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天国领导力】系列1

发现崭新的生命意义

 

口述╱陈德坚•整理╱林敏雯

 

 

领导力是影响别人的能力。

 

过去认为领导力在于人与生俱来的特质,例如聪明、才华、魅力。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只要有心学习,愿意成长,领导力是可以经过训练而得的技能。

 

透过此系列文章,盼望和读者经由三个阶段一起学习、培养领导力:1)认识自己;2)带领自己;3)带领别人。期许在过程中,使领导力不仅成为习得的技能,更成为一种生活的态度;不再是权威式的管理者,而成为真诚的领导者。如同基督徒所熟悉的门徒训练,至终是因著自己生命的改变,进而影响别人的生命。

 

本文将介绍如何藉由四个维度的思考,更加认识自己,发现生命的意义;进而明白上帝的呼召,预备自己成为有影响力的领导者。

 

▲领导力是影响力;因自己生命的改变,进而影响别人的生命。

 

生命得改变

 

我在职场上担任主管时,曾认为控制就是管理;管理就是领导。然而渐渐发觉,无论在家庭、公司、教会,这种方式使我在人际关系上遇到很多困难。最明显的就是随著孩子年岁增长,过去「我说你做」的模式越来越行不通。

 

我是个电脑系统工程师,遇到难题就要解决;我喜爱学习,乐意寻求新的知识和方法。于是参加亲子讲座,期待学到有效的沟通方法,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

 

然而讲员王祈师母和雷洛美老师的言谈举止,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她们教导的内容不单是沟通技巧,更是情绪管理和领导力;改变亲子关系不仅在于孩子行为改变,更在于父母亲生命开始改变。惟有生命的内在力量外显时,才能带出影响。

 

我感受到,也羡慕她们生命的特质,想是否自己也可以有这样的特质。得知两位都从 Azusa Pacific University 获得领导力硕士,激发我也愿意修习这个课程。得到太太的鼓励和支持,前后花了七年,于2020年取得学位。

 

因为是基督教大学所开设的基督徒领导力课程,本于信仰的力量,也要彰显于信仰中。每堂课教授以祷告开始,也鼓励学生为学习祷告。这让我耳目一新:学习不再只为自己成长,更与上帝的能力和计画连上线。课程中强调作真实的自己,因此从认识自己开始,使我更自由、喜乐,不再只想仿效别人,套用模子。

 

开始上课,就对自己有了新认识。过去孩子对我说:「爸爸,你太忙,没有时间陪我。」我不认同。在家上班超过十年,怎可能没有陪孩子?有门课的作业是记录一週花多少时间做了什么事。结果清清楚楚!每天上班十个钟头,实际陪孩子的时间只有30分钟。虽然在家,我的心思还在工作上,难怪孩子觉得受忽略。

 

有了这样的认识,我就寻求改变,不仅在时间分配上,也在态度上。当我开始改变,孩子也不一样了。当我说话的态度或口气不对时,学会向孩子道歉;如今已进入青少年期的孩子,说话的态度或语气不好时,也会跟我说对不起。几年下来,孩子对我说:「爸爸上了课,完全不一样了。」

 

2020年完成学业,就遇上世纪疫病。看到上班族到不了公司,学生去不了学校,基督徒进不去教会;失去原有的生活模式,人们感到迷失,不知下一步该往哪里走。我思想,当初受两位讲员影响,踏进领导力领域,自己受益匪浅,何不藉由多种平台,把所学所得与更多人分享?或许能使人从认识自己,进而带领自己,至终祈盼能影响别人。

 

四个认识自己的观察

 

在认识自己的阶段,参考 Ikigai(日文「生き甲斐」,指人生的意义,代表活著的喜悦,活著有张力,彰显生命价值) 的概念,我邀请大家思考以下四个问题, 同时也是四个维度的观察,好发掘生命的意义。

 

1)      我所热爱的是什么;
2)      我所擅长的是什么;
3)      我能以什么来赚取收入;
4)      我能满足世界的什么需要。

 

▲认识自己的四个观察。(供图:陈德坚)

 

经过多方观察,参考个性与长项测试的结果,透过以基督信仰为根基的思考,知道「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众人之内」(参考歌罗西书3:11),我如此回答这四个问题:

