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沖不走的,是甚麼?

懷思「天國聰明人」英幹兄

 

文/蘇文安 本刊總編輯

 

 

哲人驟逝

 

本刊人才單元企編溫英幹教授(自從2002年第一次見面,我就稱呼他為「英幹兄」,以下就保持這個對我而言最親切自然的稱呼)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1943年10月13日,英幹兄出生於臺灣新竹美麗的鄉間。1960年代取得臺大經濟系學士、碩士學位後,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深造,於1974年獲政治經濟學博士。曾擔任世界銀行資深經濟學家廿多年,退休後回臺灣執教,歷任東華大學經濟系主任兼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及臺灣中央銀行理事……等等。

 

在社會上以正直品格和卓越學識榮神益人,是他標竿人生的一部分,而將生命完全奉獻給主,與志同道合的團隊盡心竭力事奉,同樣是他的人生標竿。2020年6月26日由KRC發起的線上「溫英幹教授生命感恩禮拜」中,一同列名的近20家機構,都是天父在他天路歷程的不同時間點上,為他所預備的神國好夥伴。

 

美好的家族信仰傳承,又是英幹兄非常注重的人生標竿。他與妻子桂英女士結婚近50年;女兒溫恂(Faith)與夫婿在西班牙從事朝聖者事工;兒子溫永勖(Clement),現任臺灣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孫輩共有六人。

 

2020年1月確診罹患膽管癌,之後英幹兄走過他自稱更深體會「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的一連串日子。最後,於美東時間6月11日安息主懷,享年77歲。

 

▲2018年初秋,作者(右一)與溫教授同在臺灣KRC營會授課。

 

沖不走?沖得走?

 

透過英幹兄精彩又樸實的生命故事,父神要告訴我們甚麼呢?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7章24-27節如此描述:「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英幹兄的確就如這兒所描述的,是「將根基立在磐石上」的聰明人!

 

▲美好的家族信仰傳承,又是英幹兄非常注重的人生標竿。圖為溫英幹教授全家福。

 

究竟在甚麼情況之下,一棟房子會同時遭遇雨淋、水沖、風吹,而且嚴重到可以讓它土崩瓦解呢?當然是大風暴了!

 

英幹兄驟然安息主懷,對溫家三代和親族而言,對我們這些老同工、老朋友而言,誠然都彷彿一場大風暴!

 

然而,當心靈、情感的風雨慢慢止息沈澱,當傷痛的陰霾漸漸消散,當恩典之約的彩虹浮現天際,我們卻能更清晰地看見,英幹兄生命中有極多的寶貝,是任何狂風暴雨都淋不壞、沖不走、吹不垮的!

 

因為,自從我們認識英幹兄的那一天起,就親眼目睹他如何「聽見主的話就去行」,將根基牢牢立在磐石上。我想像,英幹兄在天上與我們一同感恩的時候,會露出他那爽朗親切的招牌笑容,懇切地對我們說:「是的,我得到了這既不能被淋壞,也不能被沖走,更不能被吹垮的根基,衷心盼望每一位我的至親、好友、好同工們,也都可以得到!」

 

▲從「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草創期至今日,溫英幹教授忠心陪伴創辦人高俐理走過協會的19年。

 

同工同行18年

 

2002年夏天,在玉米田環繞的賓州樂園鎮使者農莊,我與正當壯年的英幹兄首次邂逅。當時已是知名經濟學者的他,聽從了前一年的校友、他的愛妻桂英的大力推薦,謙卑地與我這小他足足11歲、名不見經傳的老師切磋文字事奉。我何其有幸,從此得以在英幹兄人生中極其豐富精彩的這最後18年,與他同工、同行。

 

英幹兄可不只是來上上課喔!他從此投入了文字人的大行列,在接下來人生下半場應接不暇的許許多多職分中,始終不忘初心,堅持深度參與文字事奉。除了擔任《神國》雜誌人才單元企編及主力撰稿者,除了寫書、編書,還多年肩負起美國、臺灣「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創會董事會主席和理事長的擔子。

 

2018年11月,在首度參加文字營的整整16年之後,已經比當初更加名滿天下的英幹兄,竟然又謙卑地回到同一地點參加文字營。這回他是與其他九位同工一起擔任「教練團」成員來服事文字新兵。會後,遵循英幹一貫的風格,準時交出很詳盡的回鍋重修及擔任教練團成員的心得,還詳細列出他自認需要再加強、再學習的好幾個目標。怎麼也沒想到,那竟是我最後一次與他親身面對面的互動。

 

▲2002年夏天,作者(一排左五)與溫教授(一排左二)邂逅於賓州的使者農莊。

 

再會,溫主席!

 

英幹兄一旦認定異象、認同使命,便劍及履及、全方位委身,同時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凡事以身作則。在世界各地的許多事工團隊中,都可以見到他孜孜矻矻、殷勤事奉的身影。

 

如此高強度、高效率的事奉,英幹兄卻從不緊張嚴厲,而是出了名的好共事、好相處,沒有冷場只有笑場,這正是同工們口中的「溫主席風格」。凡他腳掌所踏之地,總是帶來祝福、帶來歡笑、帶來佳果纍纍!在「生命感恩禮拜」的會前PowerPoint影片中,一一歷歷在目,令人深深懷念!(請上神國網站 http://www.shen-guo.org/remembering-dr-wen.html點閱溫教授感恩紀念專頁)

 

正如英幹兄臨終的幾個小時前,自己在病牀上所寫的:「主對我說,你在地上的事工已經完成了。」是的,英幹兄已停下他在到處奔波的腳步,息了他最後這近半年生病、治病的勞苦,榮歸天家。而深深鐫刻在我們這些好朋友、好同工心版上,令我們一生效法,绝絕對不會被任何人生與大環境的風暴淋壞、沖走、吹垮的,是英幹兄那榮神益人的熱情、謙卑學習的風範、勤奮不懈的委身、幽默風趣的機智、高瞻遠矚的規劃力、有靈有理有力的思維……。

 

▲溫教授自畫的服事藍圖。

 

風暴中的感恩

 

將我們所熟識所敬愛的英幹兄,對照主耶穌「兩等根基」的教導,我們不禁要充滿感恩,同時也敬畏順服地對主說:

 

「主啊,祢從未應許,跟隨祢的人不遇到風暴,包括與親人、好友、好同工生離死別的大風暴;
主啊,感謝祢,在這樣的大風暴中,讓我們重新認真檢視生命的內在品質,看清我們自己是不是像英幹兄一樣,聽見祢的話就認真勤奮去遵行;
主啊,感謝祢,藉著經歷疫情、經歷暴亂、經歷英幹兄的離世,讓我們能好好清點數算,在我們的自己的生命,和我們的家庭、教會、機構之中,有甚麼寶貝是任何風暴都淋不壞、沖不走、吹不垮的。
讓我們從現在起,作個合祢心意的聰明人,天天操練這樣的天國眼光、天國心態和屬天的生活型態,直到與祢所寶愛、我們所懷念的英幹兄,在天家再相會的日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