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何处觅真爱?

神爱世人,是无条件与牺牲的爱,任何情形下都不会改变……

 

文/殷颖

 

 

若将「爱」字说从头,此字实在太古老、太现代、又太通俗了。

 

谁没爱过或被爱过?谁又对「爱」不曾怀抱希望或彻底失望?不管你已活了多久,你心中是否难免曾怀疑过:人世间到底有没有真正的爱?如果有真爱,又该到哪里去寻找它呢?

 

爱的种类

 

爱(love)在中、英文里只有一个字可以书写,但在《圣经》的原文(希腊文)中,却有三个不同的字义,代表人间不同性质的爱。


其中我们最熟悉的莫如「非利亚」(philia),这个字主要是讲由血亲产生的爱,如:父母子女、兄弟姊妹间的血亲关系,这种爱也能扩及到友爱,範围比较广。


另一个字是「爱落实」(eros),指男女之间的情爱,这种爱範围比较狭窄,只限于男女两人之间。诗人席勒说:「爱情的领域非常小,只能包容在两人之间。」这两种爱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前者发展出孝、友的伦理关系,后者衍伸为婚姻的传承。

 

这两种爱,看似简单却千变万化;古往今来,多少人间恩怨情仇的悲喜剧,书写传唱成无穷尽的故事与诗歌。而你我一生也都活在这两种情爱中,无人可自外于「非利亚」与「爱落实」。这两种爱是人间的美味,人们享用不尽;但也可能是人生的毒药,有些人便被这两种爱害惨了,坠入痛苦的深渊与永劫不复之境地。


天伦乐─亲情之爱

 

先说说由血统产生的亲情之爱吧。父母爱其子女出于天性,人间有多少这类感人的故事令人感歎,而儿女敬爱其双亲又让我们受到多么深的感动。以中国传说中「二十四孝」的故事来说,其中虽有些让人诟病为不人道、什至是残忍的故事(例如「卧冰求鲤」、「割股疗亲」等),但这些二十四孝的「孝亲图」,即使今日已不再被效法当成榜样,不仍是中国历史传统的美德吗?

 

然而这种由天然血统生出的亲情之爱也能变质,一旦亲子之间因许多情节的变化,这种由血液流出来的亲情也会一夕色变。子女杀害父母者有之,父母残害子女者亦有之;打开电视报纸,此类悲剧天天上演。这种罪性的黑暗面,早已将亲子之间的爱毁灭殆尽。等而下之的兄弟鬩墙,手足相残,则更为普遍。在《圣经‧创世记》第四章中记载的哥哥该隐杀了弟弟亚伯,便写下了人世间第一宗谋杀案的悲剧。

 

我愿意─男女之爱

 

再说说人世间的男女之爱,古往今来,多少美丽的爱情故事说也说不完,你自己不就正在创造这种爱情故事吗?男女在一起相爱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类海枯石烂的美好誓愿,你发过吧?男女决定结为夫妻时,在證婚人面前所讲出的「我愿意」,不也都是真诚的吗?

 

世上这种美好的姻缘佳偶能维持不离不散的虽多,但这种男女之间的情爱,也极脆弱、易碎。男女相爱时欲其生,但「爱落实」的反面,一翻过去,便恨之欲其死。情爱的正反面两极化,时髦的现代人便在婚前设想,先签下万一离异时的预备条款,深怕后悔来不及,似乎离婚比结婚更慎重呢。而这就是「爱落实」。

 

人由血统中传下来的亲情之爱,与男女异性之间的情爱,究竟是真?是假?「爱」,这人们最珍贵的宝贝,你还相信它吗?仍然对「爱」存有希望吗?倘若你对这两种爱情,都曾满怀希望却又不幸都失望了,你想不想再去寻找另一种真爱?「人间还有真爱吗?」有,现在就告诉你。

 

爱加倍─神由天上赐下的圣爱

 

人间,确实有第三种爱情。这种爱,不是由人的血统中产生,也不是由人的情慾中形成,更不是从人的意识中发展,而是从神而来(参考约翰福音1:13)。


这种爱叫做「爱加倍」(agape),即神爱世人的「圣爱」。《圣经‧约翰福音》三章16节:「神爱世人,什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使徒保罗对这种「圣爱」有独特的研究与心得。他给我们绘了一张让人十分惊奇的蓝图;他描写这种人间绝无仅有的真爱,消极方面是︰「我即使把所有的财产都捐给人,什至牺牲自己的身体被人焚烧,要是没有爱,我所做的仍然没有益处。」(哥林多前书13:3,现中修订版)


不知道保罗是昧于世道,还是头脑有问题,试问一个如此牺牲自身的人,还会没有爱吗?否则他所说的爱便应不属上述的两种爱情了。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保罗所讲的真正是另一种世间所没有的真爱。他继续讲述这种爱的积极意义︰「爱是坚忍的,仁慈的;有爱就不嫉妒,不自誇,不骄傲,不做卤莽的事,不自私,不轻易发怒,不记住别人的过错,不喜欢不义,只喜爱真理。爱能包容一切,对一切有信心,对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爱是永恒的。」(哥林多前书13:4-8,现中修订版)原来保罗并非癡人说爱,确实有一种这样的圣爱:只因不是由人的情感中发出,人才会感觉新奇陌生。

 

这种「爱加倍」的圣爱,即耶稣基督为人类钉死十字架,为人类赎罪的爱;是一种牺牲的爱,也是基督讲的「爱仇敌」的爱。这种爱是违反人类情感的,因根本不存在于人性中,是神由天上赐下的圣爱。这种爱才是真爱,我们接受了基督十字架的爱,便成为主的信徒,神的儿女;我们的心灵便会得到平安,生命得到拯救。


永不改变的圣爱

 

由人情感中所生成的前两种爱都可能变质,是由于人的罪性与自私所造成;一旦爱变了质,便会化爱为恨或成仇。神爱世人,是无条件与牺牲的爱,任何情形下都不会改变。你的亲人爱人可以弃绝你,但神不丢弃你,并且为你所犯下的罪恶而将祂自己的独生子钉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赎你的罪愆。这样的爱,就是圣爱。这种爱,不正是你苦苦寻觅企求的吗?

 

神的真爱就在你身旁,你只要相信,接受耶稣为救主,你便能立刻得到。天父,时时刻刻伸出双手等候著迎接你,你随时随地可以立即俯首在主面前,欣然接受神的真爱吧。你也许不知道,越早接受神圣真爱的人,他的人世情爱也比较能持久不变质呢。

 

 

作者小档案
殷颖牧师,酷爱文学、大自然及讴歌创造主的文字工作者,也是编辑人、出版人及传播工作者。曾任教会新闻周刊企编及社长,广播、电视节目製作人与行政主管,并牧养教会二十馀载。著有《归回田园》、《心灵的苦杯与飨宴》、《石头的诱惑》、《耶稣的脚印》、《十字架下的沉思》等多本作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