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冲不走的,是什么?

怀思「天国聪明人」英干兄

 

文/苏文安 本刊总编辑

 

 

哲人骤逝

 

本刊人才单元企编温英干教授(自从2002年第一次见面,我就称呼他为「英干兄」,以下就保持这个对我而言最亲切自然的称呼)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1943年10月13日,英干兄出生于台湾新竹美丽的乡间。1960年代取得台大经济系学士、硕士学位后,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深造,于1974年获政治经济学博士。曾担任世界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廿多年,退休后回台湾执教,历任东华大学经济系主任兼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及台湾中央银行理事……等等。

 

在社会上以正直品格和卓越学识荣神益人,是他标竿人生的一部分,而将生命完全奉献给主,与志同道合的团队尽心竭力事奉,同样是他的人生标竿。2020年6月26日由KRC发起的线上「温英干教授生命感恩礼拜」中,一同列名的近20家机构,都是天父在他天路历程的不同时间点上,为他所预备的神国好夥伴。

 

美好的家族信仰传承,又是英干兄非常注重的人生标竿。他与妻子桂英女士结婚近50年;女儿温恂(Faith)与夫婿在西班牙从事朝圣者事工;儿子温永勖(Clement),现任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教授。孙辈共有六人。

 

2020年1月确诊罹患胆管癌,之后英干兄走过他自称更深体会「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的一连串日子。最后,于美东时间6月11日安息主怀,享年77岁。

 

▲2018年初秋,作者(右一)与温教授同在台湾KRC营会授课。

 

冲不走?冲得走?

 

透过英干兄精彩又樸实的生命故事,父神要告诉我们什么呢?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7章24-27节如此描述:「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

 

英干兄的确就如这儿所描述的,是「将根基立在磐石上」的聪明人!

 

▲美好的家族信仰传承,又是英干兄非常注重的人生标竿。图为温英干教授全家福。

 

究竟在什么情况之下,一栋房子会同时遭遇雨淋、水冲、风吹,而且严重到可以让它土崩瓦解呢?当然是大风暴了!

 

英干兄骤然安息主怀,对温家三代和亲族而言,对我们这些老同工、老朋友而言,诚然都彷彿一场大风暴!

 

然而,当心灵、情感的风雨慢慢止息沈淀,当伤痛的阴霾渐渐消散,当恩典之约的彩虹浮现天际,我们却能更清晰地看见,英干兄生命中有极多的宝贝,是任何狂风暴雨都淋不坏、冲不走、吹不垮的!

 

因为,自从我们认识英干兄的那一天起,就亲眼目睹他如何「听见主的话就去行」,将根基牢牢立在磐石上。我想像,英干兄在天上与我们一同感恩的时候,会露出他那爽朗亲切的招牌笑容,恳切地对我们说:「是的,我得到了这既不能被淋坏,也不能被冲走,更不能被吹垮的根基,衷心盼望每一位我的至亲、好友、好同工们,也都可以得到!」

 

▲从「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草创期至今日,温英干教授忠心陪伴创办人高俐理走过协会的19年。

 

同工同行18年

 

2002年夏天,在玉米田环绕的宾州乐园镇使者农莊,我与正当壮年的英干兄首次邂逅。当时已是知名经济学者的他,听从了前一年的校友、他的爱妻桂英的大力推荐,谦卑地与我这小他足足11岁、名不见经传的老师切磋文字事奉。我何其有幸,从此得以在英干兄人生中极其丰富精彩的这最后18年,与他同工、同行。

 

英干兄可不只是来上上课喔!他从此投入了文字人的大行列,在接下来人生下半场应接不暇的许许多多职分中,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深度参与文字事奉。除了担任《神国》杂志人才单元企编及主力撰稿者,除了写书、编书,还多年肩负起美国、台湾「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创会董事会主席和理事长的担子。

 

2018年11月,在首度参加文字营的整整16年之后,已经比当初更加名满天下的英干兄,竟然又谦卑地回到同一地点参加文字营。这回他是与其他九位同工一起担任「教练团」成员来服事文字新兵。会后,遵循英干一贯的风格,準时交出很详尽的回锅重修及担任教练团成员的心得,还详细列出他自认需要再加强、再学习的好几个目标。怎么也没想到,那竟是我最后一次与他亲身面对面的互动。

 

▲2002年夏天,作者(一排左五)与温教授(一排左二)邂逅于宾州的使者农莊。

 

再会,温主席!

 

英干兄一旦认定异象、认同使命,便剑及履及、全方位委身,同时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凡事以身作则。在世界各地的许多事工团队中,都可以见到他孜孜矻矻、殷勤事奉的身影。

 

如此高强度、高效率的事奉,英干兄却从不紧张严厉,而是出了名的好共事、好相处,没有冷场只有笑场,这正是同工们口中的「温主席风格」。凡他脚掌所踏之地,总是带来祝福、带来欢笑、带来佳果纍纍!在「生命感恩礼拜」的会前PowerPoint影片中,一一历历在目,令人深深怀念!(请上神国网站 http://www.shen-guo.org/remembering-dr-wen.html点阅温教授感恩纪念专页)

 

正如英干兄临终的几个小时前,自己在病牀上所写的:「主对我说,你在地上的事工已经完成了。」是的,英干兄已停下他在到处奔波的脚步,息了他最后这近半年生病、治病的劳苦,荣归天家。而深深镌刻在我们这些好朋友、好同工心版上,令我们一生效法,绝绝对不会被任何人生与大环境的风暴淋坏、冲走、吹垮的,是英干兄那荣神益人的热情、谦卑学习的风範、勤奋不懈的委身、幽默风趣的机智、高瞻远瞩的规划力、有灵有理有力的思维……。

 

▲温教授自画的服事蓝图。

 

风暴中的感恩

 

将我们所熟识所敬爱的英干兄,对照主耶稣「两等根基」的教导,我们不禁要充满感恩,同时也敬畏顺服地对主说:

 

「主啊,祢从未应许,跟随祢的人不遇到风暴,包括与亲人、好友、好同工生离死别的大风暴;
主啊,感谢祢,在这样的大风暴中,让我们重新认真检视生命的内在品质,看清我们自己是不是像英干兄一样,听见祢的话就认真勤奋去遵行;
主啊,感谢祢,藉著经历疫情、经历暴乱、经历英干兄的离世,让我们能好好清点数算,在我们的自己的生命,和我们的家庭、教会、机构之中,有什么宝贝是任何风暴都淋不坏、冲不走、吹不垮的。
让我们从现在起,作个合祢心意的聪明人,天天操练这样的天国眼光、天国心态和属天的生活型态,直到与祢所宝爱、我们所怀念的英干兄,在天家再相会的日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