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期:爱的歌,可以这样唱

【感恩颂讚】3

小礼物

 

文/宁喜

 

 

小女儿是圣诞前夕诞生的,我明白她是上帝赐给我的圣诞礼物……

 

焦急地在学校门口,等著小女儿放学!许多孩子都从那座大厦的楼梯间排队,慢慢地走下来!唉!怎么还看不见女儿呢?终于,楼梯口有只小手捧著一盆发芽的种子,另一手提著书包走出来了。她并没直接跑过来找我,却跑到站在门口指挥放学队伍的校长身边。校长忙得团团转,无暇睬她,小女儿也跟著校长转圈直到校长看见,“Oh, Alice!”

 

她立即向校长深深一鞠躬说:“Good-Bye, Mrs. Au!”

 

“Good-bye, Alice!”她满足地笑著跟我说:「妈妈,我跟校长说再见呢!」

 

「好!好乖。妳走得慢是不是因为捧著这盆草呀?妳不是已经交给老师了吗?为什么每天还捧来捧去?」

 

四岁的小孩滔滔不绝地告诉我,姊姊帮她蒐集各样种子,她是全班做得最好的。为了让其他同学观赏种子发芽的过程,小女儿不辞劳苦地捧著那盆草去跟同学分享。

 

乖巧懂事的小女孩

 

我要带一班青年去爬山,很不想带婆婆及小女儿去,耽心这一老一小走不动。想不到这两婆孙最早到集合地点:「妈妈,我走得动,不要妳抱!」那天,她真的走完全程,到了山顶还饿得吃下一个鸡蛋!我真低估了小孩和老人。

 

长距离的往返工作,一早预备早餐却不能陪孩子享用,身为母亲心里真不是滋味。我每天给小女儿预备三个闹钟:一个叫起床、一个要吃饭,最后一个穿好衣服背书包去上学。孩子太小不会用钥匙,好在学校就在楼下同一条街。她自己能去上学,但我心里却老觉亏欠。孩子察言观色地告诉我:「妈咪,不用耽心,我有办法!」

 

多年后她才告诉我,曾在学校门口排队时把毛衣脱下,请后面的同学帮她扣衣钮。还有一次跑去排队,不小心跌倒了,爬起来跑到学校办公室去找祕书帮她擦红药水……孩子好乖,教我工作时不用分心!

 

孩子转学到我任教的学校上课,正好踫到我教她几科。她在学校老想叫我「嗨!妈咪!」,我告诉她:「这是学校,必须叫我老师。」她似懂非懂地妥协,跟著同学叫我老师。

 

有天回到家里,小女儿理直气壮地问我:「妈咪!妳为什么不选我加入合唱团去参加比赛?」「因为我要选最好的代表学校去参赛!」「我是妳的女儿耶!为什么选别人不选我?」「是啊!我选妳作后备,如果妳能守纪律、唱得好,有正选的被淘汰下来,就有机会补上。」从此孩子认真学习且从不缺席,终于参加我的冠军合唱团,共同度过了许多合唱练习、参赛的日子。

 

▲在山顶吃鸡蛋的小女儿,是上帝给我的圣诞礼物。

 

单飞自得的小女儿

 

弟妹看我负担三个孩子的教养很辛苦:「姊姊,我要到美国去念博士学位,看哪个孩子愿意跟我去,我可以帮你分担照顾一下。」我跟三个孩子商量,哪个愿意去?老大、老二都怕到陌生的地方,舅妈又不会讲广东话,何况还要说英文!老三却说:「我喜欢小舅妈,我要跟她去!」她仍记得在舅舅和舅妈的新房床上跳过也睡过。从此她就天天準备那惟一的大皮箱,把姊姊哥哥不穿的衣服收起来。每天装完箱子就在上面坐一坐,希望压一压再多装一点。临上飞机前,我交待她把钱和护照收好,到汉城机场才能看见舅妈。个子小小,只有十二岁的孩子,就这样被空中小姐牵著上飞机!

 

几年后我们在宾州匹兹堡机场重聚,我几乎认不出这曬得又黑、长得又高又瘦的小女儿。她作了我的导遊,参观这个学府城市。想当初,一个初中生在一群攻读博士的华人中参加活动,她带他们认路,又与他们一起查经,还找到老广邻居煲汤给她喝呢!看著她雀跃地进入新的学习环境、新的成长挑战,我放心了。她喜欢吹萨克司风、参加法文演讲比赛、足球校队等数不尽的学习经历,她说:「妈咪,我好喜欢这里,老师可以让我们随便问问题……。」

 

儿子六岁时问我:「妈咪!妳有女儿又有儿子,」他指著自己说,「为什么还要妹妹呀?」我告诉他说:「因为妹妹是上帝赐给我的圣诞礼物!」

 

小女儿是圣诞前夕诞生的,我明白她是上帝赐给我的圣诞礼物,叫我一生受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