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期神国邻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行动篇】1‧采访╱林敏雯

 

 


 

作他们的朋友

口述、供图╱陈怡萍(亚利桑那州)

 

2021年大批阿富汗人为逃出塔利班政权,抛下一切远离家园,其中有不少于年末来到美国,政府于2022年2月往各州安置大约74,000难民。一位姊妹接待了女性难民,她邀请我和丈夫黄其胜牧师关怀来到此地的一个家庭,他们孤单沮丧,需要及时鼓励帮助。这是我们夫妇意外接待难民服事的起头。

 

▲教会在公园举办野餐, K 全家也来了,受到热烈欢迎。右一、二为作者夫妇。

 

第一次拜访K,进了政府提供的住处,以家徒四壁形容绝不夸张。于是联络周遭亲朋好友,为K一家四口募集日用所需,得到热烈回应。短短一个月中,募到沙发、床、桌椅,还有电视、电锅、炊具、盘碗,以及孩子的衣服、玩具、故事书等。同工也教他们利用社区资源,例如到图书馆上网找工作、跟着义工学英文等等。跟他们渐渐熟识,在生活稍安顿后,继续探望这家人。

 

我们常在主日敬拜后前去拜访,K总是准备小点心招待。一回主人准备了丰盛菜肴,一定要我俩留下吃饭。我们为饭食祝福,主人家也没有表示为难。他们、我们,这么不同的人,像朋友般自在地围坐一桌,擘开、传递热腾腾的饢饼(Naan),小小的公寓里弥漫着中东香料的氤氲。话家常的同时,也提及当天牧师讲道的内容。他们知道我俩是传道人,还尊称丈夫为Reverend。K说:「你们是基督徒,我知道你们是好人。」

 

▲菜肴丰盛、香气氤氲,作者夫妇在接待难民的同时,也接受了招待。

 

复活节前,教会在公园举办野餐。K全家来了,还邀请同样来自阿富汗的朋友参加。孩子们好高兴,在阳光下跑跑跳跳,脸上洋溢灿烂笑容。弟兄姊妹努力跟这些英文还不太流利的新朋友聊天,了解斋戒月(Ramadan)、开斋节(Eid al-Fitr)。

 

K告诉我,他找到正式工作,也考到驾照了。他特别谢谢我们几个月来一直的鼓励,说生活会越来越好,肯定他不屈就餐馆打工的决心,他才能找到较稳定、收入高一点的工作。虽然他们可能要搬离此地,我们的友谊不会断。

 

美军驻阿富汗长达20年,不少阿富汗人对基督信仰并不陌生,也不排斥。当难民来到美国,其实是神开了福音的门。他们流动性大,接待的时机就这么短,真需要把握住,当作是最后的机会。

 

每项事工都需要个champion,敢做敢当,带头服事。接待难民时,看到一位同工发起,就能带动其他弟兄姊妹也接待、关怀此地的阿富汗家庭。

 

他们、我们,如此不同文化、经历、信仰的人,还能真诚相待,我们作他们的朋友,他们也作我们的朋友。

 


 

问好问题

口述╱M姊妹(德州)

 

2015年起,陆续有中东地区的难民来到所居住的城市,眼见清真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我便开车绕着穆斯林聚集之地,一面祷告:神啊,他们需要福音。但是谁去传?怎么传?之后社区设立了难民服务中心,我踏进大门,看见完全不同的世界。

 

中心为来自中东地区、以阿拉伯文为母语的难民和移民,提供英语和公民考试课程,协助写履历、找工作,提供专业法律咨询,也帮忙他们填写表格(医疗保险、社会安全、移民、公寓搬迁、孩子入学等等)。提供服务的义工多为当地美国人,很少见到华人。我不知道能做甚么,但很愿意参与。

 

我常接送他们往来服务中心,登门拜访享用茶点,带他们到公园走走或商场逛逛。就像朋友般,我问他们生活上有甚么挑战、需要,并为他们祷告。日子久了,我也跟着中心的义工学会以对的问题表达关怀,从而建立友谊,并引到属灵话题。

 

 

我观察到,许多穆斯林敬畏神,喜欢谈关于神的事,不过很难跨越要承认「耶稣是神的儿子」。他们向来被动听道、被动遵守规条,我从问问题,看到他们开始思考。他们很喜欢接受祝福,我就常常奉耶稣的名为他们祝福祷告,因为耶稣的名大有能力。

 

他们渴望了解美国文化。从交谈中,我认识他们的背景,也分享自己同是移民的艰难经历。这些见证把我们的距离拉近了。

 

认识的人中,对两位截然不同的女士印象深刻。来自伊拉克的女强人,一反中东女子柔弱形象,自己把丈夫给「休」了,来美国与儿女同住。到她家拜访时,总是热情招待,也很健谈。我问她斋戒月做甚么?既然相信神,为甚么不读神的话―圣经?另一位笑嘻嘻女士寡居多年,斋戒月结束了还穿黑袍。我问缘由,她说要补回生六个孩子的月子期间少做的。她说年轻时曾梦见身穿白袍的人向她显现,中心的老师对她讲耶稣,她没有接受,也没有不接受。

