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何處覓真愛?

神愛世人,是無條件與犧牲的愛,任何情形下都不會改變……

 

文/殷穎

 

 

若將「愛」字說從頭,此字實在太古老、太現代、又太通俗了。


誰沒愛過或被愛過?誰又對「愛」不曾懷抱希望或徹底失望?不管你已活了多久,你心中是否難免曾懷疑過:人世間到底有沒有真正的愛?如果有真愛,又該到哪裡去尋找它呢?


愛的種類


愛(love)在中、英文裡只有一個字可以書寫,但在《聖經》的原文(希臘文)中,卻有三個不同的字義,代表人間不同性質的愛。


其中我們最熟悉的莫如「非利亞」(philia),這個字主要是講由血親產生的愛,如:父母子女、兄弟姊妹間的血親關係,這種愛也能擴及到友愛,範圍比較廣。


另一個字是「愛落實」(eros),指男女之間的情愛,這種愛範圍比較狹窄,只限於男女兩人之間。詩人席勒說:「愛情的領域非常小,只能包容在兩人之間。」這兩種愛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前者發展出孝、友的倫理關係,後者衍伸為婚姻的傳承。


這兩種愛,看似簡單卻千變萬化;古往今來,多少人間恩怨情仇的悲喜劇,書寫傳唱成無窮盡的故事與詩歌。而你我一生也都活在這兩種情愛中,無人可自外於「非利亞」與「愛落實」。這兩種愛是人間的美味,人們享用不盡;但也可能是人生的毒藥,有些人便被這兩種愛害慘了,墜入痛苦的深淵與永劫不復之境地。


天倫樂─親情之愛


先說說由血統產生的親情之愛吧。父母愛其子女出於天性,人間有多少這類感人的故事令人感歎,而兒女敬愛其雙親又讓我們受到多麼深的感動。以中國傳說中「二十四孝」的故事來說,其中雖有些讓人詬病為不人道、甚至是殘忍的故事(例如「臥冰求鯉」、「割股療親」等),但這些二十四孝的「孝親圖」,即使今日已不再被效法當成榜樣,不仍是中國歷史傳統的美德嗎?


然而這種由天然血統生出的親情之愛也能變質,一旦親子之間因許多情節的變化,這種由血液流出來的親情也會一夕色變。子女殺害父母者有之,父母殘害子女者亦有之;打開電視報紙,此類悲劇天天上演。這種罪性的黑暗面,早已將親子之間的愛毀滅殆盡。等而下之的兄弟鬩牆,手足相殘,則更為普遍。在《聖經‧創世記》第四章中記載的哥哥該隱殺了弟弟亞伯,便寫下了人世間第一宗謀殺案的悲劇。


我願意─男女之愛


再說說人世間的男女之愛,古往今來,多少美麗的愛情故事說也說不完,你自己不就正在創造這種愛情故事嗎?男女在一起相愛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這類海枯石爛的美好誓願,你發過吧?男女決定結為夫妻時,在證婚人面前所講出的「我願意」,不也都是真誠的嗎?


世上這種美好的姻緣佳偶能維持不離不散的雖多,但這種男女之間的情愛,也極脆弱、易碎。男女相愛時欲其生,但「愛落實」的反面,一翻過去,便恨之欲其死。情愛的正反面兩極化,時髦的現代人便在婚前設想,先簽下萬一離異時的預備條款,深怕後悔來不及,似乎離婚比結婚更慎重呢。而這就是「愛落實」。


人由血統中傳下來的親情之愛,與男女異性之間的情愛,究竟是真?是假?「愛」,這人們最珍貴的寶貝,你還相信它嗎?仍然對「愛」存有希望嗎?倘若你對這兩種愛情,都曾滿懷希望卻又不幸都失望了,你想不想再去尋找另一種真愛?「人間還有真愛嗎?」有,現在就告訴你。


愛加倍─神由天上賜下的聖愛


人間,確實有第三種愛情。這種愛,不是由人的血統中產生,也不是由人的情慾中形成,更不是從人的意識中發展,而是從神而來(參考約翰福音1:13)。


這種愛叫做「愛加倍」(agape),即神愛世人的「聖愛」《聖經‧約翰福音》三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使徒保羅對這種「聖愛」有獨特的研究與心得。他給我們繪了一張讓人十分驚奇的藍圖;他描寫這種人間絕無僅有的真愛,消極方面是︰「我即使把所有的財產都捐給人,甚至犧牲自己的身體被人焚燒,要是沒有愛,我所做的仍然沒有益處。」(哥林多前書13:3,現中修訂版)


不知道保羅是昧於世道,還是頭腦有問題,試問一個如此犧牲自身的人,還會沒有愛嗎?否則他所說的愛便應不屬上述的兩種愛情了。事實上也的確如此,保羅所講的真正是另一種世間所沒有的真愛。他繼續講述這種愛的積極意義︰「愛是堅忍的,仁慈的;有愛就不嫉妒,不自誇,不驕傲,不做鹵莽的事,不自私,不輕易發怒,不記住別人的過錯,不喜歡不義,只喜愛真理。愛能包容一切,對一切有信心,對一切有盼望,能忍受一切。愛是永恆的。」(哥林多前書13:4-8,現中修訂版)原來保羅並非癡人說愛,確實有一種這樣的聖愛:只因不是由人的情感中發出,人才會感覺新奇陌生。


這種「愛加倍」的聖愛,即耶穌基督為人類釘死十字架,為人類贖罪的愛;是一種犧牲的愛,也是基督講的「愛仇敵」的愛。這種愛是違反人類情感的,因根本不存在於人性中,是神由天上賜下的聖愛。這種愛才是真愛,我們接受了基督十字架的愛,便成為主的信徒,神的兒女;我們的心靈便會得到平安,生命得到拯救。


永不改變的聖愛


由人情感中所生成的前兩種愛都可能變質,是由於人的罪性與自私所造成;一旦愛變了質,便會化愛為恨或成仇。神愛世人,是無條件與犧牲的愛,任何情形下都不會改變。你的親人愛人可以棄絕你,但神不丟棄你,並且為你所犯下的罪惡而將祂自己的獨生子釘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贖你的罪愆。這樣的愛,就是聖愛。這種愛,不正是你苦苦尋覓企求的嗎?

 

神的真愛就在你身旁,你只要相信,接受耶穌為救主,你便能立刻得到。天父,時時刻刻伸出雙手等候著迎接你,你隨時隨地可以立即俯首在主面前,欣然接受神的真愛吧。你也許不知道,越早接受神聖真愛的人,他的人世情愛也比較能持久不變質呢。

 

 

作者小檔案

殷穎牧師,酷愛文學、大自然及謳歌創造主的文字工作者,也是編輯人、出版人及傳播工作者。曾任教會新聞周刊企編及社長,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人與行政主管,並牧養教會二十餘載。著有《歸回田園》、《心靈的苦杯與饗宴》、《石頭的誘惑》、《耶穌的腳印》、《十字架下的沉思》等多本作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