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期:千禧世代专辑

【M世代演艺工作者】

逐星梦回

 

采访整理/谷音 图片提供/杨慧文、谷音

 

▲杨慧文在带领诗歌敬拜时很有恩膏,能触动人心,将人带到神的面前。

 

卖菜评估

 

“叔叔、阿姨─买菜哟!”一群“菜菜小志工”吆喝之声不绝于耳;矫健灵巧的身影在台上欢跃起舞,《幸福菜菜歌》带动唱为社区卖菜义举评估会暖身。“呛呛滚!”(台语,意为热闹强劲)台下各组孩子们引吭高歌,进入白热化。笔者有幸投入台湾中坜真理堂“欢乐派”的敬拜赞美声中,观看崇拜后检讨支持弱势菜农活动的成效。

 

评分标准包括事前准备、摆设、邀请、态度、仪容,以及今天的临场表现。各个区牧带领“家族”团队同心合一、全心投入,竞争热烈。在评审老师们的加分、减分声中,“秀明家族”脱颖而出,其他家族纵使未能名列前茅,教会还是设置许多个人与团体鼓励奖项。每位叱咤风云的神国精兵就是经由不断操练学习、装备成为独立自主的CEO。最后由林雄坚牧师爷爷、杨若君师母奶奶颁奖,其盛况令人想起奥斯卡。个人及家族都呈现亮丽成绩单,献在施恩宝座前,将荣耀归于神!

 

台上唱作俱佳的领会者之一,就是《幸福菜菜歌》词曲创作者杨慧文。记者把握采访良机,从她的分享中一窥M世代年轻人追逐梦想的旅程与勇气。

 

▲林雄坚牧师与杨若君师母(中)制作《妈咪的宝贝》,荣获华人草根创意微电影金善奖佳作。影音团队有陈彦铭(左一,影音工程师)、陈音伶(右二,导演)与杨慧文(右一,副导演)。

 

世态炎凉

 

“我不去─”杨慧文斩钉截铁回应父亲为她找的华航旅遊业职缺。“为什么?薪水不错咧。”“没兴趣!”志不在此,一成不变的工作对她不具挑战性。弟弟薪水优渥成为父母宠儿,令她相形自惭,也让父女关系大打折扣,然而她仍执意于逐星之梦。

 

应徵唱片公司试唱时,声带受伤,也接触到影艺圈的黑暗与迷信─录用取决于算命,以命盘指示能否大红大紫?要成为明日之星,不在才艺而以色相为依归!即使自称基督徒的某某音乐制作人,想找的却是唱靡靡之音、一曲成名、一炮而红的歌手,或只是出单张唱片试探市场,前程暗淡无光的“一片歌手”。艺术家的尊严何在?岂能以一片CD定江山?世态炎凉、人心险恶可见一斑。

 

▲谷音(中)亲自采访杨慧文(右)与杨若君师母(左)。

 

经历种种挫折,杨慧文仍然感受到神不离不弃的保护与医治,受伤的声带旧茧犹在,却又奇迹似出声歌唱,而且不再疼痛。杨慧文明白即使困境仍在,但神的恩典够用,靠着他必能胜过!杨慧文心态有了巨大转变,开始渴慕神,希望实现神造她的目的。

 

▲台湾中坜真理堂影音团队以合一的心志投入歌曲创作与乐器编曲。

 

网开一面

 

“我们要找的是全职幼儿托管”,杨慧文来应徵教会职位时,杨若君师母爱怜地对眼前的年轻人说:“不必在外面的演艺圈寻梦,在教会为主而唱,为主作见证,也可以圆梦啊!”当下不但接纳她,更网开一面,破例给她在敬拜团服事的平台,使用神所赐的智慧才能。在危机中有了转机,幸好师母奶奶提醒,未墬入现时代的大染缸,未落入虎口。

 

杨慧文在服事中淬练发光,杨若君师母欣赏赞叹:“她在带领诗歌敬拜时很有恩膏,能影响青少年、触动人心,将人带到神的面前。才华加上神的恩膏,以及一颗愿意降伏在神里面的单纯心思,最难能可贵!”

 

▲董圣爱(右)深厚的音乐素养与无私的扶持是杨慧文并肩创作的好伙伴。

 

一心为神

 

幕后并肩创作的好伙伴、也是乐器编曲的推手董圣爱姊妹,专攻钢琴,她为杨慧文提供乐理上的不足,是主内好同工、良师益友。杨慧文与中坜真理堂剧组、网路制作与影音控制的人才资源连结,成为合一的团队事奉神。

 

经历生活中诸般困难,焉知不是为了现今的机会?不为世上五光十色所迷惑,杨慧文找出人生方向,离开试探,除去自卑,选择谦卑与顺服,恢复与父母和谐的关系,更为弟弟能顺利通达祝福,为父母、弟弟蒙恩得救代求。正如她所言:“拳击手不一定要站擂台,不需要在舞台上争斗。”杨慧文将梦想献上,恳求神亲自作她的经纪人。她有了新的创意,展现个人独特风貌,无论谱词、作曲、制作微影音,一生甘愿为神讴歌、为神而舞。

 

 

杨慧文,1982年出生
曾经梦想站在炫丽舞台上一展风华,能说善道,连编带导,会歌善舞,允文允武。杨慧文卯足了劲上演人生戏剧,却为自己的戏剧人生拉开序幕……。应考“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时,术科通过,却因数理惨遭滑铁卢。转而进入“圣德基督学院”英文系就读,在良好的学术环境里认识耶稣,受洗归入主的名下。大四时,杨慧文远赴韩国录制福音专辑,仍向往出国进修百老汇剧场表演艺术、寄情于演艺圈,渴望开创一片天……。

她担任微影片“妈咪的宝贝”副执导,深为震撼感人,获华人草根创意微电影金善奖佳作(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6inc5hAFk)。歌曲《永不放弃》是代表作,也是《幸福菜菜歌》词曲创作暨演唱者。

 

记者小档案

谷音,1972年居美至今,退休护理师,以爱和关怀传福音,以祷告为动力,以分享文学为乐,以主得荣耀为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