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來的赤子

一位基督徒直銷人的告白

 

小漁口述/廖美惠整理

 

 

朋友問我:「後不後悔十年來把時間和生命投資在直銷事業上?」我說:「不後悔!」


十年直銷人的心路歷程,高低起伏,得失參半,雖然沒賺到錢,甚至還賠了錢,但我得到健康,學到寶貴的功課。我不後悔當初的選擇,只是由衷感謝神,在關鍵時刻喚醒我的赤子之心。


直銷像是一面照心鏡,讓我將人性的美醜善惡看得更清楚。

 

舊愛新歡


十年前,最要好的高中同學,帶領我進入直銷事業,從此踏上一條崎嶇不平的直銷路。當時我擁有一家設計公司,負責所有的設計和業務,業績不錯,畢竟苦心經營了十幾年,在地方上小有名氣。


然而,2001年一次工作上的意外,我摔傷了手,使我開始認真思考,人生苦短,每天難道就是從家裡到店裡,兩點一線的單調生活嗎?尤其是大風雪的日子,找不到人幫忙,天寒地凍,我一個女人家吃力地在公司門前剷雪,情何以堪?逐漸地,心裡出現掙扎,考慮把店賣掉,專心幹直銷,夢想辛苦幾年後,就可以進入半退休生活 。


不知是否出於天意,不久,我又在工作場所摔傷了腿。這次傷勢嚴重,無可奈何,只好待在家裡休養,當時心想「做直銷業,慢慢做不如快快做;辛苦兩三年,輕鬆一輩子!」於是下定決心,關門大吉,暫時放下我的設計「舊愛」,全心投入直銷「新歡」。


百萬俱樂部


「如果你用『兼差』的心態做,你的收入就是『兼差』的收入;如果你用『專業』的心態做,相對地,你的收入就是『專業』的收入。」在直銷課中,前輩們經常灌輸這觀念,我也同意,任何事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豈有不勞而獲之理?尤其是剛做直銷的前幾年,一定要付出時間、精力,當然還包括金錢!


一年一度的北卡國際大會,讓我大開眼界,生平第一次見識如此盛況,激動萬分。來自全美超過兩萬五千人的直銷大軍,把體育館擠得座無虛席,多位晉級百萬收入的超級講員一一上臺分享,個個充滿自信與熱情,演講技巧比廣播名嘴有過之而無不及,轟轟烈烈的大會掀起了每個人心中的激情與盼望,「只要肯努力、有恆心、不放棄,有一天,你們也可以像我們一樣身為『百萬俱樂部』的成員!」看到別人成功,受到激勵,也心生羨慕,在大會場上的遠處,似乎有一道美麗的彩虹向我招手 。


這家直銷公司有十六年歷史,會員達十五萬人,華人約佔三分之一,公司穩定,業務蒸蒸日上,就像一個十六歲的年輕人,前途大有可為。目前已有三位華人的年收入晉身百萬。在大會中,很多會員和講員是醫生,從他們的講座可學到有關身體保健的各樣新知與常識。


▲國際大會中,直銷大軍把體育館擠得座無虛席, 轟轟烈烈的大會掀起了每一個人心中的激情與盼望。


直銷路難行

 

「真正有心、有潛力的好『下線 』難找。」是許多直銷人的共同心聲 。隨便拉進來、捧場性質的都不會長久,具有主動積極(Go,Now!)特質,意願高的下線, 只要左右各一線就夠了! 真的,這一行不需要多找人,而是要找有心人。我認識一位直銷朋友,手下只有四個強棒,就讓她月入兩萬五千美元 。


轉眼間,身為我上線的老同學,不到幾年時間,已打好根基,發展出兩條線,幾乎達到千人,並且開始著手開發臺灣與香港市場。我必須找到兩個人,發展出我自己的雙線,因此把親妹妹放在下線,只是妹妹人在臺灣,對於直銷有心無力。


直銷人要比平常人更有一雙善於發現的慧眼。一次在美容院剪髮,一位中年女士走進美容院內詢問是否有工作機會。我見這女士主動積極的個性,是直銷的最佳人選,於是遞給她一張名片,翌日她回電,立刻相約見面。


這位來自上海的張小姐果真渾身是膽,充滿熱力,她迫不急待地向我「借」產品試用,還帶著她先生和我一起到處上課。兩週後,正式加入會員。她向我先「借」八百美元的產品,等到出售後還錢,看在她主動好學並有潛力的份上,我把產品「借」給了她。


不料一個月後,張小姐就退出。我請她還回未用的產品,她竟兇巴巴地說:「不還就是不還。」我要求付錢,她開一張支票,還沒撕下給我,才轉過身,就硬說我拿走了支票,作勢把我趕出大門,真是豈有此理!此次遇人不淑的經歷,是我畢生最難堪的奇恥大辱!

