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上生命破口,寫下精彩故事

從耶利米蒙召故事看文字事奉者的道路

 

文/蘇文安

 

 

耶利米先知:百分之百的文字人

 

舊約先知耶利米,主前626年蒙召,有記錄可查的事奉到主前586年,就是猶大國亡於巴比倫的那一年。他寫了五十二章的耶利米書和五章的耶利米哀歌,內容涵蓋個人生命故事、蒙召向猶大國和列國傳達的信息、當代歷史大事,甚至有指向新約的預言,加上情真意摯、文采斐然的詩歌作品,是百分之百的文字人。

 

▲先知耶利米在耶路撒冷遺址上哀悼。(畫家:Horace Vernet,1844年。圖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Jeremiah)

 

耶利米所處的時代

 

政局極度動蕩。他所遇見的六位猶大國王沒有一位壽終正寢。猶大國在埃及、亞述、巴比倫三大強權爭奪巴勒斯坦控制權的夾縫中苟延殘喘、掙扎圖存,卻每次都選錯邊、押錯寶,找錯稱臣投靠的對象,招來更慘重的打擊和羞辱。

 

經濟崩盤。烽火漫天、兵連禍結,強權大軍動輒攻入耶路撒冷,燒殺搶掠,導致物資匱乏、住房緊張、生產幾近停擺,流民充斥、饑民滿街,社會矛盾激化。

 

信仰錯亂。猶大國最後一位好王約西亞雖發起信仰復興運動,但經過他祖父瑪拿西和父親亞們兩代共五十七年的統治,猶大國早已成為殺嬰獻祭的泛神之國,連眾祭司都已不認識耶和華(耶利米書2:8)可說積重難返。因此,神的審判無法不臨到,猶大國的敗亡終究無可挽回。

 

耶利米被召

 

就在這樣的時代中,耶利米蒙召做先知,領受神的呼召,宣告神嚴厲的審判!(耶利米書1:13-16)神特為這信息預備了一幅鮮明的語言圖像─ 一只裝滿沸騰滾湯的巨鍋,由北向南傾倒,威力所及,舉國上下皮焦肉綻、慘叫哀嚎;因為猶大國上下離棄耶和華,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神不但沒有呼召耶利米成為像美國總統林肯、英國首相丘吉爾那樣挽狂瀾於既倒的英雄、偉人,反而要他當一隻人見人厭報惡信的「烏鴉」。

 

的確,在國家風雨飄搖、朝不保夕之際,從國王到官長到百姓,沒有人願意承認自己的錯失,神藉耶利米傳達祂要藉巴比倫審判猶大的信息,正好讓他成了動搖民心士氣的替罪羔羊。於是,耶利米四十年的先知事奉生涯中,成為同胞的仇敵;遍地與他相爭,並咒罵他(耶利米書15:10);終日受戲弄,成為笑柄,連知己朋友都背棄他。神也不許他娶妻生子,以孤單的體驗來預言猶大被擄的慘狀(耶利米書16章),並命令他加繩索與軛於自己頸項上(耶利米書27章)印證信息!神把將要加於猶大的審判,預先加在耶利米身上,盼望藉著對耶利米的磨煉喚醒悖逆的子民!

 

▲米開朗基羅描繪在西斯廷教堂天花板上的先知耶利米。(圖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Jeremiah

 

用生活演出信息

 

對神所託付的信息,耶利米不只必須講、必須寫,還必須用自己的生活來演,事奉神的路真不容易!讓我們從耶利米書第一章,來觀察耶利米如何透過他的信靠順服,補上生命破口,寫下精彩故事,並思考你我又如何透過信靠順服,補上生命破口,寫下我們自己的精彩故事。

 

首先,你我可以帶著傷口、破口,用本相來到神面前(1:6,8)。「破口」,有時可以叫作「傷口」,或是武俠小說中描述的「罩門」。破口何處來?─失敗後一蹶不振、成功後得意忘形、環境中四面楚歌、生活中壓力山大,而最根本、最關鍵的原因,莫過於生命中的軟弱和漏洞(例如老我的驕傲、自卑、嫉妒、貪婪和情慾……)。生命中有了破口,就像一條公路上有了坍方,幾百公里的路程,即使只塌陷了幾公尺寬,無論其餘99.9%的路面多麼堅固平整、車子性能多麼優越、駕車的人想抵達目的地的意願多高,過不去就是過不去!除非,等到搶險隊伍把坍塌的地方補上。

