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爱,在生命转弯处

【境随心转】2

信箱

 

文/谭德仪

 

▲断裂和新装置的信箱。

 

它一直忠心耿耿地驻守在那里。从来没有好好对它如此细细地凝望过,直到有一天它被击倒断裂于地!

 

那个傍晚,天色渐入黝暗之际。我正在厨房备餐,先生刚歇下前院的家庭大工程─重新大兴土木,装设自动喷水系统。甫踏入家门一步,叮咚!门铃响起。先生启开大门。邻居弗来德首次主动登门造访。离著一道墙之隔,侧耳听见先生向他,「嗨!你好吗?」那寒喧声中,洋溢著一份惊奇和真诚欢迎的语调。

 

初识新邻舍

 

弗来德出生伊朗,前额头髮微稀、棕色皮肤、有一副中等精干结实的身材。十年前,他与从伊朗娶回来的妻子玛娜刚迁入咱们小巷里,天天可以听见敲钉锯木的杂音从邻家传过来。有一天,瞥见他们的两扇门已被拆放一侧,先生忙著给大门上新颜色。趁著夫妻二人坐在大门口吃午餐的好时机,我带著两个儿子驱前问安。

 

「欢迎搬进小弯路邻舍里!你们从哪儿搬来的?平日喜欢吃哪国口味的佳餚?家里有几个人?」弗来德板著脸,显出一丝不悦的表情答道,「我们家有九个人。」哦!我心里还正纳闷著,太太见状立刻漾开一抹温柔的笑靥说,「他在开玩笑啦,家里只有我们二个人。」哇!小俩口买五个房间的宅子哪。正欲开口继续攀谈,邻家先生朝我投来一个冷峻的眼神道,「妳话说得太多了。」我两三下被他三振出局后,只有摸著一鼻子灰,讪讪地转身返家去也。

 

迎接新婴孩

 

五年前,年初玛娜步出家门口时,我刚巧路过,注意到她的腹部隆起。我立即迎上恭贺她。她说结婚多年,一直没能怀孕,去年入秋终于有了好消息。我内心万分喜悦,就把握此良机,邀请夫妻俩到家里来吃晚餐,藉机向他们表达关怀之意。玛娜临盆前,我又邀了街坊太太和女士们,到家里替她开祝福婴孩派对,迎接即将来到这个世界的新婴孩。

 

这几年玛娜接著又生了一个男孩。每次造访她,聊天之际,常听她谈到先生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几乎鲜少给自己放假,总忙著做生意。就算不上班的日子,他只爱单独到后院找活干,不愿花时间与她和孩子互动。恳谈之间,常瞥见她明亮深邃的双眸中,满盈著泪水,甜美温馨的脸庞,抹上一层无奈的阴霾。

 

黑暗笼罩灑泪水

 

去年炎夏时节,好几次见到警车停在邻家门口。那个盛夏午后,登门造访玛娜。她开启大门后,我便习惯性地走向厨房边的餐桌一隅。沿著窗边的椅子坐下之际,立刻发现玻璃窗上贴了好几条乳白色胶带。我用迷惑的眼神望著她,她噙著泪水说:「那天我们两人在楼上起了口角后,他怒不可遏,用双手紧勒著我的颈项,我挣脱后,逃到楼下,他追到楼下厨房,顺手就拿起桌上的盘子,往我移动的方向丢过来,把窗子砸烂了。」

 

警察把弗来德拘捕后,她向法院申请了保护令,禁止先生回家,以免对家人安危造成威胁。过往多年来,虽然先生回到家,有可能会产成家暴,但当他不在家的日子,她与两个年幼的儿子亦鬱鬱寡欢。每天夕阳西下后,黑暗笼罩大地,似乎把她与幼子的心灵版图也渲染上一层浓墨。

 

入秋时节,玛娜与弗来德在法官面前立下协定,要接受两年婚姻辅导谘商,先生要上两年怒气管理辅导课程。

 

之后,先生返家了!

 

为爱忍辱担罪责

 

回想那一个日落黄昏后,弗来德发现他家信箱倒在人行道上。他立即跑来向我们兴师问罪,认为是老大的朋友开车来访,将它撞断的。当时他仔细检查了老大同学停在路旁宝蓝色的卡车,并没有发现车身上有任何擦撞的痕迹。然而,仍然坚决地一口咬定就是老大同学的车,把他家信箱撞断了。

 

其实被邻居无故控告的过程中,我们心里著实感到很委屈,也对畏罪逃跑的肇事者,内心燃著义怒的愠火!先生曾对我说,「我们没有弄坏人家的东西,却要为那位肇事者,担负起那么大的罪责,没道理啊?」听著先生在言谈感叹之际,我脑里浮现了耶稣被掛在十字架流血的图像。我突然泪水盈眶,哽咽地对他说,「对啊!就像耶稣无罪,却为了担负我们一切的过犯,被活钉在十字架上,也不合理啊。祂甘愿负罪,完全是为了爱!只有完全牺牲的爱,可以遮盖人类一切过愆!」

 

基督形像扬邻里

 

隔日清晨,当我行经邻家门口,瞥见邻家信箱的位置上,只剩下一小截断裂的柱脚,那个白色的邮箱,是维多利亚房屋的造型,锥形的顶端下,展开四片有瓦状花纹的屋顶,立体长型的信箱,正前面刻著一个骑士骑马的浮雕,左右侧面,都是号角系著韁绳的图案。信箱下方连著上半段柱身,正悲伤地躺在柱脚旁。那一幕景象,让我联想到前一阵子,芳邻的家庭状况,彷若那个被重击断裂的信箱,它无助地倒在路上,失却了承载爱的讯息的功能。思及邻居的丈夫才重返家庭不久,我简直无法忍受看见它被人毁坏的样貌,一如望见一幅破碎家庭的惨状。

 

当下,我跟先生分享,从法律的角度来说,邻居的信箱遭人破坏,完全与我们无关。邻家先生一直知道我们是基督徒,并且自认是个无辜的受害者,是被老大的同学所连累。从基督爱人的原则来看,既然邻舍认为自己的亏损,是与我们有间接的关系。我们基于爱护邻居的缘故,便告知芳邻,我们自掏腰包,上网替他们订购了一个全新的邮箱,与原本造型一模一样,还帮他们把邮箱重新组装好,设立在起初的位置上。

 

很快的,邻家的新邮箱,又雄纠纠、气昂昂地顶立在天地之间。尔后,每逢与邻家擦身而过之际,就会看见那个爱的座标,设立在我们邻里之间!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