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医治穆斯林的身心灵

专访韩中天医疗宣教士

 

采访/余国亮

图片提供/韩中天

 

 

你如何知道并回应神呼召你作医疗宣教士?


答:这个过程持续了好几年,需要经过刻苦的学习─学习技能和接受医疗训练。藉著会议、讲道、读书和带领短宣队,学习神在全地彰显祂荣耀的大爱。最后在要差派我出去之母会等待了五年后,得到来自工场的呼召,印證了这是神的心意。

 

你对那些考虑作医疗带职宣教士的人有何忠告?

 

答:首先要有必须的医疗和圣工训练。最好的开始是在神现在为你安排的当地教会中,忠心地事奉。找出一位能帮助你在神呼召你的异象方面成长,并能挑旺你对宣教热情之导师。

 

一般人会觉得在伊斯兰国家作宣教士是很危险的,对吗?一般穆斯林怎样看基督教和福音呢?

 

答:有些地方有不同程度上的安全和保护问题。在一些国家中,工人(宣教士) 面对迫害,通常会失去工作签證。有些人被绑架,有些人殉道,汽车意外也常发生,需要关注。显而易见的是,本地人(即有伊斯兰背景的信徒)因跟随耶稣而需要付出更高昂的代价─失去家人和社团,失去工作或好的工作,什至失去性命。

 

穆斯林对基督教的看法参差不齐,包括尊重、接纳、藐视和憎恨。有很大的误会,因为任何人都有宗教信仰,故认为任何非穆斯林,特别那些白种人的基督徒是道德败坏者,如电影和电视的不道德镜头所显示的。认为基督教相信超过一位神(三位一体是指三位神︰神、耶稣和玛利亚),参与十字军和现在的大国霸权战争,与以色列联合打击伊斯兰国家等。我们用「耶稣跟随者」的称谓较好,因这个名称有较少的历史包袱。


▲典型的清真寺风貌。


当你踏足进入伊斯兰国家后,面对何种困难及如何克服这些困难?

 

答:语言和文化的学习是重要的,需要花时间和精力。我们没有花时间进语言学校读的奢侈,故需要专心向私人语言教师学习。认识伊斯兰也需要时间,另外也需要花极大的功夫去明白阿拉伯人的思维模式和生活礼仪 ,包括如何向他们道歉等。

 

你如何向你的同僚、病人或邻舍分享你的信仰呢?

 

答:主要是通过建立友谊和等待分享的时机。这点非常重要,因为穆斯林通常愿意谈及信仰和他们的宗教,但后现代的世俗主义者却无兴趣。

 

我想,很可能在你居住的城市会没有基督徒的教会,你如何保持你的信仰,以及与其他信徒交往呢?

 

答:在一些伊斯兰城市是有不同形式的教会的。我们很幸运,神祝福居住的城市,容许外国侨民在教堂聚会,且有多种选择。但我居住地的国家,并没有为本地人而设的教会。


▲穆斯林音乐家在婚礼中吹奏传统乐器。


请分享一、二个最近经历神引领和祝祐你的例子,好吗?

 

答:亲眼见到信主的前穆斯林,虽然遭遇逼迫仍持守信仰,灵命成长,这是一件奇妙的祝福。一位名为司提反的朋友因在他的祖国不安全,要寻求庇护。他现正接受教牧的领袖训练。

 

此外,看见其他基督徒来到此地寻找工作的机会,结果得到在这城市向穆斯林传福音的异象,这是很兴奋的事。我们为没有宣教训练的外国信徒提供三年的训练,他们住在此地,所以可动员他们在工作场所和邻居中,有效地向穆斯林传福音。一位亲爱的弟兄在接受了全球基督徒总动员的课程训练和因《走进穆斯林世界》(Encountering the World of Islam, K. Swartley editor,网址列在33页)一书的鼓励后,积极参与向穆斯林传福音的圣工。

 

另一件兴奋的事情,是见到全球宣教异象的发展,南美州、亚州和非州的教会都积极差派宣教士到神的工场,特别是来到我们所在的城市和地区。现在是普世宣教史的兴奋时刻,洛桑的异象结出果实,整全的教会把整全的福音带到全世界。

 

谁是你最敬重的宣教士?藉著谁和哪节经文的帮助,让你成为服事穆斯林的医疗宣教士?

 

答:是戴德生和他对中国人的爱,他明白道成肉身之见證的重要,和需要除去人接受福音之拦阻。他是凭信心行动的先驱者,开展了内地宣教运动。

 

对我有极大影响的经文是罗马书十章 13至15节︰「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


先尊翁韩伟博士是海外和台湾广大信徒深深敬重的医学院院长。今天他在天上一定很高兴知道你继承他的遗志,投身作医疗宣教士。他对你有何影响呢?

 

答:先父是塑造我一生的最具影响力的人,很难用几句话充分说明。简而言之,他有异象,很注重对孩子的培育和训练。他观察我们的品格,帮助我们发展成为神合用的僕人。他善恶分明,让我得到启迪。他的思维敏锐清晰,常比别人领先掌握当代文化的难题,特别与基督福音有关的议题。今天当我面对生命、圣工和领导的难题时,除了加深我对他的怀念,也遗憾没有机会直接对话,承受他的智慧。我们的长子英文名叫Stephen Paul,也取了父亲的名字保罗,以示纪念。

 

你有何短程计画,让更多穆斯林能听闻福音呢?

 

答:我们正努力发动植堂计画,但这需要经过长期的工作、祷告、探访,以及与他们一同「喝茶」才可以实现。

 

个人和教会可以做什么事来支持你们在伊斯兰国家的宣教工作?


1. 祷告和阅读与穆斯林宣教有关的优良资料。我推荐的一个资料网站是︰www.encounteringislam.org/mandarin(笔者按:也请参阅简中国〈认识伊斯兰和穆斯林〉一文所提供的资料。)

 

2. 认识一些宣教士,学习关心他们。一本很好的参考书是林培乐(Neil Pirolo)所写的《差与传》(Serving as Senders)。

 

3. 「来」和「看」。先考虑做短期宣教,为此祷告和探访他们所服事的国家。但要小心,神可能就要呼召你到那里去事奉祂。有很多短宣的机会,包括参与为宣教士子女而设的节目。

 

 

记者小档案
余国亮,广州出生,香港长大,在美国获大气物理学博士学位。著有《物理学家看圣经》(道声出版)及《约翰密码—达文西密码的解码》(天恩出版)等多本好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