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上生命破口,写下精彩故事

从耶利米蒙召故事看文字事奉者的道路

 

文/苏文安

 

 

耶利米先知:百分之百的文字人

 

旧约先知耶利米,主前626年蒙召,有记录可查的事奉到主前586年,就是犹大国亡于巴比伦的那一年。他写了五十二章的耶利米书和五章的耶利米哀歌,内容涵盖个人生命故事、蒙召向犹大国和列国传达的信息、当代历史大事,甚至有指向新约的预言,加上情真意挚、文采斐然的诗歌作品,是百分之百的文字人。

 

▲先知耶利米在耶路撒冷遗址上哀悼。(画家:Horace Vernet,1844年。图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Jeremiah)

 

耶利米所处的时代

 

政局极度动荡。他所遇见的六位犹大国王没有一位寿终正寝。犹大国在埃及、亚述、巴比伦三大强权争夺巴勒斯坦控制权的夹缝中苟延残喘、挣扎图存,却每次都选错边、押错宝,找错称臣投靠的对象,招来更惨重的打击和羞辱。

 

经济崩盘。烽火漫天、兵连祸结,强权大军动辄攻入耶路撒冷,烧杀抢掠,导致物资匮乏、住房紧张、生产几近停摆,流民充斥、饥民满街,社会矛盾激化。

 

信仰错乱。犹大国最后一位好王约西亚虽发起信仰复兴运动,但经过他祖父玛拿西和父亲亚们两代共五十七年的统治,犹大国早已成为杀婴献祭的泛神之国,连众祭司都已不认识耶和华(耶利米书2:8)可说积重难返。因此,神的审判无法不临到,犹大国的败亡终究无可挽回。

 

耶利米被召

 

就在这样的时代中,耶利米蒙召做先知,领受神的呼召,宣告神严厉的审判!(耶利米书1:13-16)神特为这信息预备了一幅鲜明的语言图像─ 一只装满沸腾滚汤的巨锅,由北向南倾倒,威力所及,举国上下皮焦肉绽、惨叫哀嚎;因为犹大国上下离弃耶和华,向别神烧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神不但没有呼召耶利米成为像美国总统林肯、英国首相丘吉尔那样挽狂澜于既倒的英雄、伟人,反而要他当一只人见人厌报恶信的“乌鸦”。

 

的确,在国家风雨飘摇、朝不保夕之际,从国王到官长到百姓,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的错失,神借耶利米传达祂要借巴比伦审判犹大的信息,正好让他成了动摇民心士气的替罪羔羊。于是,耶利米四十年的先知事奉生涯中,成为同胞的仇敌;遍地与他相争,并咒骂他(耶利米书15:10);终日受戏弄,成为笑柄,连知己朋友都背弃他。神也不许他娶妻生子,以孤单的体验来预言犹大被掳的惨状(耶利米书16章),并命令他加绳索与轭于自己颈项上(耶利米书27章)印证信息!神把将要加于犹大的审判,预先加在耶利米身上,盼望借着对耶利米的磨炼唤醒悖逆的子民!

 

▲米开朗基罗描绘在西斯廷教堂天花板上的先知耶利米。(图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Jeremiah)

 

用生活演出信息

 

对神所托付的信息,耶利米不只必须讲、必须写,还必须用自己的生活来演,事奉神的路真不容易!让我们从耶利米书第一章,来观察耶利米如何透过他的信靠顺服,补上生命破口,写下精彩故事,并思考你我又如何透过信靠顺服,补上生命破口,写下我们自己的精彩故事。

 

首先,你我可以带着伤口、破口,用本相来到神面前(1:6,8)。“破口”,有时可以叫作“伤口”,或是武侠小说中描述的“罩门”。破口何处来?─失败后一蹶不振、成功后得意忘形、环境中四面楚歌、生活中压力山大,而最根本、最关键的原因,莫过于生命中的软弱和漏洞(例如老我的骄傲、自卑、嫉妒、贪婪和情慾……)。生命中有了破口,就像一条公路上有了坍方,几百公里的路程,即使只塌陷了几公尺宽,无论其余99.9%的路面多么坚固平整、车子性能多么优越、驾车的人想抵达目的地的意愿多高,过不去就是过不去!除非,等到抢险队伍把坍塌的地方补上。

