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天國領導力】系列1

發現嶄新的生命意義

 

口述╱陳德堅•整理╱林敏雯

 

 

領導力是影響別人的能力。

 

過去認為領導力在於人與生俱來的特質,例如聰明、才華、魅力。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只要有心學習,願意成長,領導力是可以經過訓練而得的技能。

 

透過此系列文章,盼望和讀者經由三個階段一起學習、培養領導力:1)認識自己;2)帶領自己;3)帶領別人。期許在過程中,使領導力不僅成為習得的技能,更成為一種生活的態度;不再是權威式的管理者,而成為真誠的領導者。如同基督徒所熟悉的門徒訓練,至終是因著自己生命的改變,進而影響別人的生命。

 

本文將介紹如何藉由四個維度的思考,更加認識自己,發現生命的意義;進而明白上帝的呼召,預備自己成為有影響力的領導者。

 

▲領導力是影響力;因自己生命的改變,進而影響別人的生命。

 

生命得改變

 

我在職場上擔任主管時,曾認為控制就是管理;管理就是領導。然而漸漸發覺,無論在家庭、公司、教會,這種方式使我在人際關係上遇到很多困難。最明顯的就是隨著孩子年歲增長,過去「我說你做」的模式越來越行不通。

 

我是個電腦系統工程師,遇到難題就要解決;我喜愛學習,樂意尋求新的知識和方法。於是參加親子講座,期待學到有效的溝通方法,與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

 

然而講員王祈師母和雷洛美老師的言談舉止,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她們教導的內容不單是溝通技巧,更是情緒管理和領導力;改變親子關係不僅在於孩子行為改變,更在於父母親生命開始改變。惟有生命的內在力量外顯時,才能帶出影響。

 

我感受到,也羨慕她們生命的特質,想是否自己也可以有這樣的特質。得知兩位都從 Azusa Pacific University 獲得領導力碩士,激發我也願意修習這個課程。得到太太的鼓勵和支持,前後花了七年,於2020年取得學位。

 

因為是基督教大學所開設的基督徒領導力課程,本於信仰的力量,也要彰顯於信仰中。每堂課教授以禱告開始,也鼓勵學生為學習禱告。這讓我耳目一新:學習不再只為自己成長,更與上帝的能力和計畫連上線。課程中強調作真實的自己,因此從認識自己開始,使我更自由、喜樂,不再只想仿效別人,套用模子。

 

開始上課,就對自己有了新認識。過去孩子對我說:「爸爸,你太忙,沒有時間陪我。」我不認同。在家上班超過十年,怎可能沒有陪孩子?有門課的作業是記錄一週花多少時間做了甚麼事。結果清清楚楚!每天上班十個鐘頭,實際陪孩子的時間只有30分鐘。雖然在家,我的心思還在工作上,難怪孩子覺得受忽略。

 

有了這樣的認識,我就尋求改變,不僅在時間分配上,也在態度上。當我開始改變,孩子也不一樣了。當我說話的態度或口氣不對時,學會向孩子道歉;如今已進入青少年期的孩子,說話的態度或語氣不好時,也會跟我說對不起。幾年下來,孩子對我說:「爸爸上了課,完全不一樣了。」

 

2020年完成學業,就遇上世紀疫病。看到上班族到不了公司,學生去不了學校,基督徒進不去教會;失去原有的生活模式,人們感到迷失,不知下一步該往哪裡走。我思想,當初受兩位講員影響,踏進領導力領域,自己受益匪淺,何不藉由多種平台,把所學所得與更多人分享?或許能使人從認識自己,進而帶領自己,至終祈盼能影響別人。

 

四個認識自己的觀察

 

在認識自己的階段,參考 Ikigai(日文「生き甲斐」,指人生的意義,代表活著的喜悅,活著有張力,彰顯生命價值) 的概念,我邀請大家思考以下四個問題, 同時也是四個維度的觀察,好發掘生命的意義。

 

1)    我所熱愛的是甚麼;
2)    我所擅長的是甚麼;
3)    我能以甚麼來賺取收入;
4)    我能滿足世界的甚麼需要。

 

▲認識自己的四個觀察。(供圖:陳德堅)

 

經過多方觀察,參考個性與長項測試的結果,透過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的思考,知道「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眾人之內」(參考歌羅西書3:11),我如此回答這四個問題:

