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的赤子

一位基督徒直销人的告白

 

小渔口述/廖美惠整理

 

 

朋友问我:「后不后悔十年来把时间和生命投资在直销事业上?」我说:「不后悔!」

 

十年直销人的心路历程,高低起伏,得失参半,虽然没赚到钱,什至还赔了钱,但我得到健康,学到宝贵的功课。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只是由衷感谢神,在关键时刻唤醒我的赤子之心。

 

直销像是一面照心镜,让我将人性的美醜善恶看得更清楚。

 

旧爱新欢

 

十年前,最要好的高中同学,带领我进入直销事业,从此踏上一条崎岖不平的直销路。当时我拥有一家设计公司,负责所有的设计和业务,业绩不错,毕竟苦心经营了十几年,在地方上小有名气。

 

然而,2001年一次工作上的意外,我摔伤了手,使我开始认真思考,人生苦短,每天难道就是从家里到店里,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吗?尤其是大风雪的日子,找不到人帮忙,天寒地冻,我一个女人家吃力地在公司门前剷雪,情何以堪?逐渐地,心里出现挣扎,考虑把店卖掉,专心干直销,梦想辛苦几年后,就可以进入半退休生活。

 

不知是否出于天意,不久,我又在工作场所摔伤了腿。这次伤势严重,无可奈何,只好待在家里休养,当时心想「做直销业,慢慢做不如快快做;辛苦两三年,轻松一辈子!」于是下定决心,关门大吉,暂时放下我的设计「旧爱」,全心投入直销「新欢」。


百万俱乐部

 

「如果你用『兼差』的心态做,你的收入就是『兼差』的收入;如果你用『专业』的心态做,相对地,你的收入就是『专业』的收入。」在直销课中,前辈们经常灌输这观念,我也同意,任何事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岂有不劳而获之理?尤其是刚做直销的前几年,一定要付出时间、精力,当然还包括金钱!

 

一年一度的北卡国际大会,让我大开眼界,生平第一次见识如此盛况,激动万分。来自全美超过两万五千人的直销大军,把体育馆挤得座无虚席,多位晋级百万收入的超级讲员一一上台分享,个个充满自信与热情,演讲技巧比广播名嘴有过之而无不及,轰轰烈烈的大会掀起了每个人心中的激情与盼望,「只要肯努力、有恒心、不放弃,有一天,你们也可以像我们一样身为『百万俱乐部』的成员!」看到别人成功,受到激励,也心生羡慕,在大会场上的远处,似乎有一道美丽的彩虹向我招手。

 

这家直销公司有十六年历史,会员达十五万人,华人约占三分之一,公司稳定,业务蒸蒸日上,就像一个十六岁的年轻人,前途大有可为。目前已有三位华人的年收入晋身百万。在大会中,很多会员和讲员是医生,从他们的讲座可学到有关身体保健的各样新知与常识。


▲国际大会中,直销大军把体育馆挤得座无虚席, 轰轰烈烈的大会掀起了每一个人心中的激情与盼望。


直销路难行

 

「真正有心、有潜力的好『下线』难找。」是许多直销人的共同心声 。随便拉进来、捧场性质的都不会长久,具有主动积极(Go,Now!)特质,意愿高的下线,只要左右各一线就够了!真的,这一行不需要多找人,而是要找有心人。我认识一位直销朋友,手下只有四个强棒,就让她月入两万五千美元。

 

转眼间,身为我上线的老同学,不到几年时间,已打好根基,发展出两条线,几乎达到千人,并且开始著手开发台湾与香港市场。我必须找到两个人,发展出我自己的双线,因此把亲妹妹放在下线,只是妹妹人在台湾,对于直销有心无力。

 

直销人要比平常人更有一双善于发现的慧眼。一次在美容院剪髮,一位中年女士走进美容院内询问是否有工作机会。我见这女士主动积极的个性,是直销的最佳人选,于是递给她一张名片,翌日她回电,立刻相约见面。

 

这位来自上海的张小姐果真浑身是胆,充满热力,她迫不急待地向我「借」产品试用,还带著她先生和我一起到处上课。两週后,正式加入会员。她向我先「借」八百美元的产品,等到出售后还钱,看在她主动好学并有潜力的份上,我把产品「借」给了她。

 

不料一个月后,张小姐就退出。我请她还回未用的产品,她竟兇巴巴地说:「不还就是不还。」我要求付钱,她开一张支票,还没撕下给我,才转过身,就硬说我拿走了支票,作势把我赶出大门,真是岂有此理!此次遇人不淑的经历,是我毕生最难堪的奇耻大辱!