 

我热爱在美好的关系中,一起学习、进步;我擅长整合与教导;我以谘询和方案设计的知识和能力赚取收入;因著上帝对我的爱,我愿意带给世界爱和关怀。

 

或许有人会问,一般提及个人热爱的事或物,都很具体,例如:喜好读书、旅行、美食⋯⋯。的确,起初我也如此回答,好比喜欢打球,喜欢美食。从具体的爱好中继续思考,还可以找出共通点,并加以抽象化。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一个人打球或一个人用餐。喜欢打球是因为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喜欢美食是因为跟家人或好友共享。

 

找出共通点并加以抽象化,才比较容易发现「热爱」与其他维度的关系和彼此的交集。否则我喜欢打球和美食,与擅长、工作、世界的需要,似乎搭不上关系。一旦了解喜欢的其实是在美好的关系中一起学习、进步,就认识到所擅长的整合与教导,为客户提供谘询和方案设计的工作,以及能满足世界对爱和关怀的需要,都是奠基于此。

 

就以我在国际真爱家庭协会带领单亲家庭青少年为例:用我擅长的教导与整合,以及在职场上获得的科技知识与经验,带领学生们学习AI人工智慧,并在过程中与他们建立关系,藉此传达对他们的爱与关怀。

 

▲作者(左一)结合自己的热爱、擅长、工作经验与知识,在服事中与青少年建立关系,带给他们爱和关怀。(供图:国际真爱家庭协会)

 

找到生命意义

 

四个维度没有优先次序,也没有轻重之别,各自交集的部分可分为:

 

•           热爱+擅长=热情(Passion)
•           擅长+收入=专业(Profession)
•           世界的需要+热爱=使命(Mission)
•           世界的需要+收入=天职(Vocation)

 

▲四个维度的交集。(供图:陈德坚)

 

在上帝带领下,若能找到四个维度共同的交集区块,就是生命的意义。

 

现实情况不见得如此理想。尤其在华人文化中,比较不容易发现真正的热情。很多时候是把父母的期待或当前职场需求,看为自己的喜爱或选择工作的考量,先投资时间习得所长,找到工作,再开始喜爱。有点像过去的媒妁之言,先成亲了再培养感情。

 

因此,可观察到几个现象:

 

1.         专业,不一定是所喜爱的(生活舒适,但可能感到空虚);
2.         热情,不一定能有收入(心里满足,却觉得不受重用);
3.         使命,收入不需要是考量的关键(快乐,只是不富有);
4.         天职,可能并非所擅长(有成就感,偶尔感到力不从心)。

 

发掘生命意义是过程。观察四个维度的交集,若只专注于个人,可能会觉得不尽理想。当扩大眼界,超越自己,就能有更强的动力去发现、满足世界的需要。

 

不过只著眼于世界的需要,可能忽略了个人才干与热情。例如教会常需要弟兄姊妹担任主日学老师、诗班成员、执事等等。当牧长们急于填补空缺而发出服事邀请,基督徒因碍于情面难以拒绝,可能出现职位和才干错配的情况,导致服事压力大,或不能长久委身。

 

虽说使命不一定是所擅长的,若能有才干和热情为助力,便能发挥更大影响力。教会和事工负责人不妨多观察、了解弟兄姊妹的长项与喜好,什至开创新的服事平台和机会。好比有教导恩赐与热情的会友,不见得只能带领主日学或查经班,或许透过教授其他所擅长的技能,从中以生命影响生命。

 

▲教会可开创新的平台和机会,鼓励弟兄姊妹以所擅长的技能来服事,从中以生命影响生命。

 

从上头来的呼召

 

腓立比书2章13节说:「因为你们立志行善,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在个人与世界的需要之上,其实还有来自上帝的呼召―确定上帝要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需要做什么,就算自己有限,还是愿意投入有形、无形的资源来回应呼召。

 

有人会问,上帝、家庭、工作、服事,要如何排优先次序?本单元企编、「神国」会务顾问林丰樑长老说过,把上帝放在首位,其他方面就没有所谓的第二、第三顺位。在家庭中,以上帝为首位来经营关系;在职场上,以上帝为首位来尽力工作;在服事时,以上帝为首位来服事人。

