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国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道听图说】图像小说专栏

话/画说从头

图像小说开卷篇

 

文/黄瑞怡

 

▲若说视觉占了感官的主导地位,你我又如何培养「视像阅读力」?

 

前言

 

我们受造奇妙可畏,身心灵都是祂的傑作;上帝造人以五种感官: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感知世界,其中又以视觉占主导地位。这种视觉主导的趋势,在年轻世代更加明显。难怪有人半开玩笑说,我们身边的儿童与青少年自幼被萤屏包围,在影像文化里长大,一个个都提早主修「视觉文化」。

 

2020年进入新冠疫情及后疫情时代,影像文化的影响力更推展到前所未有之境。睁开眼睛就掛在网上的不仅是下一代!全球亿万百姓,从三岁到九十三岁的学习、工作、生活、社交、娱乐、敬拜、团契⋯⋯全推上云端。萤屏前我们一方面被影像轰炸,一方面诠释这些影像,为这些影像赋予意义。在过程里,对影像文化越有理解力和批判力的人,就越能在视像网海里乘风破浪,而不是载浮载沉,什至被淹没。

 

趋势如此,越来越多的教育者─不仅是高等教育圈,也包括了中小学老师─认识到视觉影像文化的重要,开始教导学生「视像阅读力」(visual literacy)。无庸置疑,长期以来阅读力是一切学科的基础能力,但21世纪的阅读力不再只是对纯文字,还需要包括影像。

 

圣经里说「人看外貌,耶和华看内心」。然而,在影像作品的创作和解读里,过程更为複杂。影像作品的「外貌」并不仅是搏人眼球,也是创作者世界观的彰显,将其内心意图与世界沟通。而读者/观者与作品的互动,往往也会影响他们的心灵。你我需要教育自己和孩子,成为更有见识的影像文化阅读者;这有助免于被创作者牵著鼻子走,能主动地理解、评析、对话。

 

老传统新领域─图像小说兴起

 

想要了解并诠释影像文化,有许多个区块可以探讨,包括纯美术和应用美术,也包括多媒体和新媒体。这个专栏将关注阅读和文化里的新兴领域:以漫画为表达媒介的「图像小说」(graphic novels)。

 

或许你从没听过「图像小说」这个名称;或许你经验里的小说是纯文字的,顶多有寥寥几幅点缀性的插画。

 

不过,从历史角度思考,仅用图画,或图文并用说故事,其实在各地文明源远流长。最近的例證是2020年末的重大考古新闻,在哥伦比亚的亚马逊丛林里发现了史前12,000年留下的8英里岩壁画,因为保存图像的丰富精美,被考古学家称作史前文化的「西斯汀教堂」。註 更多熟悉的例子还有公元前埃及陵墓里的壁画,中古世纪欧洲教堂以彩绘玻璃呈现圣经故事,日本18、19世纪的浮世绘风俗画等等。

 

▲▼从史前岩壁画到日本浮世绘,皆以图像说故事(图片来源:https://metro.co.uk/2020/11/30/sistine-chapel-of-the-ancients-eight-mile-wall-of-prehistoric-cave-paintings-discovered-13675863/

https://images.app.goo.gl/2Wo3TQw2CDmCMPB68

 

虽然影像文化历史悠久,后现代世界又是视觉主导,然而西方文学殿堂长年来似乎是文字掛帅。纯文字的小说、诗歌、散文被视作严肃文学,是文学奖项的普遍选择。文图结合的漫画之流,属于流行文化,登不上大雅之堂。不仅学术界如此,普罗大众也对漫画常带著偏见和迷思:

 

•  漫画当閒书翻翻就好,没什么营养;
•  漫画就是日本漫画(或是美国超人漫画),大同小异;
•  漫画会让人痴迷,夺取正课学习时间力气;
•  漫画是小孩子看的,大人得不到什么。

 

有意思的是,漫画虽然长年得不到严肃对待,什至遭误解和轻视,无论东洋西洋,漫画从20世纪以降,不仅没有式微,反而在最近几十年越发兴盛,尤其是「图像小说」这个领域。英文名称里的小说(novel)这个字有时会误导读者,以为全部是虚构性作品,事实上广义的「图像小说」包括了虚构和纪实作品。

 

图像小说近年在欧美国家崛起,有下列指标可證实:

 

1.    图像小说出版、销售量连年大幅提升;英美主要出版集团陆续开拓图像小说系列或专馆。2020年美国图像小说的销售额比2019年「又」成长了30%。
2.    图书馆和大型连锁书店设立图像小说专区,并且往往是最吸引年轻读者的区域。
3.    各种文学奖「破例」颁给了图像小说。当惯例一次次被打破(参见大事纪),代表了学者、专家、评论家对图像小说的接纳与肯定。

 

简言之,作为文学界与文化界后起之秀,图像小说未来的发展,还有非常宽阔的空间。

 

漫画这个又古老又崭新的说故事方式,究竟有什么魔力?不管你对漫画抱持何种想法,漫画在东西少儿悦读榜上数十年历久不衰,什至创作质量在后现代续有突破,是不争事实。想过为什么吗?

 

为何需要关注图像小说?

