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醫治穆斯林的身心靈

專訪韓中天醫療宣教士

 

採訪/余國亮

圖片提供/韓中天

 

 

你如何知道並回應神呼召你作醫療宣教士?


答:這個過程持續了好幾年,需要經過刻苦的學習─學習技能和接受醫療訓練。藉著會議、講道、讀書和帶領短宣隊,學習神在全地彰顯祂榮耀的大愛。最後在要差派我出去之母會等待了五年後,得到來自工場的呼召,印證了這是神的心意。


你對那些考慮作醫療帶職宣教士的人有何忠告?


答:首先要有必須的醫療和聖工訓練。最好的開始是在神現在為你安排的當地教會中,忠心地事奉。找出一位能幫助你在神呼召你的異象方面成長,並能挑旺你對宣教熱情之導師。


一般人會覺得在伊斯蘭國家作宣教士是很危險的,對嗎?一般穆斯林怎樣看基督教和福音呢?


答:有些地方有不同程度上的安全和保護問題。在一些國家中,工人(宣教士) 面對迫害,通常會失去工作簽證。有些人被綁架,有些人殉道,汽車意外也常發生,需要關注。顯而易見的是,本地人(即有伊斯蘭背景的信徒)因跟隨耶穌而需要付出更高昂的代價─失去家人和社團,失去工作或好的工作,甚至失去性命。


穆斯林對基督教的看法參差不齊,包括尊重、接納、藐視和憎恨。有很大的誤會,因為任何人都有宗教信仰,故認為任何非穆斯林,特別那些白種人的基督徒是道德敗壞者,如電影和電視的不道德鏡頭所顯示的。認為基督教相信超過一位神(三位一體是指三位神︰神、耶穌和瑪利亞),參與十字軍和現在的大國霸權戰爭,與以色列聯合打擊伊斯蘭國家等。 我們用「耶穌跟隨者」的稱謂較好,因這個名稱有較少的歷史包袱。


▲典型的清真寺風貌。


當你踏足進入伊斯蘭國家後,面對何種困難及如何克服這些困難?


答:語言和文化的學習是重要的,需要花時間和精力。我們沒有花時間進語言學校讀的奢侈,故需要專心向私人語言教師學習。認識伊斯蘭也需要時間,另外也需要花極大的功夫去明白阿拉伯人的思維模式和生活禮儀 ,包括如何向他們道歉等。


你如何向你的同僚、病人或鄰舍分享你的信仰呢?


答:主要是通過建立友誼和等待分享的時機。這點非常重要,因為穆斯林通常願意談及信仰和他們的宗教,但後現代的世俗主義者卻無興趣。


我想,很可能在你居住的城市會沒有基督徒的教會,你如何保持你的信仰,以及與其他信徒交往呢?


答:在一些伊斯蘭城市是有不同形式的教會的。我們很幸運,神祝福居住的城市,容許外國僑民在教堂聚會,且有多種選擇。但我居住地的國家,並沒有為本地人而設的教會。


▲穆斯林音樂家在婚禮中吹奏傳統樂器。


請分享一、二個最近經歷神引領和祝祐你的例子,好嗎?


答:親眼見到信主的前穆斯林,雖然遭遇逼迫仍持守信仰,靈命成長,這是一件奇妙的祝福。一位名為司提反的朋友因在他的祖國不安全,要尋求庇護。他現正接受教牧的領袖訓練。


此外,看見其他基督徒來到此地尋找工作的機會,結果得到在這城市向穆斯林傳福音的異象,這是很興奮的事。我們為沒有宣教訓練的外國信徒提供三年的訓練,他們住在此地,所以可動員他們在工作場所和鄰居中,有效地向穆斯林傳福音。一位親愛的弟兄在接受了全球基督徒總動員的課程訓練和因《走進穆斯林世界》(Encountering the World of Islam, K. Swartley editor,網址列在33頁)一書的鼓勵後,積極參與向穆斯林傳福音的聖工。


另一件興奮的事情,是見到全球宣教異象的發展,南美州、亞州和非州的教會都積極差派宣教士到神的工場,特別是來到我們所在的城市和地區。現在是普世宣教史的興奮時刻,洛桑的異象結出果實,整全的教會把整全的福音帶到全世界。


誰是你最敬重的宣教士?藉著誰和哪節經文的幫助,讓你成為服事穆斯林的醫療宣教士?


答:是戴德生和他對中國人的愛,他明白道成肉身之見證的重要,和需要除去人接受福音之攔阻。他是憑信心行動的先驅者,開展了內地宣教運動 。


對我有極大影響的經文是羅馬書十章 13至15節︰「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先尊翁韓偉博士是海外和臺灣廣大信徒深深敬重的醫學院院長。今天他在天上一定很高興知道你繼承他的遺志,投身作醫療宣教士。他對你有何影響呢?


答:先父是塑造我一生的最具影響力的人,很難用幾句話充分說明。簡而言之,他有異象,很注重對孩子的培育和訓練。他觀察我們的品格,幫助我們發展成為神合用的僕人。他善惡分明,讓我得到啟迪。他的思維敏銳清晰,常比別人領先掌握當代文化的難題,特別與基督福音有關的議題。今天當我面對生命、聖工和領導的難題時,除了加深我對他的懷念,也遺憾沒有機會直接對話,承受他的智慧。我們的長子英文名叫Stephen Paul,也取了父親的名字保羅,以示紀念。


你有何短程計畫,讓更多穆斯林能聽聞福音呢?


答:我們正努力發動植堂計畫,但這需要經過長期的工作、禱告、探訪,以及與他們一同「喝茶」才可以實現。


個人和教會可以做什麼事來支持你們在伊斯蘭國家的宣教工作?


1. 禱告和閱讀與穆斯林宣教有關的優良資料。我推薦的一個資料網站是︰www.encounteringislam.org/mandarin(筆者按:也請參閱簡中國〈認識伊斯蘭和穆斯林〉一文所提供的資料。)


2. 認識一些宣教士,學習關心他們。一本很好的參考書是林培樂(Neil Pirolo)所寫的《差與傳》(Serving as Senders)。


3.「來」和「看」。先考慮做短期宣教,為此禱告和探訪他們所服事的國家。但要小心,神可能就要呼召你到那裡去事奉祂。有很多短宣的機會,包括參與為宣教士子女而設的節目。

 

 

記者小檔案

余國亮,廣州出生,香港長大,在美國獲大氣物理學博士學位。著有《物理學家看聖經》(道聲出版)及《約翰密碼—達文西密碼的解碼》(天恩出版)等多本好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