 

我熱愛在美好的關係中,一起學習、進步;我擅長整合與教導;我以諮詢和方案設計的知識和能力賺取收入;因著上帝對我的愛,我願意帶給世界愛和關懷。

 

或許有人會問,一般提及個人熱愛的事或物,都很具體,例如:喜好讀書、旅行、美食⋯⋯。的確,起初我也如此回答,好比喜歡打球,喜歡美食。從具體的愛好中繼續思考,還可以找出共通點,並加以抽象化。我發現自己並不喜歡一個人打球或一個人用餐。喜歡打球是因為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喜歡美食是因為跟家人或好友共享。

 

找出共通點並加以抽象化,才比較容易發現「熱愛」與其他維度的關係和彼此的交集。否則我喜歡打球和美食,與擅長、工作、世界的需要,似乎搭不上關係。一旦了解喜歡的其實是在美好的關係中一起學習、進步,就認識到所擅長的整合與教導,為客戶提供諮詢和方案設計的工作,以及能滿足世界對愛和關懷的需要,都是奠基於此。

 

就以我在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帶領單親家庭青少年為例:用我擅長的教導與整合,以及在職場上獲得的科技知識與經驗,帶領學生們學習AI人工智慧,並在過程中與他們建立關係,藉此傳達對他們的愛與關懷。

 

▲作者(左一)結合自己的熱愛、擅長、工作經驗與知識,在服事中與青少年建立關係,帶給他們愛和關懷。(供圖:國際真愛家庭協會)

 

找到生命意義

 

四個維度沒有優先次序,也沒有輕重之別,各自交集的部分可分為:

 

•           熱愛+擅長=熱情(Passion)
•           擅長+收入=專業(Profession)
•           世界的需要+熱愛=使命(Mission)
•           世界的需要+收入=天職(Vocation)

 

▲四個維度的交集。(供圖:陳德堅)

 

在上帝帶領下,若能找到四個維度共同的交集區塊,就是生命的意義。

 

現實情況不見得如此理想。尤其在華人文化中,比較不容易發現真正的熱情。很多時候是把父母的期待或當前職場需求,看為自己的喜愛或選擇工作的考量,先投資時間習得所長,找到工作,再開始喜愛。有點像過去的媒妁之言,先成親了再培養感情。

 

因此,可觀察到幾個現象:

 

1.         專業,不一定是所喜愛的(生活舒適,但可能感到空虛);
2.         熱情,不一定能有收入(心裡滿足,卻覺得不受重用);
3.         使命,收入不需要是考量的關鍵(快樂,只是不富有);
4.         天職,可能並非所擅長(有成就感,偶爾感到力不從心)。

 

發掘生命意義是過程。觀察四個維度的交集,若只專注於個人,可能會覺得不盡理想。當擴大眼界,超越自己,就能有更強的動力去發現、滿足世界的需要。

 

不過只著眼於世界的需要,可能忽略了個人才幹與熱情。例如教會常需要弟兄姊妹擔任主日學老師、詩班成員、執事等等。當牧長們急於填補空缺而發出服事邀請,基督徒因礙於情面難以拒絕,可能出現職位和才幹錯配的情況,導致服事壓力大,或不能長久委身。

 

雖說使命不一定是所擅長的,若能有才幹和熱情為助力,便能發揮更大影響力。教會和事工負責人不妨多觀察、了解弟兄姊妹的長項與喜好,甚至開創新的服事平台和機會。好比有教導恩賜與熱情的會友,不見得只能帶領主日學或查經班,或許透過教授其他所擅長的技能,從中以生命影響生命。

 

▲教會可開創新的平台和機會,鼓勵弟兄姊妹以所擅長的技能來服事,從中以生命影響生命。

 

從上頭來的呼召

 

腓立比書2章13節說:「因為你們立志行善,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在個人與世界的需要之上,其實還有來自上帝的呼召―確定上帝要我們成為甚麼樣的人,需要做甚麼,就算自己有限,還是願意投入有形、無形的資源來回應呼召。

 

有人會問,上帝、家庭、工作、服事,要如何排優先次序?本單元企編、「神國」會務顧問林豐樑長老說過,把上帝放在首位,其他方面就沒有所謂的第二、第三順位。在家庭中,以上帝為首位來經營關係;在職場上,以上帝為首位來盡力工作;在服事時,以上帝為首位來服事人。

