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期:愛的歌,可以這樣唱

【感恩頌讚】3

小禮物

 

文/寧喜

 

 

小女兒是聖誕前夕誕生的,我明白她是上帝賜給我的聖誕禮物……

 

焦急地在學校門口,等著小女兒放學!許多孩子都從那座大廈的樓梯間排隊,慢慢地走下來!唉!怎麼還看不見女兒呢?終於,樓梯口有隻小手捧著一盆發芽的種子,另一手提著書包走出來了。她並沒直接跑過來找我,卻跑到站在門口指揮放學隊伍的校長身邊。校長忙得團團轉,無暇睬她,小女兒也跟著校長轉圈直到校長看見,“Oh, Alice!”


她立即向校長深深一鞠躬說:“Good-Bye, Mrs. Au!”


“Good-bye, Alice!”她滿足地笑著跟我說:「媽媽,我跟校長說再見呢!」


「好!好乖。妳走得慢是不是因為捧著這盆草呀?妳不是已經交給老師了嗎?為什麼每天還捧來捧去?」


四歲的小孩滔滔不絕地告訴我,姊姊幫她蒐集各樣種子,她是全班做得最好的。為了讓其他同學觀賞種子發芽的過程,小女兒不辭勞苦地捧著那盆草去跟同學分享。

 

乖巧懂事的小女孩


我要帶一班青年去爬山,很不想帶婆婆及小女兒去,耽心這一老一小走不動。想不到這兩婆孫最早到集合地點:「媽媽,我走得動,不要妳抱!」那天,她真的走完全程,到了山頂還餓得吃下一個雞蛋!我真低估了小孩和老人。


長距離的往返工作,一早預備早餐卻不能陪孩子享用,身為母親心裡真不是滋味。我每天給小女兒預備三個鬧鐘:一個叫起床、一個要吃飯,最後一個穿好衣服背書包去上學。孩子太小不會用鑰匙,好在學校就在樓下同一條街。她自己能去上學,但我心裡卻老覺虧欠。孩子察言觀色地告訴我:「媽咪,不用耽心,我有辦法!」


多年後她才告訴我,曾在學校門口排隊時把毛衣脫下,請後面的同學幫她扣衣鈕。還有一次跑去排隊,不小心跌倒了,爬起來跑到學校辦公室去找祕書幫她擦紅藥水……孩子好乖,教我工作時不用分心!


孩子轉學到我任教的學校上課,正好踫到我教她幾科。她在學校老想叫我「嗨!媽咪!」,我告訴她:「這是學校,必須叫我老師。」她似懂非懂地妥協,跟著同學叫我老師。


有天回到家裡,小女兒理直氣壯地問我:「媽咪!妳為什麼不選我加入合唱團去參加比賽?」「因為我要選最好的代表學校去參賽!」「我是妳的女兒耶!為什麼選別人不選我?」「是啊!我選妳作後備,如果妳能守紀律、唱得好,有正選的被淘汰下來,就有機會補上。」從此孩子認真學習且從不缺席,終於參加我的冠軍合唱團,共同度過了許多合唱練習、參賽的日子。

 

▲在山頂吃雞蛋的小女兒,是上帝給我的聖誕禮物。

 

單飛自得的小女兒


弟妹看我負擔三個孩子的教養很辛苦:「姊姊,我要到美國去念博士學位,看哪個孩子願意跟我去,我可以幫你分擔照顧一下。」我跟三個孩子商量,哪個願意去?老大、老二都怕到陌生的地方,舅媽又不會講廣東話,何況還要說英文!老三卻說:「我喜歡小舅媽,我要跟她去!」她仍記得在舅舅和舅媽的新房床上跳過也睡過。從此她就天天準備那惟一的大皮箱,把姊姊哥哥不穿的衣服收起來。每天裝完箱子就在上面坐一坐,希望壓一壓再多裝一點。臨上飛機前,我交待她把錢和護照收好,到漢城機場才能看見舅媽。個子小小,只有十二歲的孩子,就這樣被空中小姐牽著上飛機!


幾年後我們在賓州匹茲堡機場重聚,我幾乎認不出這曬得又黑、長得又高又瘦的小女兒。她作了我的導遊,參觀這個學府城市。想當初,一個初中生在一群攻讀博士的華人中參加活動,她帶他們認路,又與他們一起查經,還找到老廣鄰居煲湯給她喝呢!看著她雀躍地進入新的學習環境、新的成長挑戰,我放心了。她喜歡吹薩克司風、參加法文演講比賽、足球校隊等數不盡的學習經歷,她說:「媽咪,我好喜歡這裡,老師可以讓我們隨便問問題……。」


兒子六歲時問我:「媽咪!妳有女兒又有兒子,」他指著自己說,「為什麼還要妹妹呀?」我告訴他說:「因為妹妹是上帝賜給我的聖誕禮物!」

 

小女兒是聖誕前夕誕生的,我明白她是上帝賜給我的聖誕禮物,叫我一生受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