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拼盤】系列3

走過疫樣情

 

文/苗卉天

 

 

單身,老實說,好處還真多,其中之一就在於主控權可以操在自己手中,一人吃飽全家飽,活得自由自在!然而,能夠擁有這種優質的生活,除了要經濟獨立,還有一項重要關鍵:身體要健康!別扯太遠,舉個簡單的例子,例如要貼止痛藥布,但自己搆不著那個部位,這時就很煩惱了。單身就怕病來磨,沒想到在這疫情緊張的時節,竟然突發重病一場!

 

來勢洶洶的病症

 

在狂吐了六次之後,終於聽進護士朋友的忠告,決定撥打911,喘氣吁吁地告訴接線生地址。約莫三分鐘後,從窗外望見救護車已停在家門口,匆忙地抓了件外套、戴上口罩、拿了手機、錢包,小瓶礦泉水丟入背包裡,就這樣上了救護車。感覺沒行駛多久就到醫院,之後,住進了ICU加護病房。原先以為是食物中毒,確診卻是DKA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這是一種糖尿病併發症,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嘔吐、腹痛、呼吸加快、全身乏力、神智不清,嚴重可能致命!

 

身為糖尿病第二型患者,我知道這個名詞,但從未曾將此病症與自身連結,自認血糖數值還不至於失控到如此嚴重,而且DKA多是發生在糖尿病第一型患者啊。但世事難料,也難怪可以吐得這般天昏地暗,全身乏力!

 

因為嚴重脫水與缺鉀,必須吊打點滴,手臂血管因缺水很難抽血,一次又一次地扎針,十分難受,但最難過是「上廁所」的問題。護士說必須在床上用尿盆進行,但本宮真是做不到,經過全力奮鬥但毫無戰果後,才獲准用馬桶椅解決。

 

經過兩天,終於轉到普通病房。從送醫的三天前,就已經感到身體不適且失去胃口,直到轉入普通病房已將近六天「沒進沒出」,平時習以為常「可進可出」,再再都是奢求。愛吃如我者,真是創下歷史紀錄,眼看平常幾口就可下肚的醫院餐點,竟然只能要求換吃果凍!

 

▲在這緊張的疫情期間,作者突然生病,從急診室開始體會人的脆弱及神的同在。

 

軟弱時體會謙卑與恩慈

 

躺在病床上,連踢床單的力氣都沒有,真是驚訝,竟可以虛弱到如此程度!因身體受難,腦中一片混沌,只好本能地呻吟:「主啊,救我!」相信是聖靈用說不出的歎息在為我禱告。這段路程,使我謙卑,但求今生都不要忘記,人是如此地不堪一擊。幸好神用恩慈愛手,攙扶一起走過死蔭幽谷。正逢住院期間是受難週,感恩有這趟苦路走過,好像更能與主耶穌親近些。

 

在住院期間,經歷了兩種病房,前者加護病房是一人專屬,後者普通病房則是兩人共享。轉入普通病房時被分到靠窗戶的床位,推送的護工人員說:「妳一定是個大人物。」我問:「為甚麼?」護工回答:「因為妳有窗戶,可以欣賞到外面的風景!」感謝神的恩待,臥病在床,能夠看到窗外的天空,心情真的是不一樣。

 

人在生病時,心態特別敏感,從中也感受良多。在加護病房時因嘴巴發苦,跟護士要了罐無糖薑汁汽水(diet ginger ale),護士給汽水時是十分貼心地將拉環拿掉,並插上吸管遞上。轉到普通病房後,也做了同樣的要求,只因身體仍然非常虛弱,眼睛凝望放在桌上的汽水,無奈沒有力氣將拉環拿掉。在那一刻,有點想哭,主啊!一定要這樣子對我嗎?最後靠著那加給我力量,「使勁發功」下,才能有福消受那罐汽水!

 

在此,並非有批評之意,我知道普通病房的護士因為換班,交接忙碌,不像加護病房的護士可以專注細節。從中體會到,雖然是個舉手之勞的小動作,但放在需要的對象身上,就能帶來莫大的幫助!真是不要輕看一杯涼水,因為看似給卑微的人喝,但在不知覺中也就是接待了耶穌!

 

住院第四天的傍晚,在醫院用過晚餐後,(是的,終於可以正常進食了!)經過評估,打完最後一瓶點滴後,終於可以出院!

 

回到家,開門立刻聞到一股腐爛的氣味─那是趕赴醫院前,沒有心力將網購的蔬果放入冰箱所散發出的味道。事後想想,如果當時沒有選擇放下身邊物,及時就醫,我的結局可能也與這些蔬果不相上下⋯…問了一位當過護理長的前輩:「是不是因為沒有生過小孩,所以神讓我嘗嘗痛苦的滋味?」她果斷地回答:「那不一樣,生孩子的痛是件開心的事,妳這可是會死人的!」

 

▲手臂上大大小小的針痕,讓作者稍微體會主耶穌的受難痛苦。(供圖:苗卉天)

 

在死蔭幽谷中得著保護

 

回憶躺在病床上的我,似乎沒有特別的恐懼。記憶中迴旋起在夜色漸深、雪地茫茫的加拿大山區中找不到方向、拖著行李在陌生的阿姆斯特丹尋找過夜旅館、在羅馬的巷弄中懷疑被人跟蹤⋯⋯這些都是旅行中獨自一人面對的場景。

 

如今,也是獨自一人在這陌生的醫院,卻有一種受保護的安穩,也深知這種安全感來自何方。從救護車的迅速出現,到病房的供應,住院期間,經過多少醫護人員輪番照料,才得以保存氣息!曾想到萬一死去,住處房間很亂都沒整理,這樣不太好吧⋯⋯當然,那也只是一瞬間的想法,沒有甚麼深刻的哲理。

 

回到家中拚了命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已經有六天沒洗澡了。泡在不大的浴缸中,回想幾天前是躺著進入ICU,現在可以走著出來,死裡逃生,心中湧出滿滿的感恩!原本還挺在意臉上有塊黑斑,兩鬢冒出白髮,現在似乎都不重要了。是的,跟生命相比,本質重於表面,這一切都顯得無足掛齒。

 

從煉淨中走進豐盛

 

這場經歷是一個煉淨的過程,從中學習捨棄有時、堅守有時。感謝有昨日,不管風霜雪雨,可以在困難中經歷恩典,所以就不會害怕。接下來的人生歲月,應該也是一人獨行,求神幫助我能有紀律、有決心、不氣餒地珍惜每一天。相信神會在四圍設置許多風景,沿路供我欣賞。縱使親人一個個逐漸逝去,但知道那位創造與供應的主,不會撇下我為孤兒!

 

因為對明天有盼望,今天才能活出平安與豐盛。

 

 

苗卉天,大齡單身,有錢旅行、沒錢散步。可以慵散、可以勤奮、能動亦能宅;欣賞美景、美事、美物,喜愛美食、美文、美樂。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