【职场人际关系系列】

基督徒的退休规划

 

文/林丰樑

 

 

「退休」的意义是什么?

 

有些人以为圣经中没有「退休」这个词,认为我们必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实圣经有下列一段: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利未人……到了五十岁要停工退任,不再办事,只要在会幕里,和他们的弟兄一同伺候谨守所吩咐的,不再办事了。至于所吩咐利未人的,你要这样向他们行。」(民数记8:23-26)

 

「停工退任」英文是“Retire”。因此,有些人把“Retire”改为“Re-tire”,认为是「退而不休」,从原来的职务中退任,改为换换跑道而已。所以,既然要换跑道,就须用不同的轮胎,去奔跑前面的新路。

 

当然,「基督徒」是一生不变的身分。我们得救以后,理当至死忠心地跟随主,终身都是基督徒;但是在职场的工作职务,却应该要有退休的规划。我们要有计划地去栽培后进,要用心指导训练他们,才能顺利交棒传承。这是负责任的态度,也是良善忠心的管家的本分。如同摩西对约书亚一样,培养他,嘱咐他,勉励他,使他刚强壮胆。(申命记3:28)又如同保罗培养提摩太,先像父亲带领儿子,让提摩太效法自己的行为,以及教导提摩太继续将信仰传承下去;最后两人成为一起服事的夥伴。(参提摩太前书1:2,提摩太后书2:2及3:10,罗马书16:21等。)

 

工作是神的呼召,也是神所赐的。我们在位时,要尽心尽力做好,享受工作的乐趣。但时候到了,也要急流勇退,让后继者有机会,能够继往开来,更上层楼。「新陈代谢,生生不息」是生命成长的过程,也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圣经说:「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传道书3:1-2)

 

我们为什么要作退休规划?

 

林肯总统说:「生命像文章一样,不在乎长短,乃在乎内容。」我们不论活多久,总要活得精彩。神人摩西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誇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求祢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著智慧的心。」(诗篇90:10、12)主耶稣要我们时刻儆醒预备,等候祂再来,又要我们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马太福音6:33)因此,要察验神的旨意,及早规划,善用我们在世寄居的日子。

 

保罗説:「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摩太后书4:7)我们是否也有相同的把握呢?善始不如善终,人最怕晚景凄凉或晚节不保。年过半百以后,已经馀日无多,更须要把握机会,爱惜光阴;要认真思想什么才是永恒里最有价值的东西。也就是说,人生的下半场比上半场更为重要。像保罗一样「要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著标竿直跑。」(腓立比书3:13)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家住在海边,常常看夕阳西下,晚霞满天,落日馀晖绚丽温煦,却不再炙烈刺眼。常常思想退休以后,如何过荣神益人生活?如何善用时间、金钱、才干,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如何更加亲近神,更有智慧地与人相处,流露出生命的成熟和老练?像诗篇所说:「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诗篇92:14)

 

如何作退休规划?

 

我在2013年7月从职场退休,随即加入基督使者协会董事会,学习新的服事。五年来,神不断开门,让我有机会到各处参与新事工、认识新朋友、学习新事物。谨归纳个人退休前的规划和退休后的心得,提出几点建议:

 

▲退休后要锻练身体,注重健康,过简樸而有纪律的生活,好继续奔跑天路,事奉神,服事人。

 

1、要锻练身体,注重健康,简樸而有纪律地生活

 

健康会影响身心灵和意志力。有健康才能继续奔跑天路,事奉神,服事人;没有健康,许多事情都心有馀而力不足。想要健康,就要锻练身体,要过简樸而有纪律的生活。保养顾惜身心灵健康,也是荣耀神。因为身子就是圣灵的殿,所以要在身子上荣耀神。(哥林多前书6:15)

 

2、要保守你的心,追求圣洁,操练敬虔

 

年纪渐长,更要清心寡慾,要圣洁,每天过敬虔的生活。孔子说:「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论语季氏》)圣经也教导:「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书6)许多老人受骗,常常是想急速发财或贪小便宜。因此,凡事要叫基督的平安在我们心里做主,不要贪图虚名,彼此惹气,互相嫉妒。箴言四章23节也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3、要勤于学习,善于教导,乐于传承

 

退休后有更多的时间,要如何有效使用呢?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在今天的社会,我们学习的机会很多,可以到学校上课,或是上网去学习。避免老化;要温故知新,才可以教导别人。把技术专长和经验传承下去十分有意义。我们可以就近参与各样团契去服事;也可以参加短宣队,或是到有需要的地方去牧养或教导。保罗劝勉提摩太:「你在许多见證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摩太后书2:2)

 

这几年,我利用网路视讯,一週五天,每天花一小时,分别和五对年轻夫妻有系统地查考圣经,也讨论他们的家庭生活和工作,提供我的经验和心得。虽然我们彼此相隔数千里,又有时差,但每週在网上晤面,看到他们饥渴慕义、谦卑求教、认真学习的精神,十分感动。那种「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喜悦,实在难以言喻。我要求他们也用样的方法,去教导另一对夫妇,同时要另一对夫妇照样去做。希望能持续不断地连锁複製。若神许可,按照几何级数计算,十年后,会有五千对夫妇,15年后将有16万对夫妻受益。

 

4、要妥善理财,慷慨奉献,乐善好施

 

除了有效应用时间和才干以外,妥善理财是必要的功课。约翰‧衞斯理(John Wesley):「基督徒要努力赚钱,努力省钱,努力奉献。」

 

金钱是很好的僕人,却是最坏的主人。一个人受金钱辖制,成了金钱的奴隶,实在可怜。如何能够得到财务自由呢?必须在平时就勤俭樸实,有计划地储蓄,有智慧地投资。要乐善好施,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

 

要未雨绸缪,及早规划,要预立遗嘱,清楚交代;最好是设立「生前信託」,将部分遗产留给子女外,其馀的遗产则慷慨奉献,支援福音广传和门徒造就的事工。

 

要知道我们所有的都是神所赐的,要积财宝在天。千万不要在死了以后,给儿女造成困扰。我们看到许多富人死了以后,儿女为了争产,对簿公堂,手足相残,实在可悲。

 

 

林丰樑,自1989至2013年担任全美六大租车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长兼CEO。现任基督使者协会的董事,专心致力于职场宣教与企业转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