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眼光漂洋过海

 

文/赵时良

 

 

一个烤箱能把面粉、打散的生鸡蛋等原本无味的材料,加上糖及香料,经过高温的火炼,烤出香喷喷的蛋糕。人类也因着艰辛与火炼,突破本位主义及狭隘地域观,发展出美味异香的国际化实力。公司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而培育具有国际眼光、能突破传统思维的人才更加重要。

 

以下用两个案例来说明,一个是著名的套装软体资讯服务公司SAP(Systems Applications Products,www.sap.com)突破与创新的经营管理方式,另一个是“以色列产品”扩张到全球的经营理念。

 

SAP的经营方式

 

笔者旅居美国多年,曾服务于SAP美国总部,负责该公司资料库的评估及效益的审核。这家公司有不同于一般公司的经营文化,就是公司的各阶层皆被打成“齐头平等”的模式。副总、经理与小主管、资料库管理师、程式师、售后服务等一般员工及秘书,都混合坐在一起。座位的安排以出差的多寡为衡量标准,只有少数不出差的人享有固定座位,其余采先到先得的不固定座位。如此这般,是为了减低文化与族裔的隔阂,并增强各阶层沟通的机会。

 

笔者曾参与SAP举办的员工训练,其中有一部短片带给我很大启发。片中显示一排穿着笔挺军服、正襟危坐的人群,正在回答问卷。有人振笔疾书;有人枕在大腿上写字;有人靠着椅背作答。一位带着喜剧般轻松心情、未穿军服的员工忽然眼睛一亮,问过主持人后,便把放在一旁的小茶几搬过来,代替大腿或椅背作答。该片显示了一个理念,就是凭着洞察力与信心,不受困于外在环境的限制,跳出框框及直线式的思维,而以转换思路、突破创新的方式,寻求灵活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SAP就是以这种突破创新的方式经营,不断扩张。公司以原有规模为基础,逐步成长,2001年针对美国前百大企业提供诊断与软体服务,接着第二期锁定前五百大,到第三期则扩充到全美前一千大公司行号,按步就班,先对365行分析整合,再浓缩成二十六大类,依序提供全球各大、中、小公司整体的解决方案,以套装软体储存资料在DB2、ORACLE、SQL-SERVER及HANA等各式资料库之内。

 

SAP所研发出的HANA即时记忆体资料库,是世界IT资讯科技最新进领先的创新产品,其套装软体,包括采购库存管理、会计及财物管理、人事管理、产销运货、顾客管理及顾客关系服务等,提供全球各大、中、小企业每周七天24小时的问题解决方案,包括事前预防、事后维护及持续品质确认。使用者包括二十多人的小公司到Wal-Mart这种五万名员工的大企业。

 

在全球服务方面,SAP在美国宾州、中国北京、上海及爱尔兰,设立全球“后援服务金三角”,又在巴西、日本、韩国、印度及加拿大等处设置统管欧、亚、非、美这四大洲的服务站。随着成本、问题困难度及影响力的不同,分成低、中、高及最危急的服务层次,以整体性评估对特定事件进行分析,依困难度升级,提供可行的即时方案。

 

SAP知道什么方式管用,提供商业上必需的软体资讯,将实际操作与营运成本相对应,以分级授权、协力合作、自动控制及区域服务来达到全球化的统一使用。例如一次软体资讯的评估及效益的审核,可以结合瑞士、爱尔兰、德国、印度、中国及北美各地专业人才,用本地及远距联合会诊的方式进行,以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由SAP的全球化经营,可以看出国际企业人才的重要性。

 

SAP经营方式也符合国际著名的卡内基管理理念,就是着重员工的归属感、存在的价值及重要感,挪去负面的工作姿态,不挑剔老板及公司的毛病,把吃亏当吃补,也把快乐当补品,达到双赢,并赢得别人的合作。如果遭遇不良的逆境,则转为“鲶鱼效益”,把一群原本死气沈沈的沙丁鱼唤醒,为了求生存而拼命,将鱼儿在运输过程中的死亡率减至最低。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应用类似的激励措施来唤醒员工的危机意识,促进工作成效。

 

以色列产品的全球理念

 

另一个案例是以色列产品的对外扩张策略。以色列的产品由于内销市场狭小,缺乏当地买家,促使经营者不是只看到脚下的路,而是培养“让眼光漂洋过海”,向海外销售的全球理念。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是地球上最难愈合的伤口之一,其间的高墙及铁网,阻断了彼此的沟通,还频频引爆战火,除非拆掉这堵大墙,不然难以开启和平的大门。在内销市场狭小及战火频繁之中,以色列人重视国际事务人才的培养。

 

他们体认到国民素质的提高是国家综合实力和教育水平提高的结果;而研发高科技产品和技术,调动智力资源,则是推动创新的秘诀。此外,经营潜力的大小也取决于不利因素的反作用(有如鲶鱼效益)。



加入永恒的跨国企业

 

从以上两个案例可以看出来,若缺乏国际事务的人才培育,将在国际市场中被边缘化。因此年轻人应把目标放在“挑战跨国企业”,而非只想“开个咖啡店”。政府应朝向提升国际化能力,加强外语训练及跨国人际关系及能力的建立,以因应全球化的竞争。

 

台湾有一则新闻报导,有人向政治领袖丢鞋来表达对现实的不满,其实,该报导评论得不错,“与其丢鞋,不如拼英文,把自己丢上国际的舞台”。让眼光飘洋过海,开创新天地,比固步自封,自怨自艾,进而对旁人出气,其差别不可以道里计。

 

跨国企业首在针对不同文化及民族性的了解,才能渗透融合。其实同一文化或同一民族,彼此都不易搞妥,更何况统合不同文化及族裔的员工,更是高难度的工作,需要有智慧地处理。

 

神创造人圆圆的脑袋,为的是让我们不断转换思路。找出解决方案比寻求事出之因的优先顺序高。有时知道需要去做什么,只是仍然找藉口而不去进行,就会不进则退。很多人不是拥有太少时间,而是拥有太多未善用的时间。世界因着追求梦想而进步,其间并存着欢欣与泪水,艰辛与执着。但在面对惧怕、失落无助之际,如果仍然对神有信心、对事有勇气、对人有热诚,则追求梦想,往往能成功。应用神赏赐给人的创造力,可使世界因实现梦想而更加进步融合。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只要信靠神,有胸怀世界的心,并加上洞察力,就可以开创出真正高质量、可永续经营与发展的事业,特别是跨国企业。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必得着,基督教会由一对超越群伦的父子一手包办,建立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跨国公司,欢迎加入传福音这具有永恒价值的跨国企业!

 

 

作者小档案

赵时良,来自台湾,现居美国维州,任北维州资深资料库管理师DB2、DBA。与妻育有二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