 

無論是屬靈巨人或平凡信徒,人人皆有罩門!正如聖經學者賴若瀚牧師說,人類始祖亞當、夏娃的破口在於私慾;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破口是恐懼;號稱合神心意的大衛曾有罩門,是女色;謙和勝過世上眾人的摩西,破口在於不依靠神而依靠自己的名份和權力。同工們,作為已經、即將或未來必有光環隨身的文字事奉者,你我需要求主以大能和大愛來保守、遮蓋、修補的生命破口在哪兒?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莫非老師曾寫道,媒體明星、媒體人、文人、藝術家、企業高管著名科學家、學者或成功商人……等等,這些在屬世舞臺上有一席之位的,進入教會圈之後往往也比較容易得到一席之地。她提醒:「屬世榮華換了一種面貌,成為屬靈的身份和才華。……他們對教會的評語、或對服事方法的建議,常一出口就會得到較多的注意。……然而恩賜不等同生命。活躍的服事,也不等於活潑的屬靈生命。教導起來頭頭是道的人,很容易讓人忽略他們靈裡軟弱甚至漂泊的時候,也需要人來監督和守望。對一些服事大有果效的人,若再不要求至關重要的僕人品格─謙卑受教和捨己犧牲,其實愛之適足以害之也。」

 

生命有了破口而不自知,結果越破越大,直至事奉的道路上發生坍方,大光環早已成了大靶子時,還訥悶不已:為甚麼好像人人都針對我?

 

▲漫漫長路,才幾尺坍方,但若不先修補,怎樣也無法繼續前進!

 

從根源防堵破口

 

《神國》作者林滋恩當在一篇文章中,特別呼應從根源防堵破口的重要性。連日大雨後,她在植物園見一位工作人員在勘察一棵很高大的樹,告訴她:「這棵樹因為長得太高大,有時遇到強風暴雨,會折斷樹枝,壓到附近的電線,甚至墜落到與植物園一牆之隔的民房後院。所以基於安全理由,可能沒多久就得整株砍掉,以免造成危險。」

 

滋恩好奇,難道不能只把過高的樹幹或枝子鋸掉,非得把它整株去掉嗎?工作人員說:「問題出在樹根。」這棵樹當初種下時,周圍沒有與之競爭的樹木,所以它根深且長,枝幹樹葉旺盛,除非斷根去勢,否則無法真正阻擋它生長的速度。

 

林滋恩總結道: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問題也好、個人需要被對付的現象也好,往往只著重表面,總希望能藉著矯正行為來達到「更新」的目的,但其實最終的根源若沒有被挖掘、老我沒有被對付,甚至治死,那些枝枝節節的樹幹是鋸不勝鋸、砍不勝砍的。

 

耶利米也有要從根源被對付的生命破口─對神的小信和偏頗的自我認知。這使他太容易為自己找理由來逃避神的呼召。他對自己的缺點、弱點明察秋毫、如數家珍,卻對神的應許和豐盛視而不見,甚至刻意忽略。面對上帝呼召,耶利米形容自己年少資淺、拙口笨舌(1:6);面對呼召,他恐懼萬分(1:8);從整卷耶利米書,我們可以看出他十分內向、甚至有憂鬱傾向。當他再也走不下去,想返鄉療傷,家鄉亞拿突的人卻視他為奇恥大辱,想殺害他(11:21);最後,舉國以他為敵(15:10);眾人恥笑辱罵、被摯友離棄(20:7,10)。耶利米認為,上帝呼召他根本就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方,找上錯的人。」

 

由於對神的小信和偏頗的自我認知,我在事奉的不同階段,面對不同的呼召和挑戰時,也曾向上帝交出這樣的履歷表:太老;太幼;太笨;太慢;太急;記性差;身體弱;體力差;易過敏;會暈機、暈車、暈船;會挑食;愛認床;難調時差;受不了氣;容易發火;易得罪人;電腦不行;文筆不好;上臺會緊張……。

 

想想看,如果全宇宙最大企業集團的董事長,沒有透過人資部門或機要秘書,直接打電話來要我擔任集團發言人團隊的一員,我是遞給他一張爛履歷表,把自己貶得一無是處?還是當仁不讓、義不容辭,欣然接受?

