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期:千禧世代專輯

【M世代演藝工作者】

逐星夢回

 

採訪整理/谷音 圖片提供/楊慧文、谷音

 

▲楊慧文在帶領詩歌敬拜時很有恩膏,能觸動人心,將人帶到神的面前。

 

賣菜評估


「叔叔、阿姨─買菜喲!」一群「菜菜小志工」吆喝之聲不絕於耳;矯健靈巧的身影在臺上歡躍起舞,《幸福菜菜歌》帶動唱為社區賣菜義舉評估會暖身。「嗆嗆滾!」(臺語,意為熱鬧強勁)臺下各組孩子們引吭高歌,進入白熱化。筆者有幸投入臺灣中壢真理堂「歡樂派」的敬拜讚美聲中,觀看崇拜後檢討支持弱勢菜農活動的成效。


評分標準包括事前準備、擺設、邀請、態度、儀容,以及今天的臨場表現。各個區牧帶領「家族」團隊同心合一、全心投入,競爭熱烈。在評審老師們的加分、減分聲中,「秀明家族」脫穎而出,其他家族縱使未能名列前茅,教會還是設置許多個人與團體鼓勵獎項。每位叱咤風雲的神國精兵就是經由不斷操練學習、裝備成為獨立自主的CEO。最後由林雄堅牧師爺爺、楊若君師母奶奶頒獎,其盛況令人想起奧斯卡。個人及家族都呈現亮麗成績單,獻在施恩寶座前,將榮耀歸於神!


臺上唱作俱佳的領會者之一,就是《幸福菜菜歌》詞曲創作者楊慧文。記者把握採訪良機,從她的分享中一窺M世代年輕人追逐夢想的旅程與勇氣。

 

▲林雄堅牧師與楊若君師母(中)製作《媽咪的寶貝》,榮獲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佳作。影音團隊有陳彥銘(左一,影音工程師)、陳音伶(右二,導演)與楊慧文(右一,副導演)。

 

世態炎涼


「我不去─」楊慧文斬釘截鐵回應父親為她找的華航旅遊業職缺。「為什麼?薪水不錯咧。」「沒興趣!」志不在此,一成不變的工作對她不具挑戰性。弟弟薪水優渥成為父母寵兒,令她相形自慚,也讓父女關係大打折扣,然而她仍執意於逐星之夢。


應徵唱片公司試唱時,聲帶受傷,也接觸到影藝圈的黑暗與迷信─錄用取決於算命,以命盤指示能否大紅大紫?要成為明日之星,不在才藝而以色相為依歸!即使自稱基督徒的某某音樂製作人,想找的卻是唱靡靡之音、一曲成名、一炮而紅的歌手,或只是出單張唱片試探市場,前程暗淡無光的「一片歌手」。藝術家的尊嚴何在?豈能以一片CD定江山?世態炎涼、人心險惡可見一斑。

 

▲谷音(中)親自採訪楊慧文(右)與楊若君師母(左)。


經歷種種挫折,楊慧文仍然感受到神不離不棄的保護與醫治,受傷的聲帶舊繭猶在,卻又奇蹟似出聲歌唱,而且不再疼痛。楊慧文明白即使困境仍在,但神的恩典夠用,靠著祂必能勝過!楊慧文心態有了巨大轉變,開始渴慕神,希望實現神造她的目的。

 

▲臺灣中壢真理堂影音團隊以合一的心志投入歌曲創作與樂器編曲。

 

網開一面


「我們要找的是全職幼兒託管」,楊慧文來應徵教會職位時,楊若君師母愛憐地對眼前的年輕人說:「不必在外面的演藝圈尋夢,在教會為主而唱,為主作見證,也可以圓夢啊!」當下不但接納她,更網開一面,破例給她在敬拜團服事的平臺,使用神所賜的智慧才能。在危機中有了轉機,幸好師母奶奶提醒,未墬入現時代的大染缸,未落入虎口。


楊慧文在服事中淬練發光,楊若君師母欣賞讚歎:「她在帶領詩歌敬拜時很有恩膏,能影響青少年、觸動人心,將人帶到神的面前。才華加上神的恩膏,以及一顆願意降伏在神裡面的單純心思,最難能可貴!」

 

▲董聖愛(右)深厚的音樂素養與無私的扶持是楊慧文並肩創作的好夥伴。

 

一心為神


幕後並肩創作的好夥伴、也是樂器編曲的推手董聖愛姊妹,專攻鋼琴,她為楊慧文提供樂理上的不足,是主內好同工、良師益友。楊慧文與中壢真理堂劇組、網路製作與影音控制的人才資源連結,成為合一的團隊事奉神。

 

經歷生活中諸般困難,焉知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不為世上五光十色所迷惑,楊慧文找出人生方向,離開試探,除去自卑,選擇謙卑與順服,恢復與父母和諧的關係,更為弟弟能順利通達祝福,為父母、弟弟蒙恩得救代求。正如她所言:「拳擊手不一定要站擂臺,不需要在舞臺上爭鬥。」楊慧文將夢想獻上,懇求神親自作她的經紀人。她有了新的創意,展現個人獨特風貌,無論譜詞、作曲、製作微影音,一生甘願為神謳歌、為神而舞。

 

 

楊慧文,1982年出生
曾經夢想站在炫麗舞臺上一展風華,能說善道,連編帶導,會歌善舞,允文允武。楊慧文卯足了勁上演人生戲劇,卻為自己的戲劇人生拉開序幕……。應考「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時,術科通過,卻因數理慘遭滑鐵盧。轉而進入「聖德基督學院」英文系就讀,在良好的學術環境裡認識耶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大四時,楊慧文遠赴韓國錄製福音專輯,仍嚮往出國進修百老匯劇場表演藝術、寄情於演藝圈,渴望開創一片天……。
她擔任微影片「媽咪的寶貝」副執導,深為震撼感人,獲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佳作(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6inc5hAFk)。歌曲《永不放棄》是代表作,也是《幸福菜菜歌》詞曲創作暨演唱者。

 

記者小檔案

谷音,1972年居美至今,退休護理師,以愛和關懷傳福音,以禱告為動力,以分享文學為樂,以主得榮耀為首!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