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C家庭故事書寫坊】臺灣佳作共賞

信心馬拉松

 

文、照片提供/蘇秋香

 

 

相較於緊張、刺激的球賽或短跑,馬拉松顯得特別掙扎、特別辛苦、特別……特別寂寞。向家人傳福音,就像一場信心馬拉松,很苦、很難、很痛、很傷,又很孤獨。

 

福音大接力


來自一個傳統民間信仰的家族,燒香、祭祀、進香……對我而言再熟悉不過了。大學時因緣際會加入團契,進而認識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伴侶──耶穌基督,從此,我開始投入了這場「福音大接力」。


從得救到受洗,就像男女由甜蜜熱戀進入婚姻,大四那年受洗,我成為全家族第一個基督徒。我和耶穌的交往與一般人並無不同,從相識到「相戀」都沒讓家人參與,僅僅「告知」,而他們也沒有太大反應,就連「婚禮」當天也沒有出席觀禮。「婚後」,我們「小倆口」過著幸福快樂、長相廝守的生活,假日出去「約會」,也問過家人是否願意同行,但往往得到「下次」、「下次」以及無止盡的「下次」。

 

▲作者改變原本晚起的作息,帶一雙小姪女嘉嘉和咪咪去主日學,給哥哥開啟了福音之門。

 

比中「樂透」還驚喜


這樣若有似無的關係終於在2014年母親節起了變化,這次邀約竟然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應,連帶改變了我們家族對這位「女婿」的接納程度。


自從母親答應參加母親節特會,我的心情比中了「樂透」還驚喜,日日夜夜盼著這天快快到來。特會當天,特別起了個大早,梳洗一番,趕緊敲敲母親房門,假裝若無其事地問:「妳今天要去嗎?」母親竟然回答:「去哪裡?喔,對了,今天本來要跟妳一起去教會,可是我可能要在家照顧孫子,今天沒辦法。」接著……我又聽到一句連作夢都會覆誦的回話,「下次有時間再一起去。」


表面上不在意地答「好」,但心裡的難過卻像大海般波濤洶湧而來,我忍不住抱怨:「主耶穌,為什麼又這樣?」我難過得無法自拔,覺得心再次被撕裂。但不知哪來的力量托住了我,不再陷入這難熬的情緒,並安慰自己「神自有時間表」。正當出門前一刻,母親叫住了我並跟我說,她記錯了,哥哥下午才出門,早上還是可以和我出門。

 

▲蘇秋香辛勤向家人傳福音,不論老小,就像一場信心馬拉松,雖苦又孤獨,必須付上代價,但最終必帶來美好的成果。

 

長闊高深的愛


母親的眼淚從特會的敬拜開始,直到結束,沒有一刻停止,我知道主耶穌親自動工,我的「伴侶」親自服事這位「丈母娘」,耶穌用祂長闊高深的愛深深吸引著母親。會後搭公車回家的路上,母親主動向我表示她認同教會的教導,遠比一般廟宇的儀式還受用。感謝主,能從身為宮廟委員的母親口中講出這樣的話,真的只能把一切榮耀歸給神!


有了這次經驗,我更大膽提出邀請,把我們家兩個三歲小姪女帶進兒童主日學。早起對我這貪睡蟲來說是件不可能的事,更何況要帶著兩個三歲小娃兒搭公車、轉捷運,耗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才來教會。好不容易到了教會,在教室門口餵一雙小姪女吃早餐,我心中不斷告訴耶穌:「我好累、好睏、好餓啊,我要放棄了,等我學會開車載她們再說……。」


主日崇拜完畢要參加小組,我必須讓小姪女乖乖上兩堂主日學,連上兩堂可是很大的挑戰呢!然而當我去接她們時,小姪女嘰哩呱啦地開心分享她們的畫作,還有戰利品,頓時……這一切都值得了。


感謝主耶穌,再一次吸引了祢所愛的孩子們,在玩耍中享受祢的愛,她們的爸爸也因此有了踏入教會的理由與機會,這一切如果不是祢親自的作為,根本不可能發生。

 

快跑奔終點


一起到教會的過程中,因著主同行,我與家人的感情更加凝聚,心也因著感受到神的愛更加靠近,向家人,尤其長輩傳福音,對一個年輕人而言,似乎很無力,也好沉重,更何況在一個拜偶像拜得厲害、家中甚至有乩童供奉偶像的家庭。但是耶穌,謝謝祢這位最棒的福音接力高手,在我什麼都還不明白時,祢將傳承的棒子交給了我,雖然過程中,我幾度無助到想將接力棒丟下,但祢的雙手從來沒有放開過,讓我勇敢開口邀約、付上體力及時間。祢是最棒的教練,也是最優秀的選手,最棒的是,天父給了我們一本最卓越的教戰手冊─聖經,裡面充滿安慰、鼓勵、教導、管教,那可是比「多啦A夢」的百寶袋還要厲害。

 

▲主耶穌是最棒的教練,也是最優秀的選手,天父「把拔」還給我們一本最卓越的教戰手冊聖經,讓信主的人改變生命,充滿喜樂。圖為作者蘇秋香與母親、姪女合影。

 

原來傳承無關乎年紀,無關乎能力,而是單單一顆願意的心。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這場信心馬拉松的里程有多少我不知道,但主耶穌已經應許我可以倚靠祂得安息,靠著神奔跑,抵達終點。親愛的主耶穌,我願與祢手牽手、心連心,一棒接一棒,將祢這福音的棒子傳到家族每個人手中,幫天父「把拔」找回祂所愛的每隻小羊,從家人到親族都響起敬拜、讚美、歌頌的聲音,永不止息。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