 

无论是属灵巨人或平凡信徒,人人皆有罩门!正如圣经学者赖若瀚牧师说,人类始祖亚当、夏娃的破口在于私慾;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破口是恐惧;号称合神心意的大卫曾有罩门,是女色;谦和胜过世上众人的摩西,破口在于不依靠神而依靠自己的名份和权力。同工们,作为已经、即将或未来必有光环随身的文字事奉者,你我需要求主以大能和大爱来保守、遮盖、修补的生命破口在哪儿?

 

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主任莫非老师曾写道,媒体明星、媒体人、文人、艺术家、企业高管着名科学家、学者或成功商人……等等,这些在属世舞台上有一席之位的,进入教会圈之后往往也比较容易得到一席之地。她提醒:“属世荣华换了一种面貌,成为属灵的身份和才华。……他们对教会的评语、或对服事方法的建议,常一出口就会得到较多的注意。……然而恩赐不等同生命。活跃的服事,也不等于活泼的属灵生命。教导起来头头是道的人,很容易让人忽略他们灵里软弱甚至漂泊的时候,也需要人来监督和守望。对一些服事大有果效的人,若再不要求至关重要的仆人品格─谦卑受教和舍己牺牲,其实爱之适足以害之也。”

 

生命有了破口而不自知,结果越破越大,直至事奉的道路上发生坍方,大光环早已成了大靶子时,还讷闷不已:为什么好像人人都针对我?

 

▲漫漫长路,才几尺坍方,但若不先修补,怎样也无法继续前进!

 

从根源防堵破口

 

《神国》作者林滋恩当在一篇文章中,特别呼应从根源防堵破口的重要性。连日大雨后,她在植物园见一位工作人员在勘察一棵很高大的树,告诉她:“这棵树因为长得太高大,有时遇到强风暴雨,会折断树枝,压到附近的电线,甚至坠落到与植物园一墙之隔的民房后院。所以基于安全理由,可能没多久就得整株砍掉,以免造成危险。”

 

滋恩好奇,难道不能只把过高的树幹或枝子锯掉,非得把它整株去掉吗?工作人员说:“问题出在树根。”这棵树当初种下时,周围没有与之竞争的树木,所以它根深且长,枝幹树叶旺盛,除非断根去势,否则无法真正阻挡它生长的速度。

 

林滋恩总结道: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问题也好、个人需要被对付的现象也好,往往只着重表面,总希望能借着矫正行为来达到“更新”的目的,但其实最终的根源若没有被挖掘、老我没有被对付,甚至治死,那些枝枝节节的树幹是锯不胜锯、砍不胜砍的。

 

耶利米也有要从根源被对付的生命破口─对神的小信和偏颇的自我认知。这使他太容易为自己找理由来逃避神的呼召。他对自己的缺点、弱点明察秋毫、如数家珍,却对神的应许和丰盛视而不见,甚至刻意忽略。面对上帝呼召,耶利米形容自己年少资浅、拙口笨舌(1:6);面对呼召,他恐惧万分(1:8);从整卷耶利米书,我们可以看出他十分内向、甚至有忧郁倾向。当他再也走不下去,想返乡疗伤,家乡亚拿突的人却视他为奇耻大辱,想杀害他(11:21);最后,举国以他为敌(15:10);众人耻笑辱骂、被挚友离弃(20:7,10)。耶利米认为,上帝呼召他根本就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方,找上错的人。”

 

由于对神的小信和偏颇的自我认知,我在事奉的不同阶段,面对不同的呼召和挑战时,也曾向上帝交出这样的履历表:太老;太幼;太笨;太慢;太急;记性差;身体弱;体力差;易过敏;会晕机、晕车、晕船;会挑食;爱认床;难调时差;受不了气;容易发火;易得罪人;电脑不行;文笔不好;上台会紧张……。

 

想想看,如果全宇宙最大企业集团的董事长,没有透过人资部门或机要秘书,直接打电话来要我担任集团发言人团队的一员,我是递给他一张烂履历表,把自己贬得一无是处?还是当仁不让、义不容辞,欣然接受?

