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宣教启航了

 

文、供图/吴丽敏

 

 

计划之外的咖啡屋之行

 

2017年7月带两个孩子回台湾参加英文品格营,原本不在我的计划当中,且跟孩子几番挣扎,最后在很短的时间之内确认了行程。而母子一行三人抵达台湾才两天就走进了这家咖啡屋,更是在我们的计划之外。

 

第一次听到“咖啡宣教”的概念是在一年多以前,但因为种种因素,并未采取任何进一步参与的行动,直到今年三月随着兰开斯特圣经学院(Lancaster Bible College)的彼得校长参访台湾及东马之时,沿路几个参访机构都跟咖啡产业有关,因此引发了我们进一步探索“咖啡宣教”的兴趣。

 

接着,在决定回台短宣之前,教会几个弟兄姊妹聚在一起研究咖啡,并在第一次的“咖啡品尝会中”拿到了三部跟咖啡宣教相关的短片:一是第一长老教会彭荣仁牧师的分享,一是一位姊妹即将带领短宣队在Aroma咖啡店服事而请求支持与代祷,第三部是两个有关Aroma Church的影音简介。儿子看了都掉泪,被影片中一群因爱主而愿意离乡背井的美国人深深感动。美国人委身来到台湾进行跨文化宣教,不是短宣而是好几年的时间了,而身为ABC已经十几年没有回台湾的他,不久前却还在挣扎要不要回台湾探亲!

 

提早回到台湾除了探亲以外毫无计划,也没地方住,更没听说过什么Aroma。孩子们原本都不想回台,为了廉价机票仓促决定,必须提早一个月抵达台湾。未料,这个“Aroma 咖啡宣教”地点就在离我娘家五分钟步程的地方。我自己就在西门町出生,环境很熟悉,而住处在一天之内就找到了,地点无懈可击。屋主刚搬出来,还借了我们两支号码很酷的手机,整个经历觉得不可思议。上帝就这么带领我们就近深入理解“咖啡宣教”,并且选择在此处持续教会的生活。

 

▲咖啡宣教引用的经文。

 

奇异的咖啡屋经历

 

第一次走进Aroma Cafe,感觉跟一般咖啡馆没什么两样。女儿因时差关系,甚至拒绝参与周五晚上的活动,趴在桌上睡觉。然而我们已经坐在这儿了,我央求至少在一旁看一看。未料八点时,一群外国人走了进来,通知大家,因为下大雨,今天的活动改在室内,藉着桌游玩破冰的游戏,总共分四组,并轮流去每一桌跟不同的人玩两个游戏。一路玩下来,结束时大家都已依依难舍。

 

接着在周日,同一地点摇身一变成了礼拜堂,牧师兼咖啡店的老板开始讲道。讲道内容不是知识的加增,而是藉着个人真实的案例引导大家认识自己、认识上帝,进而更新自己的生命,恢复神原先创造我们真正的目的,内容生动有趣。我没有看到任何年轻人低头滑手机或者打瞌睡,他们专注聆听渴慕的眼神,跟我在一般华人的英文堂看到的不一样。

 

后来跟一些宣教士闲聊之后,得知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同一个地方,也属于同一个宣教机构宣道会总会(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简称CMA)。

 

▲邀请慕道朋友参加周三的圣经讨论。

 

咖啡宣教的前景

 

Aroma教会创办人是Chris O'Dell牧师,他与师母已来台宣教拓荒九年,咖啡馆成立了五年。这期间,他们四岁、一岁的孩子相继出世。当初来台湾是想在这边建立教会,未料透过咖啡馆吸引了许多的年轻人,人数迅速增长。目前除了周日两场敬拜,周三、周五都有团契与查经,方式活泼,吸引了许多想跟老外学习英文的年轻人。邀朋友来咖啡馆很容易,邀人来教会就不一定了。在这儿我看到了福音的传递已经打破传统,教会咖啡馆天天开放,这样的宣教模式,期待将来可以在美国各大城市,甚至一带一路的重要据点上陆续展开。在人文荟萃的地方开创可以学习中文的咖啡馆,进行跨文化的宣教事工。

 

另外,原与夫婿一起在宾州平安谷牧会、现已退休的刘宝全师母决定捐赠1000包爱加倍耳挂式咖啡给在东马部落的宣教士乎南笛半。在回台联络之后,刚好碰到乎南笛半回南投母会封牧,他欣然接受捐赠,准备做为购买福音车的募款商品来使用。藉着咖啡的分享,可以接触人群,广传福音,是一个很容易运用的连结管道。

 

▲2017年3月,访宣队在喜乐爱加倍。

 

回想三月的东马之行,一路上有许多人义务协助我们理解咖啡这个产业,比如“咖啡意识”达人张文蔚,从专业角度请我们品尝各国精品咖啡,培训我们认识咖啡这个仅次于石油的产业;“喜乐爱加倍庇护工厂”陈忠盛弟兄,送我们咖啡免费推广及募款,喝过的人都说赞。而今我们已经在纽约办过好几场赖忠智牧师音乐布道配搭咖啡宣教的分享会,将来还可配搭宇宙光宣教历史图片展、福音电影欣赏、读书会等等,前景不可限量,也需要更多的弟兄姊妹一起来参与。

 

新的事工机会出现时似乎有许多巧合,那是神的预备,只等我们说“YES”。

 

 

 

作者小档案

吴丽敏,伯特利中心媒体外展义工,与丈夫1987年来美,育有一子一女,从事计算机相关行业近三十年,提早退休,效法保罗织帐篷宣教的精神,积极参与教会外的服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