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在棕榈滩的纸莎草

 

受访者‧照片提供/葛懿蔓(Iman Khella)

采访/刘淑满

 

 

几千年以前,神在埃及行了许多神迹奇事,不仅拯救了以色列百姓,也将埃及人的心意回转,敬畏宇宙间惟一的真神。现今仍存留的一小群基督徒是古埃及人后代,他们自称科普特基督徒(Coptic Christian),未曾向入侵的阿拉伯异教妥协,不曾伙同穆斯林敬拜。为此,他们遭遇不平等的对待,承受严峻的歧视,命运像纸莎草一样岌岌可危。

 

纸莎草(Papyrus),又称埃及纸草,多年生草药,不畏环境恶劣,用以造纸、治病或观赏,还能作食物、燃料。这集众多好处于一身的植物,原本在埃及尼罗河三角洲茂盛繁衍,如今原生的远古种群却濒临灭绝。

 

▲原始纸莎草濒临绝种,此为培育出的新种。

 

教会落地生根

 

令人惊喜的是,佛罗里达州竟有一群稀有的埃及基督徒,建立了比美国其他州密度都高的十八间埃及东正教教会(Coptic Orthodox Church,又译为科普特正教会)。为何他们特别钟爱佛罗里达州?请教位于棕榈滩的“殉道者的印信,埃及东正教圣彼得教会”(St. Peter, Seal of the Martyrs Coptic Orthodox Church,West Palm Beach, FL)的塔和谧神父(Father Tadros Hirmina),他也不知道,或许是天气、人和与地利,越来越多的埃及基督徒迁徙至此,每超过一百名会众便建立一个分会,形成卫星教会。

 

塔神父推荐我采访教会的“仆人”(同工)葛懿蔓(Iman Khella)。依约来到教会,在走道上便听见传统的中东音乐,循着男人的诵唱声,步入敬拜大堂。大堂约可容纳一百五十人,男左女右分开落坐,女子无论大人、小孩皆蒙头巾,以白色为主。同样,男左女右排队领圣餐,结束祝祷之后,神父走下讲坛向会众洒圣水祝福。散会后,每人手里都得到一块圣饼(Holy Bread),一面吃、一面彼此问安。最叫姊妹们额手称庆的是,圣饼只许男人制作烘培,女人只需动口(吃),不许动手(做)。

 

为信仰受歧视

 

见到婉约庄重的懿蔓,衣服容颜,两俱端丽,不疾不徐的语气流露出虔诚与谦卑。懿蔓的原生家庭居住于埃及亚历山大城,父亲是牧师,一生自律、严谨,母亲是典型贤妻良母,在家相夫教子,养育出的子女个个杰出。

 

他们中间有牧师、工程师、医生、老师和会计师,而且手足都亲密相爱。身为老幺的懿蔓无论在外受了什么委屈,都能回家向兄姊哭诉,他们教导她要驯良如鸽子,灵巧像蛇。父亲过世后,她顺服大哥如同父亲;十八岁时母亲过世,长姊如母,由她允准婚嫁,打点婚礼。

 

懿蔓小学就读天主教学校,那里不分教派人种,快乐学习,无忧无虑,为她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直到初中、高中上公立学校,每逢宗教课研习可兰经,基督徒学生就被逐出教室,不得参与,她在偌大的校园徘徊,感伤自己被隔离、排斥的孤单。

 

▲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埃及基督教堂,两侧墙上挂着充满埃及风采的耶稣生平事迹的画像。


然而,却有一位不排斥她、真心接纳她的穆斯林同学成为知心好友,彼此倾听,解忧消愁,倾吐不能对别人说的祕密,却绝口不谈信仰。从懿蔓的眼睛流泻出真诚的感激,可以窥见她们十一年令人生羡的友情。

 

进入大学面对的歧视层出不穷,不合理的待遇俯拾皆是,仿佛是一场信心测试。最难以忍受的是复活节前的耶稣受难日(Good Friday),举国上下学校机关都放假,这天也是埃及基督徒的禁食祷告日。然而激进派的穆斯林教授们却故意挑选此日来考试,她只能利用课间休息和用餐时间,或在厕所,或在偏僻角落坚守祷告,用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语果腹。

 

心念一转,仿佛这些穆斯林教授是古老刚硬的埃及法老,她行在耶和华军队里,像纸莎草般直立、坚硬、高大,在他们面前昂然无惧。她感谢父母亲从小对她在真理上、生活上严厉的训练和管束,使她到老也不偏离。

 

享受敬拜服事

 

懿蔓和丈夫莫赫(Moheb)在青年团契看着彼此长大,自然有股默契维系着两人。莫赫中规中矩,自律象是他与生俱来的本能,憨厚的脸上没有一根说谎胡闹的线条,懿蔓很放心将自己一生的幸福交在莫赫手中。莫赫也早就看清懿蔓是个圣洁的好姊妹,两人对彼此的家庭了如指掌,双方的父亲都是牧师,可谓门当户对。

 

懿蔓大四那年,莫赫的父母亲到她家提亲,顺理成章结为连理。订婚后才允许两人单独出游,一星期一次,每次两、三小时,约会的地方必须是公共场所,喝杯咖啡,谈谈心,了解彼此。缺少谈情说爱、你侬我侬的婚姻路上,但得以两心相照,没有花前月下又何妨?

