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C家庭故事书写坊】台湾佳作共赏

信心马拉松

 

文、照片提供/苏秋香

 

 

相较于紧张、刺激的球赛或短跑,马拉松显得特别挣扎、特别辛苦、特别……特别寂寞。向家人传福音,就像一场信心马拉松,很苦、很难、很痛、很伤,又很孤独。

 

福音大接力

 

来自一个传统民间信仰的家族,烧香、祭祀、进香……对我而言再熟悉不过了。大学时因缘际会加入团契,进而认识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伴侣──耶稣基督,从此,我开始投入了这场“福音大接力”。

 

从得救到受洗,就像男女由甜蜜热恋进入婚姻,大四那年受洗,我成为全家族第一个基督徒。我和耶稣的交往与一般人并无不同,从相识到“相恋”都没让家人参与,仅仅“告知”,而他们也没有太大反应,就连“婚礼”当天也没有出席观礼。“婚后”,我们“小俩口”过着幸福快乐、长相廝守的生活,假日出去“约会”,也问过家人是否愿意同行,但往往得到“下次”、“下次”以及无止尽的“下次”。

 

▲作者改变原本晚起的作息,带一双小姪女嘉嘉和咪咪去主日学,给哥哥开启了福音之门。

 

比中“乐透”还惊喜

 

这样若有似无的关系终于在2014年母亲节起了变化,这次邀约竟然得到意想不到的回应,连带改变了我们家族对这位“女婿”的接纳程度。

 

自从母亲答应参加母亲节特会,我的心情比中了“乐透”还惊喜,日日夜夜盼着这天快快到来。特会当天,特别起了个大早,梳洗一番,赶紧敲敲母亲房门,假装若无其事地问:“你今天要去吗?”母亲竟然回答:“去哪里?喔,对了,今天本来要跟你一起去教会,可是我可能要在家照顾孙子,今天没办法。”接着……我又听到一句连作梦都会覆诵的回话,“下次有时间再一起去。”

 

表面上不在意地答“好”,但心里的难过却像大海般波涛汹湧而来,我忍不住抱怨:“主耶稣,为什么又这样?”我难过得无法自拔,觉得心再次被撕裂。但不知哪来的力量托住了我,不再陷入这难熬的情绪,并安慰自己“神自有时间表”。正当出门前一刻,母亲叫住了我并跟我说,她记错了,哥哥下午才出门,早上还是可以和我出门。

 

▲苏秋香辛勤向家人传福音,不论老小,就像一场信心马拉松,虽苦又孤独,必须付上代价,但最终必带来美好的成果。

 

长阔高深的爱

 

母亲的眼泪从特会的敬拜开始,直到结束,没有一刻停止,我知道主耶稣亲自动工,我的“伴侣”亲自服事这位“丈母娘”,耶稣用他长阔高深的爱深深吸引着母亲。会后搭公车回家的路上,母亲主动向我表示她认同教会的教导,远比一般庙宇的仪式还受用。感谢主,能从身为宫庙委员的母亲口中讲出这样的话,真的只能把一切荣耀归给神!

 

有了这次经验,我更大胆提出邀请,把我们家两个三岁小姪女带进儿童主日学。早起对我这贪睡虫来说是件不可能的事,更何况要带着两个三岁小娃儿搭公车、转捷运,耗了将近一个半小时才来教会。好不容易到了教会,在教室门口喂一双小姪女吃早餐,我心中不断告诉耶稣:“我好累、好睏、好饿啊,我要放弃了,等我学会开车载她们再说……。”

 

主日崇拜完毕要参加小组,我必须让小姪女乖乖上两堂主日学,连上两堂可是很大的挑战呢!然而当我去接她们时,小姪女叽哩呱啦地开心分享她们的画作,还有战利品,顿时……这一切都值得了。

 

感谢主耶稣,再一次吸引了你所爱的孩子们,在玩耍中享受你的爱,她们的爸爸也因此有了踏入教会的理由与机会,这一切如果不是你亲自的作为,根本不可能发生。

 

快跑奔终点

 

一起到教会的过程中,因着主同行,我与家人的感情更加凝聚,心也因着感受到神的爱更加靠近,向家人,尤其长辈传福音,对一个年轻人而言,似乎很无力,也好沉重,更何况在一个拜偶像拜得厉害、家中甚至有乩童供奉偶像的家庭。但是耶稣,谢谢你这位最棒的福音接力高手,在我什么都还不明白时,你将传承的棒子交给了我,虽然过程中,我几度无助到想将接力棒丢下,但你的双手从来没有放开过,让我勇敢开口邀约、付上体力及时间。你是最棒的教练,也是最优秀的选手,最棒的是,天父给了我们一本最卓越的教战手册─圣经,里面充满安慰、鼓励、教导、管教,那可是比“多啦A梦”的百宝袋还要厉害。

 

▲主耶稣是最棒的教练,也是最优秀的选手,天父“把拔”还给我们一本最卓越的教战手册圣经,让信主的人改变生命,充满喜乐。图为作者苏秋香与母亲、姪女合影。

 

原来传承无关乎年纪,无关乎能力,而是单单一颗愿意的心。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福音11:28)这场信心马拉松的里程有多少我不知道,但主耶稣已经应许我可以倚靠他得安息,靠着神奔跑,抵达终点。亲爱的主耶稣,我愿与你手牵手、心连心,一棒接一棒,将你这福音的棒子传到家族每个人手中,帮天父“把拔”找回他所爱的每只小羊,从家人到亲族都响起敬拜、赞美、歌颂的声音,永不止息。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