 

話又說回來,我們並不能只靠自己的「積極思想」,以為每天對著鏡子說一百次「我可以!我很棒!我做得到!」就能被神重用。耶利米為我們展現的典範是:勇敢承認自己的軟弱、不足、失敗,讓神在我們生命中行奇事。因為,我們的力量和自信來自神, 而非有限、軟弱的自己。

 

破口或傷口→大愛大能的入口→奇異恩典的出口

 

神不用完美的人(世上根本沒有這種人),神也不用自以為完美的人,神更不用假裝完美的人!衪只用願意真誠地以本相來到祂面前,立定心志信靠順服的人。我們只管卸下偽裝、摘下面具、赤露敞開、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參希伯來書4:16)。

 

以本相來到神面前,絕不是說我們不需要改變、成長、突破。而是強調:只要我們轉向祂,祂應允要持續在我們生命中動工,直到成全了祂在我們身上的目的。

 

對真正信靠順服的人,生命中的每一個破口或傷口,都是神大愛大能的入口,當你在天路歷程中逐步被神修補、更新、醫治後,更能成為分享神奇異恩典的出口!要確信神的呼召和保守是我們信靠順服的動力(1:10-12,17),可以讓我們補上破口、彼此守望、勇敢向前,寫下故事。

 

由耶和華伸手按耶利米的口(1:9),我們可以確知:除了心志和異象,神同樣極為看重我們用來事奉的器官或媒介。我們有沒有誠摯邀請過祂,來觸摸我們傳講的口、寫作的手、打字的鍵盤、發轉訊息的手機,以及製作、包裝傳播內容的的軟件?

 

上帝一針見血地命令耶利米:「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1:17)換句話說,靜坐不動的人無法經歷神的大能與大愛,惟有迎向挑戰、起而行動的人,才能親嚐那又真又活的恩典;惟有勇敢去做從前不曾做的事,才會帶來生命的改變;惟有樂意去做原本不會做的事,才會帶來生命的成長;惟有甘心去做生性不願做的事, 才能引向生命的突破!

 

必遇艱難,主恩夠用

 

如何透過我們的信靠順服,補上生命破口,寫下精彩故事?除了以本相來到天父面前,祈求衪的憐憫和醫冶,以衪的呼召和保守為我們信靠順服的動力,更要認清:回應呼召必定會遇到艱難困苦,然而神的恩典夠用。(1:5,7,8,18,19)

 

聖經學者吳獻章教授寫道:耶利米從蒙召時就先天失調後天不足,心中焦慮恐懼,接下來足足四十年之久的事奉,他的逆耳忠言為所愛的同胞痛恨,舉國上下視他為敵,「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正是他一生的寫照(耶利米哀歌3:19)!我們可以想像,當有人問這位站在斷垣殘壁前流淚唱哀歌的先知:「若上帝再給你一次機會,重活此生,你仍願走這條漫長的不歸路嗎?」老耶利米一定會斬釘截鐵地回應:「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耶利米哀歌3:27)他絲毫不為年輕就蒙召,走上這條不討人喜歡、卻蒙神悅納的不歸路後悔!

 

沒錯,神對文字人耶利米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有計劃和帶領。這條路雖難走,卻是神保守、賜福的榮耀旅程,他在文字事奉上所結的果子,祝福、造就了億萬屬神的百姓,到今天,仍在對我們說話、仍在幫助我們修補生命的破口!

 

KRC二十年的歷史中,這樣的神蹟日日、月月、年年同樣在發生!這是漫長、艱辛,但也因此更令人驚喜讚歎的精彩連載故事,是由一羣堅持要為神補上家庭、社會與文化破口的同工們,所共同經歷、見證的,由「絕不可能」到「困難重重」到「奇妙成就」的「現在完成進式」(present perfect progressive tense),也就是:過去曾經發生、現在正在發生、未來還會繼續發生!我們自己、團隊和事工都是神蹟,每天,神那又真又活的奇異恩典都令我們驚奇不已!

 

 

本刊總編輯、KRC文字牧者蘇文安牧師,從耶利米蒙召故事深切自省、與眾分享。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