 

服务中心因疫情关闭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渐渐恢复活动,教儿童阿拉伯文和键盘乐器。难民和移民成了公民,在此处落地生根,需要的服务不一样了,见到他们的机会也少了,但时不时我还会发个短信问候,祝福他们。

 

多年的经验让我体会,接待难民、移民其实并不难,许多有慈心的人都乐意提供资助与服务。当这些人成了我们的同事、孩子的同学,基督徒又能如何爱「邻舍」?求神开我们的眼、我们的心,接受装备,好进入就在家门口的禾场。神让各国各族的人来到此地,我们可以从问好问题开始,把真理和永恒的祝福带给他们。

 

 


 

去,传讲!

口述╱C姊妹 (德州)

 

我原是个乖乖牌基督徒,做礼拜、祷告、查经,甚至到神学院修课,却从未传过福音。2017年不明究里去了伊拉克短宣,才下地,入眼的是无垠荒漠,恨不得转头搭下一班飞机离开。

 

没想到就在那里看见父神的心意,要万族、万国、万民来认识祂、归向祂。从伊拉克回美后,生活态度完全改变,接受传福音训练并认真实行。

 

我进入 e3 Partners 1 机构,接受 No Place Left 2 教材训练,不仅自己传福音,同时培训同工使用合适的工具,把福音传给更多人。过去五年中,社区多了许多从叙利亚、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等地来的人。平时试着跟这些人接触,讲耶稣,成为非常好的传福音的训练。无论他们原居地在何处,是移民或难民,我都要传;敲公寓的门、在社区跑步、上超市买菜,随时随处,我都准备好要传。

 

一旦敲开公寓的门,我会说自己是来关心社区,问他们有甚么需要祷告。接着奉耶稣的名,简短为他们提出的需要祷告后,问可否分享自己生命的改变。

 

过程中,我接触到许多待人非常客气的阿富汗家庭。借着送食物,且是放到厨房,目的是坐下来聊天。遇到爱抬杠的人,说他信的真主多么好;我不接话,只是说:「让我来告诉你我信的耶稣有多么好。」在谈话中强调上帝是爱,以及上天堂的确据。

 

曾有次挨骂,对方甚至打电话给律师,威胁要把我告上法庭,因为我送去的食物不是「清真」(halal,指符合伊斯兰规条的食物)。我告诉律师,我是义工,以善意和爱心关怀居民,无意冒犯他,却也没有义务准备清真食物。

 

▲借着送食物,且是放到厨房,目的是坐下来聊天、传福音。

 

多次在探访难民时,把福音真理讲给他们听,与他们从前听到不正确的说法,有了很大的对比。有时送食物给贫穷的人;有时安慰伤心的人,包括一次跟一位刚离婚的年轻人谈了两小时;更多时候听人们的诉苦。

 

在破碎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有许多从外表看不见、内心说不出的痛苦。传福音让我有机会走进世界,关心人,成为光和盐。这样天天讲福音,一个月可以讲超过200次,让我越讲越生动,越传越带劲,也目睹「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一次带着年轻弟兄敲公寓门传福音,应门的是位伊朗伯,看来态度强硬。小弟兄嚅嚅嗫嗫,福音要点讲得七零八落,我在旁着急得不得了,很想帮他说几句。没想到小弟兄以微弱的声音说:「耶稣来,是为了拯救你……」,伊朗伯眼泪就流下来,说:「我需要耶稣;我是个罪人。」小弟兄当场带他做决志祷告,神的国迎入一位新家人。

 

耶稣要我们传福音到地极,如今神已把难民、移民,从地极带到我们居住之处。千年前的那个清晨,天使告诉妇女:快去告诉人,祂已从死里复活;我也要像个「传声筒」,去传讲耶稣的救恩,直到「再没有可传的地方」。

 

注:
1.  e3 Partners(https://e3partners.org/)的宗旨是装备(Equip)神的儿女,去传讲(Evangelize)福音,在各地建造(Establish)健康、增生、转化的教会。
2.  No Place Left(https://noplaceleft.net/)提供各式工具,借由简易的图,在很短的时间能把福音讲一遍。机构名称源自罗马书15章23节,使徒保罗所说「再没有可传的地方」。

 


 

更多

1.  本刊外展单元20期〈认识伊斯兰和穆斯林〉(http://www.shen-guo.org/knowing-islam-and-muslims.html);53期〈向穆斯林传福音的七个提醒〉(http://shen-guo.org/witnessing-to-muslims-seven-reminders.html)。
2.  《把握时机》(Kairos)宣教生命课程(https://chinesekairosusa.org/)。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