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眼光漂洋過海

 

文/趙時良

 

 

一個烤箱能把麵粉、打散的生雞蛋等原本無味的材料,加上糖及香料,經過高溫的火煉,烤出香噴噴的蛋糕。人類也因著艱辛與火煉,突破本位主義及狹隘地域觀,發展出美味異香的國際化實力。公司最重要的資源是人才,而培育具有國際眼光、能突破傳統思維的人才更加重要。


以下用兩個案例來說明,一個是著名的套裝軟體資訊服務公司SAP(Systems Applications Products,www.sap.com)突破與創新的經營管理方式,另一個是「以色列產品」擴張到全球的經營理念。


SAP的經營方式


筆者旅居美國多年,曾服務於SAP美國總部,負責該公司資料庫的評估及效益的審核。這家公司有不同於一般公司的經營文化,就是公司的各階層皆被打成「齊頭平等」的模式。副總、經理與小主管、資料庫管理師、程式師、售後服務等一般員工及祕書,都混合坐在一起。座位的安排以出差的多寡為衡量標準,只有少數不出差的人享有固定座位,其餘採先到先得的不固定座位。如此這般,是為了減低文化與族裔的隔閡,並增強各階層溝通的機會。


筆者曾參與SAP舉辦的員工訓練,其中有一部短片帶給我很大啟發。片中顯示一排穿著筆挺軍服、正襟危坐的人群,正在回答問卷。有人振筆疾書;有人枕在大腿上寫字;有人靠著椅背作答。一位帶著喜劇般輕鬆心情、未穿軍服的員工忽然眼睛一亮,問過主持人後,便把放在一旁的小茶几搬過來,代替大腿或椅背作答。該片顯示了一個理念,就是憑著洞察力與信心,不受困於外在環境的限制,跳出框框及直線式的思維,而以轉換思路、突破創新的方式,尋求靈活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


SAP就是以這種突破創新的方式經營,不斷擴張。公司以原有規模為基礎,逐步成長,2001年針對美國前百大企業提供診斷與軟體服務,接著第二期鎖定前五百大,到第三期則擴充到全美前一千大公司行號,按步就班,先對365行分析整合,再濃縮成二十六大類,依序提供全球各大、中、小公司整體的解決方案,以套裝軟體儲存資料在DB2、ORACLE、SQL-SERVER及HANA等各式資料庫之內。


SAP所研發出的HANA即時記憶體資料庫,是世界IT資訊科技最新進領先的創新產品,其套裝軟體,包括採購庫存管理、會計及財物管理、人事管理、產銷運貨、顧客管理及顧客關係服務等,提供全球各大、中、小企業每週七天24小時的問題解決方案,包括事前預防、事後維護及持續品質確認。使用者包括二十多人的小公司到Wal-Mart這種五萬名員工的大企業。


在全球服務方面,SAP在美國賓州、中國北京、上海及愛爾蘭,設立全球「後援服務金三角」,又在巴西、日本、韓國、印度及加拿大等處設置統管歐、亞、非、美這四大洲的服務站。隨著成本、問題困難度及影響力的不同,分成低、中、高及最危急的服務層次,以整體性評估對特定事件進行分析,依困難度升級,提供可行的即時方案。


SAP知道什麼方式管用,提供商業上必需的軟體資訊,將實際操作與營運成本相對應,以分級授權、協力合作、自動控制及區域服務來達到全球化的統一使用。例如一次軟體資訊的評估及效益的審核,可以結合瑞士、愛爾蘭、德國、印度、中國及北美各地專業人才,用本地及遠距聯合會診的方式進行,以達到集思廣益的效果。由SAP的全球化經營,可以看出國際企業人才的重要性。


SAP經營方式也符合國際著名的卡內基管理理念,就是著重員工的歸屬感、存在的價值及重要感,挪去負面的工作姿態,不挑剔老板及公司的毛病,把吃虧當吃補,也把快樂當補品,達到雙贏,並贏得別人的合作。如果遭遇不良的逆境,則轉為「鯰魚效益」,把一群原本死氣沈沈的沙丁魚喚醒,為了求生存而拼命,將魚兒在運輸過程中的死亡率減至最低。現代的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應用類似的激勵措施來喚醒員工的危機意識,促進工作成效。


以色列產品的全球理念


另一個案例是以色列產品的對外擴張策略。以色列的產品由於內銷市場狹小,缺乏當地買家,促使經營者不是只看到腳下的路,而是培養「讓眼光漂洋過海」,向海外銷售的全球理念。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是地球上最難癒合的傷口之一,其間的高牆及鐵網,阻斷了彼此的溝通,還頻頻引爆戰火,除非拆掉這堵大牆,不然難以開啟和平的大門。在內銷市場狹小及戰火頻繁之中,以色列人重視國際事務人才的培養。


他們體認到國民素質的提高是國家綜合實力和教育水平提高的結果;而研發高科技產品和技術,調動智力資源,則是推動創新的祕訣。此外,經營潛力的大小也取決於不利因素的反作用(有如鯰魚效益)。



加入永恆的跨國企業


從以上兩個案例可以看出來,若缺乏國際事務的人才培育,將在國際市場中被邊緣化。因此年輕人應把目標放在「挑戰跨國企業」,而非只想「開個咖啡店」。政府應朝向提升國際化能力,加強外語訓練及跨國人際關係及能力的建立,以因應全球化的競爭。


臺灣有一則新聞報導,有人向政治領袖丟鞋來表達對現實的不滿,其實,該報導評論得不錯,「與其丟鞋,不如拼英文,把自己丟上國際的舞臺」。讓眼光飄洋過海,開創新天地,比固步自封,自怨自艾,進而對旁人出氣,其差別不可以道里計。


跨國企業首在針對不同文化及民族性的了解,才能滲透融合。其實同一文化或同一民族,彼此都不易搞妥,更何況統合不同文化及族裔的員工,更是高難度的工作,需要有智慧地處理。


神創造人圓圓的腦袋,為的是讓我們不斷轉換思路。找出解決方案比尋求事出之因的優先順序高。有時知道需要去做什麼,只是仍然找藉口而不去進行,就會不進則退。很多人不是擁有太少時間,而是擁有太多未善用的時間。世界因著追求夢想而進步,其間並存著歡欣與淚水,艱辛與執著。但在面對懼怕、失落無助之際,如果仍然對神有信心、對事有勇氣、對人有熱誠,則追求夢想,往往能成功。應用神賞賜給人的創造力,可使世界因實現夢想而更加進步融合。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只要信靠神,有胸懷世界的心,並加上洞察力,就可以開創出真正高質量、可永續經營與發展的事業,特別是跨國企業。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必得著,基督教會由一對超越群倫的父子一手包辦,建立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跨國公司,歡迎加入傳福音這具有永恆價值的跨國企業!

 

 

作者小檔案

趙時良,來自臺灣,現居美國維州,任北維州資深資料庫管理師DB2、DBA。與妻育有二子。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