 

仅管多数读者可能不曾认真对待,漫画内容也确实良莠不齐,但它确实是独特、有力的说故事方式:

 

1. 文图共築叙事桥

 

漫画既不是纯文字,也不是纯图像,雷同篇幅较短的绘本,漫画是文与图有机结合,有自己独特的遊戏规则与内在逻辑。藉著文图双管齐下的叙事,漫画说故事的可能组合更加多姿多彩。对不同学习方式倾向的读者(或重视觉,或重文字) 来说,漫画都是有效的媒介。

 

在影像掛帅的后现代,图文并茂的漫画也常比纯文字读物更吸引童少读者眼光。欧美教育界因此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者与中小学教师,想方设法将漫画联结、融会于传统教学内容之中,也有英语教师将图像小说设为指定读物。教育界的努力方兴未艾,绝大多数华人家庭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个媒介的力量。

 

2. 个性化的魅力

 

许多漫画家自幼年就喜欢又写又画, 回忆学生时代,往往提到自己将塗鸦创作複印后,在朋友间流传私房漫画,什至装订成册,一本卖25美分。这种表面上儿戏般的分享流传,给予坚持下来的漫画家慢慢发展出特定风格的机会,也给予他们直接从身边同侪读者的反应,继续精益求精的动力。毕竟在校园情境里,读者回馈及时又直接,在网路世代以前,这是刚起步的写手的挑战也是优势。坊间正式出版的漫画书,相对保留了比一般纯文字印刷小说更私密的手绘笔迹感。当读者翻开漫画,无形中进入了漫画创作者个人化的故事空间。

 

漫画强调个人化、个性化的风格表现,突显创作者看世界的主观方式,对寻求独立的少年非常有魅力。或许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有些孩子会对特定创作者、特定漫画书系列癡迷,从日漫《海贼王》、《七龙珠》、《火影》,法国《丁丁历险记》,到北美《超人》、《蝙蝠侠》、《史努比》⋯⋯,成为死忠粉丝。

 

▲漫画具个性化魅力,因此从日漫《海贼王》(左上),到法国《丁丁历险记》(右上),到北美《史努比》(下)⋯⋯,都有死忠粉丝。
(图片来源:https://images.app.goo.gl/SFBrRVho5aRxadh16

https://images.app.goo.gl/6mxBKZtvojJ8vzKo7

https://images.app.goo.gl/JWQ5C2hCSkGXEJGV6

 

3. 多元化的载体

 

漫画是一种表现媒介,可以承载各种内容、主题和文体。从名著改写、科普新知、传记回忆录,到奇幻科幻⋯⋯基本上只要有文字的作品,都能以漫画的型态呈现。许多漫画是原创性的作品,也有许多改编自经典名著,如圣经、莎士比亚、三国演义等等。

 

从设计和出版的角度看,美国20世纪初的报纸连载漫画,与当时刚起步的纸媒报纸同步发展,篇幅和印刷品质很受限制。中叶开始流行的超人漫画,每一期的大小,页数也固定。近年的图像小说,从页数多寡、印刷品质,到尺寸弹性都有大幅度提昇,推进了对各种各样主题和文体的承载量,进一步扩大了这个市场。

 

4. 感动与动感

 

著名漫画评论者和教育家麦克劳德(Scott McCloud)曾说,若仔细分析美国的流行漫画,与日本的主流动漫,会发现前者六、七成的图像以动作为主,后者则有比例高得多的静态场景,和强调心境的人物表情特写。漫画不同表现手法与与作者不同文化背景有关,但也从另一种角度验證了漫画媒介的宽广性,创作者笔下作品可以强调外在动感冒险,也可以白描内在心灵感动,满足了各有喜好的读者。

 

希望到目前的分享,让你我有了新的看见:对「漫画」的印象,如果继续停留在不登大雅之堂的小儿閒书,可能错失了提升自己图文阅读力、关注文化趋势,以及和下一代深入对话的宝贵机会。

 

这个专栏,将藉由探讨代表性作家的经典作品,帮助你认识图像小说的叙事元素和视觉语言,建造你成为图像小说的阅读者和对话者,提昇你在影像文化里的批判力及影响力。

 

当代图像小说是流行文化和严肃文学的交会点,是图与文叙事能量的发电厂,更是培养影像阅读力的重要媒介。21世纪的阅读与创作不仅限于文字,我们是否愿意走出舒适圈,一步步学习欣赏图像小说?

 

当我们愿意打开陌生的书卷,费力气爬一座陌生的图文山,就有可能看到全新的风景。

 


 

註:
https://metro.co.uk/2020/11/30/sistine-chapel-of-the-ancients-eight-mile-wall-of-prehistoric-cave-paintings-discovered-13675863/

 

 

 

黄瑞怡,台湾大学图书馆学学士,美国俄亥俄州大学语文教育博士,专攻儿童青少年文学。多年在南加公私立中小学任职,现任优曦基督教学校国际学生部主任,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资深同工及教师。文章散见台湾,北美基督教刊物。近八年为台湾《校园》杂志「尴尬少年遊」及「恶水築书桥」两个专栏作者。曾参与远东广播公司童话系列讲座。跟随自家两个爱阅读的大孩子继续拓展阅读视野。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