 

黯然离开教会

 

加入直销后的日子,生活变得更充实、更多彩多姿。认识的人增多,世面也广了。直销公司像是一所社区大学,教导我哲学、公共关系、行销学、管理学、心理学、领导学、医药学、美容保健专业⋯⋯不可否认,这所学校教了我很多,有些产品的确带给了我健康。

 

但只要与人互动,难免会受伤,那撕心裂肺、暗自流泪的日子数不清有多少。从事直销,让我失去一些朋友,可能以为我会找她们加入会员而刻意疏远我。我诚心地介绍产品,又以手、以脸来热心实验⋯⋯我是真的有一颗愿意助人的心啊!

 

我求好心切,很想在直销事业里闯出一片天,但总觉得做得不够好,加给自己的压力愈来愈大。看到有些同行训练下线,像是军事管理,在家先练习讲两百遍,才能出去介绍产品;反观我热心地开车接送下线去上课,却带不动她们,常让我心里焦急。

 

直销路上,还遭遇到另一件令我遗憾的事。三年前一个夏日,教会的牧师与师母来到我家,他们开门见山严厉地告诉我:「教会不允许做直销。」我告诉牧长,当初我把店卖了,为的就是专心做直销,这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收入来源,就像有人做房地产事业、汽车销售一样,只是我的工作没有店面。我平日谨慎自守,并没有在教会宣传或促销,遗憾的是,那位牧者没有站在我的立场体谅我,也不给我申辩的机会。

 

既然牧者不接纳我的工作,最后只有伤心地选择离开教会,并告诉自己:「我只是换教会,绝对不离开神,神也不会离弃我。」


▲琳瑯满目,包装精美,质地优良的产品能为直销人赚取盼望的财富吗?


鱼与熊掌如何兼得?

 

身为基督徒从事直销,有时让我有绑手绑脚的束缚,直销讲员要来讲课,和主日礼拜时间衝突,鱼与熊掌如何兼得?

 

从小我就认真上进,避免浪费时间。去年初,突然有位姊妹邀我加入教会诗班,我立刻盘算:週六下午诗班练唱,接著上主日学,加上来回通车,几乎要花去六个小时。真捨不得这六个小时,尤其直销都把重量级训练课程安排在「超级星期六」。

 

当天我参加师母的主日学,课程名称是「全新的你」,犹豫之间,我听到一句早已熟悉的劝诫:「我们地上的年日都在神的手里,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如何,但是神在掌管!」字字句句就像一根针,扎在我的心上,一阵惭愧由心底升起。

 

为什么师母会在今天说这些话?为什么以前听过同样的话,却没有特别感觉?那一刻,我明确知道,是神藉著师母的话,回应我心中长久以来的徬徨困惑。我每天汲汲营营搞直销,所求为何?我一个人能吃多少?用多少?我为明天积攒钱财,但明天掌握在神手里,不是在我手里啊!当下,我在心中做了一个决定─下週开始就加入诗班。

 

一语惊醒梦中人

 

参加诗班后,我仍陆续参加「超级星期六」课程。每到中午,就坐立不安,一下课,立刻驾车飞奔教会。终于,不得不承认,自己是身在直销会场,心在教会诗班。

 

献诗的时候,我向神倾心吐意,表达对祂的爱慕,心中的自在、喜乐、平静、安详是过去多年所没有的。

 

半年前,其他下线相继退出,我也渐渐摆脱了带下线的压力与囤货的生活。目前我仍维持会员身分,不以赚钱为目的,仅仅为了自己的健康继续使用产品。

 

早已划到成功彼岸的上线老同学,来电邀约:「迈阿密大会,一定要来哟,都是大牌讲员,机会难逢!」我婉拒了,这一切都与我无关了!

 

感谢神,在祂计画的时间表内唤醒了我,不再被直销业绩綑绑,现在心中享有的平静安稳,是金钱难买的。

 

教会诗班练唱的时间快到了,走出家门,我看到门外一道阳光,一道比以往更灿烂耀眼的阳光!

 

 

记者小档案
廖美惠,2001 年自台湾移民美国,家住新泽西州。有钱时,喜好自助旅遊;有灵感时,喜好采访写故事;没钱没灵感时,喜好大量阅读。与夫婿王治元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