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關懷受災者

加州「樂城華人基督教會」關懷小組心得

 

整理/呂季霓

 

 

重災關懷是一條長遠的路,受災戶在財務與心靈層面都收到極大的打擊。在他們的人生低谷,多麼需要一個攜帶真愛的社群來扶持安慰。教會正是這樣有天父真愛的群體,在每個環境中,吸引人歸向祂。

 

一、每個受災家庭情況不一樣,需要也不同。透過探訪、交流、並聆聽他們的故事,才能針對實際需要,提供確實的幫助。例如,有的居民因為極度憂傷,需要常常問候禱告,重整心靈;有的居民則需要保險諮詢,為災後損失索賠;有的急需找臨時住所暫時安身。

 

二、要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不要急於傳福音。關懷時不要試圖解釋上帝的作為,不要急於用聖經的教訓要受災戶立即剛強起來,要帶著同理心,傾聽對方的遭遇與痛苦,給予生活上直接急需幫助,如接送小孩、提供晚餐等,以「陪伴」的戰友身分與他們一起走這條不容易的道路。

 

三、關懷探訪初始階段,可能成果不彰,被對方拒絕等,所以同工們隨時互相打氣,調整心態,是避免整體士氣消沉的致勝關鍵。要及時關懷,不能遲延。被拒絕時,要存忍耐及理解的心,靜候下次機會。災難發生後,受災戶事務繁忙,常常要與保險公司開各種會議,填寫許多表格,作種種重大決定,如是否要重建家園、還是遷居他處等。同工的耐心等候和同理心陪伴,是將來關係更上層樓的基礎。

 

受關懷者迴響

 

迴響一:B姊妹與家人倉促逃離被火吞噬的房子,甚麼都沒帶,連續幾週搬遷於不同旅館,疲憊不堪。關懷同工透過簡訊、電話給她的慰問,使她感受到愛的力量,願意拋開心頭的顧慮,一個星期日早上,在身心異常軟弱的狀態下,回到暌違已久的教會。「我以為自己心理早準備好了,沒想到一聽見詩歌,眼淚就流出來,好像回到家一樣。」她說。

 

迴響二:一家餐館老闆剛剛喬遷新居不到三個月,烈火就無情摧毀了他的新家,並把辛苦積攢的現金收入一併燒盡。當關懷小組探訪他時,一名傳道有感動用聖經的一段經文為他禱告,沒想到,他當場淚水決堤,如同孩子哭倒在父母懷裡,撕心裂肺地傾訴傷痛。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