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拼盘】系列3

走过疫样情

 

文/苗卉天

 

 

单身,老实说,好处还真多,其中之一就在于主控权可以操在自己手中,一人吃饱全家饱,活得自由自在!然而,能够拥有这种优质的生活,除了要经济独立,还有一项重要关键:身体要健康!别扯太远,举个简单的例子,例如要贴止痛药布,但自己搆不著那个部位,这时就很烦恼了。单身就怕病来磨,没想到在这疫情紧张的时节,竟然突发重病一场!

 

来势汹汹的病症

 

在狂吐了六次之后,终于听进护士朋友的忠告,决定拨打911,喘气吁吁地告诉接线生地址。约莫三分钟后,从窗外望见救护车已停在家门口,匆忙地抓了件外套、戴上口罩、拿了手机、钱包,小瓶矿泉水丢入背包里,就这样上了救护车。感觉没行驶多久就到医院,之后,住进了ICU加护病房。原先以为是食物中毒,确诊却是DKA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这是一种糖尿病併发症,患者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呕吐、腹痛、呼吸加快、全身乏力、神智不清,严重可能致命!

 

身为糖尿病第二型患者,我知道这个名词,但从未曾将此病症与自身连结,自认血糖数值还不至于失控到如此严重,而且DKA多是发生在糖尿病第一型患者啊。但世事难料,也难怪可以吐得这般天昏地暗,全身乏力!

 

因为严重脱水与缺钾,必须吊打点滴,手臂血管因缺水很难抽血,一次又一次地扎针,十分难受,但最难过是「上厕所」的问题。护士说必须在床上用尿盆进行,但本宫真是做不到,经过全力奋鬥但毫无战果后,才获准用马桶椅解决。

 

经过两天,终于转到普通病房。从送医的三天前,就已经感到身体不适且失去胃口,直到转入普通病房已将近六天「没进没出」,平时习以为常「可进可出」,再再都是奢求。爱吃如我者,真是创下历史纪录,眼看平常几口就可下肚的医院餐点,竟然只能要求换吃果冻!

 

▲在这紧张的疫情期间,作者突然生病,从急诊室开始体会人的脆弱及神的同在。

 

软弱时体会谦卑与恩慈

 

躺在病床上,连踢床单的力气都没有,真是惊讶,竟可以虚弱到如此程度!因身体受难,脑中一片混沌,只好本能地呻吟:「主啊,救我!」相信是圣灵用说不出的歎息在为我祷告。这段路程,使我谦卑,但求今生都不要忘记,人是如此地不堪一击。幸好神用恩慈爱手,搀扶一起走过死荫幽谷。正逢住院期间是受难週,感恩有这趟苦路走过,好像更能与主耶稣亲近些。

 

在住院期间,经历了两种病房,前者加护病房是一人专属,后者普通病房则是两人共享。转入普通病房时被分到靠窗户的床位,推送的护工人员说:「妳一定是个大人物。」我问:「为什么?」护工回答:「因为妳有窗户,可以欣赏到外面的风景!」感谢神的恩待,卧病在床,能够看到窗外的天空,心情真的是不一样。

 

人在生病时,心态特别敏感,从中也感受良多。在加护病房时因嘴巴发苦,跟护士要了罐无糖薑汁汽水(diet ginger ale),护士给汽水时是十分贴心地将拉环拿掉,并插上吸管递上。转到普通病房后,也做了同样的要求,只因身体仍然非常虚弱,眼睛凝望放在桌上的汽水,无奈没有力气将拉环拿掉。在那一刻,有点想哭,主啊!一定要这样子对我吗?最后靠著那加给我力量,「使劲发功」下,才能有福消受那罐汽水!

 

在此,并非有批评之意,我知道普通病房的护士因为换班,交接忙碌,不像加护病房的护士可以专注细节。从中体会到,虽然是个举手之劳的小动作,但放在需要的对象身上,就能带来莫大的帮助!真是不要轻看一杯凉水,因为看似给卑微的人喝,但在不知觉中也就是接待了耶稣!

 

住院第四天的傍晚,在医院用过晚餐后,(是的,终于可以正常进食了!)经过评估,打完最后一瓶点滴后,终于可以出院!

 

回到家,开门立刻闻到一股腐烂的气味─那是赶赴医院前,没有心力将网购的蔬果放入冰箱所散发出的味道。事后想想,如果当时没有选择放下身边物,及时就医,我的结局可能也与这些蔬果不相上下⋯…问了一位当过护理长的前辈:「是不是因为没有生过小孩,所以神让我尝尝痛苦的滋味?」她果断地回答:「那不一样,生孩子的痛是件开心的事,妳这可是会死人的!」

 

▲手臂上大大小小的针痕,让作者稍微体会主耶稣的受难痛苦。(供图:苗卉天)

 

在死荫幽谷中得著保护

 

回忆躺在病床上的我,似乎没有特别的恐惧。记忆中回旋起在夜色渐深、雪地茫茫的加拿大山区中找不到方向、拖著行李在陌生的阿姆斯特丹寻找过夜旅馆、在罗马的巷弄中怀疑被人跟踪⋯⋯这些都是旅行中独自一人面对的场景。

 

如今,也是独自一人在这陌生的医院,却有一种受保护的安稳,也深知这种安全感来自何方。从救护车的迅速出现,到病房的供应,住院期间,经过多少医护人员轮番照料,才得以保存气息!曾想到万一死去,住处房间很乱都没整理,这样不太好吧⋯⋯当然,那也只是一瞬间的想法,没有什么深刻的哲理。

 

回到家中拚了命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已经有六天没洗澡了。泡在不大的浴缸中,回想几天前是躺著进入ICU,现在可以走著出来,死里逃生,心中湧出满满的感恩!原本还挺在意脸上有块黑斑,两鬓冒出白髮,现在似乎都不重要了。是的,跟生命相比,本质重于表面,这一切都显得无足掛齿。

 

从炼净中走进丰盛

 

这场经历是一个炼净的过程,从中学习捨弃有时、坚守有时。感谢有昨日,不管风霜雪雨,可以在困难中经历恩典,所以就不会害怕。接下来的人生岁月,应该也是一人独行,求神帮助我能有纪律、有决心、不气馁地珍惜每一天。相信神会在四围设置许多风景,沿路供我欣赏。纵使亲人一个个逐渐逝去,但知道那位创造与供应的主,不会撇下我为孤儿!

 

因为对明天有盼望,今天才能活出平安与丰盛。

 

 

苗卉天,大龄单身,有钱旅行、没钱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奋、能动亦能宅;欣赏美景、美事、美物,喜爱美食、美文、美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