 

▲塔神父、懿蔓与记者淑满(左至右)摄于圣坛前。

 

▲于殉道圣彼得画像下面的长方形玻璃箱内存着他的遗物,信徒通常按手于上来祷告祈福。


为了莫赫在美国有更好的发展和工作机会,1990年靠着莫赫叔叔的帮助,夫妻俩移民来美,都在医院工作,莫赫于研究室,懿蔓于行政部门。一家三口,星期六、星期日都来教会敬拜服事。星期六从早上八点进教会,下午回家休息两三个小时,再回教会直到半夜才离开。从她家到教会单程需四十分钟。问她难得的周末可以休息,为什么不留一天享受家庭生活?她说:“到教会敬拜服事神,就是我们的享受!”不错,他们不再担心害怕敬拜中忽然有暴徒闯入持枪扫射、激进分子丢炸弹,以及蛮横的军警开着坦克车冲进来。比起在埃及的基督徒,他们能这样安心自由地敬拜,真是天大的享受。

 

懿蔓、莫赫及惟一的儿子若飞儿(Raphael)是教会一百四十多个家庭中的一个,会员并非清一色埃及人,只要是阿拉伯语系国家的基督徒都可加入教会,但要认可埃及东正教教义的会友才能领圣餐。

 

懿蔓是主日学老师,莫赫是执事会主席,十五岁的若飞儿是青年团契的执事。执事一律由弟兄担任,职责除了带领会众祷告,还要领诗歌,通常是独唱,唱的是古埃及文和古希腊文,不是一般人能朗朗上口的。不同时间的敬拜则分别有阿拉伯文或英文讲道。

 

姊妹处境悲苦

 

尽管埃及伊斯兰教徒迫害基督徒的行径越演越烈,不管是易城搬迁、调动户口、申请就学、寻找工作……难关重重,寸步难行。穆斯林同事、上司为了改变基督徒的信仰,极尽刁难,轮番游说,集体轰炸,甚而夺走工作、威胁生命。更骇人听闻的是,近日在视频上流传的,穆斯林绑架未婚基督徒女性加以非礼、性虐待。

 

懿蔓说这种不幸的事常有,穆斯林一贯狡诈的手段就是威胁遭污辱的女性:她使家人蒙羞,将被弃之如蔽屣,被世人视为下贱的“二手货”,甚至公布录影的欺凌过程,让受害者无地自容。恶人声称:惟一的出路就是脱离基督教,嫁给施暴者,否则在社会上永远没有立足之地。

 

所幸教会有组织、有系统地帮助这类受害者,协助搬迁到没有人知道底细的别城,过新生活。更可喜的是有些基督徒弟兄接纳,且愿意迎娶因为遭迫害失去童贞的姊妹。

 

远离迫害、住在美国的埃及基督徒,仍遵行东正教复活节四月十五日前,五十五天的但以理式禁食,只喝水、吃蔬菜水果。一本《古埃及时刻表》(The Coptic Book of Hours)是他们每日祷告模板。巴掌大的小本子,以诗篇和四福音书为主,按照日期,每天分成五个不同的时段,供人选择适当的时段默想祷告,日日亲近神。他们诚然比我们这些在尊重人权的国家得救信主、从没遭受过迫害的基督徒,更敬虔度日,更专心跟随神。

 

▲记者于《神国》19期发表〈微光也能爆开黑暗〉一文,曾造访“敢于独特”青少年教育机构,在同一个地方摄影,如今物换星移,此处成为埃及东正教的教堂,合影者为懿蔓。

 

以撒拉为典范

 

克服了语言障碍与文化冲突,懿蔓在美国生根。处在女权高涨、男女关系混乱的美国社会,她仍然持守圣经的教导,尊丈夫为一家之主,深信婚姻是神所配合的,人人都当尊重。

 

问她:撒拉与夏甲,谁是她的英雄?她相信撒拉是神为亚伯拉罕所预备的妻子,虽然撒拉眼看自己不生育,自作主张,将埃及人使女夏甲送给丈夫为妾,导致夏甲生的儿子,非但没有带给亚伯拉罕喜乐,还徒增家庭不和的悲剧。然而,懿蔓仍体贴神的心意,高举撒拉,不因同为埃及人的血缘关系而偏袒夏甲。况且,她也曾走过撒拉盼子心切的心路历程,懿蔓心中的英雄非撒拉莫属了。

 

有幸认识懿蔓和这群埃及东正教基督徒,他们如同在沙漠移植他乡的纸莎草,流淌着圣洁的一丝绿意,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如一股清流,让人的眼光不禁要还给埃及一个深深的凝视。

 

 

记者小档案

刘淑满,儿童主日学老师,喜卧遊,恋美食。看书是閒下来最大的享受。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