 

黯然離開教會


加入直銷後的日子,生活變得更充實、更多彩多姿。認識的人增多,世面也廣了。直銷公司像是一所社區大學,教導我哲學、公共關係、行銷學、管理學、心理學、領導學、醫藥學、美容保健專業⋯⋯不可否認,這所學校教了我很多,有些產品的確帶給了我健康。


但只要與人互動,難免會受傷,那撕心裂肺、暗自流淚的日子數不清有多少。從事直銷,讓我失去一些朋友,可能以為我會找她們加入會員而刻意疏遠我。我誠心地介紹產品,又以手、以臉來熱心實驗⋯⋯我是真的有一顆願意助人的心啊!


我求好心切,很想在直銷事業裡闖出一片天,但總覺得做得不夠好,加給自己的壓力愈來愈大。看到有些同行訓練下線,像是軍事管理,在家先練習講兩百遍,才能出去介紹產品;反觀我熱心地開車接送下線去上課,卻帶不動她們,常讓我心裡焦急。


直銷路上,還遭遇到另一件令我遺憾的事。三年前一個夏日,教會的牧師與師母來到我家,他們開門見山嚴厲地告訴我:「教會不允許做直銷。」我告訴牧長,當初我把店賣了,為的就是專心做直銷,這是我的事業,也是我的收入來源,就像有人做房地產事業、汽車銷售一樣,只是我的工作沒有店面。我平日謹慎自守,並沒有在教會宣傳或促銷,遺憾的是,那位牧者沒有站在我的立場體諒我,也不給我申辯的機會。


既然牧者不接納我的工作,最後只有傷心地選擇離開教會,並告訴自己:「我只是換教會,絕對不離開神,神也不會離棄我。」


▲琳瑯滿目,包裝精美,質地優良的產品能為直銷人賺取盼望的財富嗎?


魚與熊掌如何兼得?


身為基督徒從事直銷,有時讓我有綁手綁腳的束縛,直銷講員要來講課,和主日禮拜時間衝突,魚與熊掌如何兼得?


從小我就認真上進,避免浪費時間。去年初,突然有位姊妹邀我加入教會詩班,我立刻盤算:週六下午詩班練唱,接著上主日學,加上來回通車,幾乎要花去六個小時。真捨不得這六個小時,尤其直銷都把重量級訓練課程安排在「超級星期六」。


當天我參加師母的主日學,課程名稱是「全新的你」,猶豫之間,我聽到一句早已熟悉的勸誡:「我們地上的年日都在神的手裡,誰也不知道明天會如何,但是神在掌管!」字字句句就像一根針,扎在我的心上,一陣慚愧由心底升起。


為什麼師母會在今天說這些話?為什麼以前聽過同樣的話,卻沒有特別感覺?那一刻,我明確知道,是神藉著師母的話,回應我心中長久以來的徬徨困惑。我每天汲汲營營搞直銷,所求為何?我一個人能吃多少?用多少?我為明天積攢錢財,但明天掌握在神手裡,不是在我手裡啊!當下,我在心中做了一個決定─下週開始就加入詩班。

 

一語驚醒夢中人


參加詩班後,我仍陸續參加「超級星期六」課程。每到中午,就坐立不安,一下課,立刻駕車飛奔教會。終於,不得不承認,自己是身在直銷會場,心在教會詩班。


獻詩的時候,我向神傾心吐意,表達對祂的愛慕,心中的自在、喜樂、平靜、安詳是過去多年所沒有的。


半年前,其他下線相繼退出,我也漸漸擺脫了帶下線的壓力與囤貨的生活。目前我仍維持會員身分,不以賺錢為目的,僅僅為了自己的健康繼續使用產品。


早已划到成功彼岸的上線老同學,來電邀約:「邁阿密大會,一定要來喲,都是大牌講員,機會難逢!」我婉拒了,這一切都與我無關了!


感謝神,在祂計畫的時間表內喚醒了我,不再被直銷業績綑綁,現在心中享有的平靜安穩,是金錢難買的。

 

教會詩班練唱的時間快到了,走出家門,我看到門外一道陽光,一道比以往更燦爛耀眼的陽光!

 

 

記者小檔案

廖美惠,2001 年自臺灣移民美國,家住新澤西州。有錢時,喜好自助旅遊;有靈感時,喜好採訪寫故事;沒錢沒靈感時,喜好大量閱讀。與夫婿王治元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