 

因此,我能喜愛工作,是出於愛上帝,不再因為能勝任職務;我能喜愛服事,是出於愛上帝,不再因為受邀請或被要求去服事。而我也以愛上帝為動力,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盡心竭力,為的是討上帝喜悅,為的是要榮耀祂。

 

由於父母親都任教,我從小就立定心志不當老師,覺得太辛苦、太權威。也因個性內向,不喜歡面對群眾,不認為自己適合當老師。此後職場發展帶著我離「老師」、「教導」越來越遠。

 

從領導力的學習中越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喜愛與人在美好的關係中學習、成長;發現自己擅長整合與教練;發現自己所做的是諮商與方案設計的工作⋯⋯。我領悟了,原來這也是「教導」,也是作「老師」。

 

於是參與教會和真愛家庭協會的青少年事工,就不會因過去認為自己不適合當老師而卻步。反倒因清楚是從天而來的感動,把我的熱愛、擅長、工作經驗,以及對世界的使命感,匯聚成動力。

 

我也看到,自己服事青少年的經驗,以及修習領導力的心得,可以成為許多人的鼓勵和啟發。那麼,何不尋求更多機會與平台,來傳遞所知、所學、所感?因此也開始接受邀請,帶領講座。從與會者的發問,我更清楚世界的需要,更樂意以自己為例,幫助更多人認識自己,尋找生命意義。這不也是「教導」、作「老師」?

 

我的工作量沒有減少,時間和心力一樣有限;我依然內向,個性沒有太大改變。只是現在清楚上帝的呼召,願意也能夠突破框囿,跨越原本的有限,因為上帝是無限的。

 

具影響力的生命

 

領導力就是影響力;影響別人之前,先要願意改變自己。當初踏進領導力的學習,只因見到且羨慕兩位講員的生命氣質,願意仿效。七年學習過程中,一再因教授敞開生命,展現他們軟弱、真實的一面,深受感動,領會了要作真實的領導者,可以承認軟弱、犯錯。

 

如今完成課業,取得學位,但學習既是我的熱愛,也樂意繼續「以教帶學、從做中學」(learning by teaching; learning by doing)。不僅自己這樣做,也把這個概念和方式帶進所服事的青少年團契。(請參閱本刊62期管家單元〈展翅上騰〉一文,http://www.shen-guo.org/spread-your-wings.html。)

 

我培養團契中的學生擔任小老師,鼓勵他們以自己所知、所學,用來教導、帶領其他學生。他們課業的忙碌、升學的壓力,和其他學生不相上下。然而他們堅持住了。相信是因為看到團契輔導和教練的付出,明白這是有價值的事,就算再忙、再累,也可以做得到。

 

而輔導和教練,以及其他處於領導位置的人,在帶領別人之前,先要帶領自己;要帶領自己之前,先要認識自己。

 

而當人認識自己,發現嶄新的生命意義,並活出上帝呼召時,便能產生影響力。

 

下期預告
認識自己後,如何帶領自己?許多人視為挑戰的時間管理,到底需要管理甚麼?成長、突破具有哪些要素?敬請期待。

 


性向測試參考資源


•               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簡稱MBTI)
•               蓋洛普優勢識別器2.0(StrengthsFinder 2.0, by Gallup)
•               職場天賦能力測驗(StandOut Strengths Assessment)

 


思考思考與行動


• 本文是否激發您願意更深入了解領導力?歡迎聯絡:[email protected]
• 您是否期待找到生命的意義?請思考和觀察以下四個問題:
1)我所熱愛的是甚麼?
2)我所擅長的是甚麼?
3)我能以甚麼來賺取收入?
4)我能滿足世界的甚麼需要?
•  進入領導力學習的第一步是認識自己。您可以通過如性格分類與個性分析等測試,發現自己的特質與長項。

 

 

陳德堅,現於Oracle電腦公司任職資深電腦雲端設計師。曾任CA(Computer Associates)公司中國南方區技術總監,及CA美國總部的亞太區策略聯盟總監。Executive Leadership 領導力碩士,斯坦福大學 Dr. B.J. Fogg 教授認證的 Tiny Habit Life Coach。國際真愛家庭協會展翅青少年團契的輔導老師及總教練。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