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可以使人忘却拙劣

 

文/周兰惠

 

▲「上帝的建築师」高第设计的圣家堂,呈现主临万邦的恢宏气势。

 

建築是凝固的音乐。很显然,巴黎的圣母院是许多艺术家衷爱的旋律,无论是印象派的莫内(Claude Monet),或野兽派的马蒂斯(Henri Matisse),都喜欢将圣母院绘入画中。大文豪雨果也不遑多让,名著《钟楼怪人》也以此处为场景。这栋哥德式标志性的建築物,位于巴黎市中心,长久以来吸引著无数观光客前来遊赏。当年拜访时最深刻的记忆,就是那扇大圆型色彩绚丽的玫瑰玻璃窗,在光线的照射下诉说她动人的故事……。对熟悉圣经故事的人来说,将人事物连接,更能打动心房,与之对话!

 

据说,要衡量教堂的等级,就是以彩色玻璃窗做基準。因为彩色玻璃窗的製作程序非常耗工费时,材料、技术要求皆高,人才与钱财需要兼顾,缺一不可。

 

彩色玻璃窗所组成的墙面,在教堂雄伟的空间中,产生了巧妙平衡,主体建材也不会显得厚重,进而转成透光发彩,令人炫目。这种美丽,可以使人忘却拙劣;这种美丽,使人同时沉浸在华丽与莊严之中。

 

因为有光,才能看见。

 

▲马蒂斯以黄、绿、蓝三种颜色,透过纯洁与宁静的张力,表达在地如在天的情境。
https://images.app.goo.gl/wDSsfr4PgipFp3Ga7

 

要看彩色玻璃窗的巧妙,当然要去巴塞隆纳的圣家堂(La Sagrada Familia)。圣家堂由安东尼.高第(Antoni Gaudí)设计,从1882年开工,预计2026年完工。他从1883年接手,往后的43年都倾力于建设圣家堂。有人问「上帝的建築师」高第,为什么用这么长的时间兴建?他回答:「我的客户(上帝)都不急,我急什么?」

 

他用七彩的玻璃代表立约的记号,在拱顶处利用双曲抛物线,将光线集束营造出最极光源,呈现主临万邦的恢宏气势!高第浪漫又有童心,有著天马行空的创意,也难怪建築大师贝聿铭会这样说:「我是一名建築师,但高第是一位艺术家。」

 

走过巴塞隆纳气势磅礴的教堂,再回到法国旺斯,特别介绍另一位艺术家─野兽派创始人马蒂斯。晚年的马蒂斯友情赞助一名修女,设计了一所形式与占地都十分谦逊的「念珠教堂」(Chapelle du Rosaire de Vence)。

 

在这里,艺术家的心愿是要表达一种在地如同在天的情境。马蒂斯使用三种颜色做彩色玻璃窗的主色:黄代表太阳;绿象徵植物代表生命;蓝代表地中海的蓝天。在白墙为背景下看似简单,却将纯洁与宁静的深刻张力,充满在这结合艺术与精神的空间中!有位艺评者说得好:「只要站在这里,那扇窗就能否定一切黑暗的东西。」

 

神的美好配得我们用心去回应,无论是歎为观止的自然景观、艺术与设计,都是出自神,或是有神形象的人所做的。当面对这些作品发出讚歎之际,要在其中找到敬拜的源头……

 

因为彩色玻璃製作再绝妙,如果没了光,就什么都看不到!

 

 

周兰惠,画家。善用色彩与个人符号诉说与神、与人、与自然的生命故事。曾获古金汉绘画奖(Guggenheim Fellow 2007),美国德州休士顿定4/26/2008为「周兰惠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