 

因此,我能喜爱工作,是出于爱上帝,不再因为能胜任职务;我能喜爱服事,是出于爱上帝,不再因为受邀请或被要求去服事。而我也以爱上帝为动力,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尽心竭力,为的是讨上帝喜悦,为的是要荣耀祂。

 

由于父母亲都任教,我从小就立定心志不当老师,觉得太辛苦、太权威。也因个性内向,不喜欢面对群众,不认为自己适合当老师。此后职场发展带著我离「老师」、「教导」越来越远。

 

从领导力的学习中越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喜爱与人在美好的关系中学习、成长;发现自己擅长整合与教练;发现自己所做的是谘商与方案设计的工作⋯⋯。我领悟了,原来这也是「教导」,也是作「老师」。

 

于是参与教会和真爱家庭协会的青少年事工,就不会因过去认为自己不适合当老师而却步。反倒因清楚是从天而来的感动,把我的热爱、擅长、工作经验,以及对世界的使命感,汇聚成动力。

 

我也看到,自己服事青少年的经验,以及修习领导力的心得,可以成为许多人的鼓励和启发。那么,何不寻求更多机会与平台,来传递所知、所学、所感?因此也开始接受邀请,带领讲座。从与会者的发问,我更清楚世界的需要,更乐意以自己为例,帮助更多人认识自己,寻找生命意义。这不也是「教导」、作「老师」?

 

我的工作量没有减少,时间和心力一样有限;我依然内向,个性没有太大改变。只是现在清楚上帝的呼召,愿意也能够突破框囿,跨越原本的有限,因为上帝是无限的。

 

具影响力的生命

 

领导力就是影响力;影响别人之前,先要愿意改变自己。当初踏进领导力的学习,只因见到且羡慕两位讲员的生命气质,愿意仿效。七年学习过程中,一再因教授敞开生命,展现他们软弱、真实的一面,深受感动,领会了要作真实的领导者,可以承认软弱、犯错。

 

如今完成课业,取得学位,但学习既是我的热爱,也乐意继续「以教带学、从做中学」(learning by teaching; learning by doing)。不仅自己这样做,也把这个概念和方式带进所服事的青少年团契。(请参阅本刊62期管家单元〈展翅上腾〉一文,http://www.shen-guo.org/spread-your-wings-s.html。)

 

我培养团契中的学生担任小老师,鼓励他们以自己所知、所学,用来教导、带领其他学生。他们课业的忙碌、升学的压力,和其他学生不相上下。然而他们坚持住了。相信是因为看到团契辅导和教练的付出,明白这是有价值的事,就算再忙、再累,也可以做得到。

 

而辅导和教练,以及其他处于领导位置的人,在带领别人之前,先要带领自己;要带领自己之前,先要认识自己。

 

而当人认识自己,发现崭新的生命意义,并活出上帝呼召时,便能产生影响力。

 

下期预告
认识自己后,如何带领自己?许多人视为挑战的时间管理,到底需要管理什么?成长、突破具有哪些要素?敬请期待。

 


性向测试参考资源


•           迈尔斯•布里格斯性格分类法(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简称MBTI)
•           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StrengthsFinder 2.0, by Gallup)
•           职场天赋能力测验(StandOut Strengths Assessment)

 


思考思考与行动


• 本文是否激发您愿意更深入了解领导力?欢迎联络:[email protected]
• 您是否期待找到生命的意义?请思考和观察以下四个问题:
1)我所热爱的是什么?
2)我所擅长的是什么?
3)我能以什么来赚取收入?
4)我能满足世界的什么需要?
•  进入领导力学习的第一步是认识自己。您可以通过如性格分类与个性分析等测试,发现自己的特质与长项。

 

 

陈德坚,现于Oracle电脑公司任职资深电脑云端设计师。曾任CA(Computer Associates)公司中国南方区技术总监,及CA美国总部的亚太区策略联盟总监。Executive Leadership 领导力硕士,斯坦福大学 Dr. B.J. Fogg 教授认證的 Tiny Habit Life Coach。国际真爱家庭协会展翅青少年团契的辅导老师及总教练。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