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关怀受灾者

加州「乐城华人基督教会」关怀小组心得

 

整理/吕季霓

 

 

重灾关怀是一条长远的路,受灾户在财务与心灵层面都收到极大的打击。在他们的人生低谷,多么需要一个携带真爱的社群来扶持安慰。教会正是这样有天父真爱的群体,在每个环境中,吸引人归向祂。

 

一、每个受灾家庭情况不一样,需要也不同。透过探访、交流、并聆听他们的故事,才能针对实际需要,提供确实的帮助。例如,有的居民因为极度忧伤,需要常常问候祷告,重整心灵;有的居民则需要保险谘询,为灾后损失索赔;有的急需找临时住所暂时安身。

 

二、要设身处地为对方著想,不要急于传福音。关怀时不要试图解释上帝的作为,不要急于用圣经的教训要受灾户立即刚强起来,要带著同理心,倾听对方的遭遇与痛苦,给予生活上直接急需帮助,如接送小孩、提供晚餐等,以「陪伴」的战友身分与他们一起走这条不容易的道路。

 

三、关怀探访初始阶段,可能成果不彰,被对方拒绝等,所以同工们随时互相打气,调整心态,是避免整体士气消沉的致胜关键。要及时关怀,不能迟延。被拒绝时,要存忍耐及理解的心,静候下次机会。灾难发生后,受灾户事务繁忙,常常要与保险公司开各种会议,填写许多表格,作种种重大决定,如是否要重建家园、还是迁居他处等。同工的耐心等候和同理心陪伴,是将来关系更上层楼的基础。

 

受关怀者回响

 

回响一:B姊妹与家人仓促逃离被火吞噬的房子,什么都没带,连续几週搬迁于不同旅馆,疲惫不堪。关怀同工透过简讯、电话给她的慰问,使她感受到爱的力量,愿意抛开心头的顾虑,一个星期日早上,在身心异常软弱的状态下,回到暌违已久的教会。「我以为自己心理早準备好了,没想到一听见诗歌,眼泪就流出来,好像回到家一样。」她说。

 

回响二:一家餐馆老闆刚刚乔迁新居不到三个月,烈火就无情摧毁了他的新家,并把辛苦积攒的现金收入一併烧尽。当关怀小组探访他时,一名传道有感动用圣经的一段经文为他祷告,没想到,他当场泪水决堤,如同孩子哭倒在父母怀里,撕心裂肺地倾诉伤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