 

话又说回来,我们并不能只靠自己的“积极思想”,以为每天对着镜子说一百次“我可以!我很棒!我做得到!”就能被神重用。耶利米为我们展现的典范是:勇敢承认自己的软弱、不足、失败,让神在我们生命中行奇事。因为,我们的力量和自信来自神, 而非有限、软弱的自己。

 

破口或伤口→大爱大能的入口→奇异恩典的出口

 

神不用完美的人(世上根本没有这种人),神也不用自以为完美的人,神更不用假装完美的人!衪只用愿意真诚地以本相来到祂面前,立定心志信靠顺服的人。我们只管卸下伪装、摘下面具、赤露敞开、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参希伯来书4:16)。

 

以本相来到神面前,绝不是说我们不需要改变、成长、突破。而是强调:只要我们转向祂,祂应允要持续在我们生命中动工,直到成全了祂在我们身上的目的。

 

对真正信靠顺服的人,生命中的每一个破口或伤口,都是神大爱大能的入口,当你在天路历程中逐步被神修补、更新、医治后,更能成为分享神奇异恩典的出口!要确信神的呼召和保守是我们信靠顺服的动力(1:10-12,17),可以让我们补上破口、彼此守望、勇敢向前,写下故事。

 

由耶和华伸手按耶利米的口(1:9),我们可以确知:除了心志和异象,神同样极为看重我们用来事奉的器官或媒介。我们有没有诚挚邀请过祂,来触摸我们传讲的口、写作的手、打字的键盘、发转讯息的手机,以及制作、包装传播内容的的软件?

 

上帝一针见血地命令耶利米:“束腰起来,将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话告诉他们。”(1:17)换句话说,静坐不动的人无法经历神的大能与大爱,唯有迎向挑战、起而行动的人,才能亲嚐那又真又活的恩典;唯有勇敢去做从前不曾做的事,才会带来生命的改变;唯有乐意去做原本不会做的事,才会带来生命的成长;唯有甘心去做生性不愿做的事, 才能引向生命的突破!

 

必遇艰难,主恩够用

 

如何透过我们的信靠顺服,补上生命破口,写下精彩故事?除了以本相来到天父面前,祈求衪的怜悯和医冶,以衪的呼召和保守为我们信靠顺服的动力,更要认清:回应呼召必定会遇到艰难困苦,然而神的恩典够用。(1:5,7,8,18,19)

 

圣经学者吴献章教授写道:耶利米从蒙召时就先天失调后天不足,心中焦虑恐惧,接下来足足四十年之久的事奉,他的逆耳忠言为所爱的同胞痛恨,举国上下视他为敌,“如茵蔯和苦胆的困苦窘迫”正是他一生的写照(耶利米哀歌3:19)!我们可以想像,当有人问这位站在断垣残壁前流泪唱哀歌的先知:“若上帝再给你一次机会,重活此生,你仍愿走这条漫长的不归路吗?”老耶利米一定会斩钉截铁地回应:“人在幼年负轭,这原是好的。”(耶利米哀歌3:27)他丝毫不为年轻就蒙召,走上这条不讨人喜欢、却蒙神悦纳的不归路后悔!

 

没错,神对文字人耶利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有计划和带领。这条路虽难走,却是神保守、赐福的荣耀旅程,他在文字事奉上所结的果子,祝福、造就了亿万属神的百姓,到今天,仍在对我们说话、仍在帮助我们修补生命的破口!

 

KRC二十年的历史中,这样的神迹日日、月月、年年同样在发生!这是漫长、艰辛,但也因此更令人惊喜赞叹的精彩连载故事,是由一羣坚持要为神补上家庭、社会与文化破口的同工们,所共同经历、见证的,由“绝不可能”到“困难重重”到“奇妙成就”的“现在完成进式”(present perfect progressive tense),也就是:过去曾经发生、现在正在发生、未来还会继续发生!我们自己、团队和事工都是神迹,每天,神那又真又活的奇异恩典都令我们惊奇不已!

 

 

本刊总编辑、KRC文字牧者苏文安牧师,从耶利米蒙召故事深切自省、与众分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