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宣教啟航了

 

文、供圖/吳麗敏

 

 

計畫之外的咖啡屋之行

 

2017年7月帶兩個孩子回臺灣參加英文品格營,原本不在我的計畫當中,且跟孩子幾番掙扎,最後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確認了行程。而母子一行三人抵達臺灣才兩天就走進了這家咖啡屋,更是在我們的計畫之外。

 

第一次聽到「咖啡宣教」的概念是在一年多以前,但因為種種因素,並未採取任何進一步參與的行動,直到今年三月隨著蘭開斯特聖經學院(Lancaster Bible College)的彼得校長參訪臺灣及東馬之時,沿路幾個參訪機構都跟咖啡產業有關,因此引發了我們進一步探索「咖啡宣教」的興趣。

 

接著,在決定回臺短宣之前,教會幾個弟兄姊妹聚在一起研究咖啡,並在第一次的「咖啡品嘗會中」拿到了三部跟咖啡宣教相關的短片:一是第一長老教會彭榮仁牧師的分享,一是一位姊妹即將帶領短宣隊在Aroma咖啡店服事而請求支持與代禱,第三部是兩個有關Aroma Church的影音簡介。兒子看了都掉淚,被影片中一群因愛主而願意離鄉背井的美國人深深感動。美國人委身來到臺灣進行跨文化宣教,不是短宣而是好幾年的時間了,而身為ABC已經十幾年沒有回臺灣的他,不久前卻還在掙扎要不要回臺灣探親!

 

提早回到臺灣除了探親以外毫無計畫,也沒地方住,更沒聽說過甚麼Aroma。孩子們原本都不想回臺,為了廉價機票倉促決定,必須提早一個月抵達臺灣。未料,這個「Aroma 咖啡宣教」地點就在離我娘家五分鐘步程的地方。我自己就在西門町出生,環境很熟悉,而住處在一天之內就找到了,地點無懈可擊。屋主剛搬出來,還借了我們兩支號碼很酷的手機,整個經歷覺得不可思議。上帝就這麼帶領我們就近深入理解「咖啡宣教」,並且選擇在此處持續教會的生活。

 

▲咖啡宣教引用的經文。

 

奇異的咖啡屋經歷

 

第一次走進Aroma Cafe,感覺跟一般咖啡館沒甚麼兩樣。女兒因時差關係,甚至拒絕參與週五晚上的活動,趴在桌上睡覺。然而我們已經坐在這兒了,我央求至少在一旁看一看。未料八點時,一群外國人走了進來,通知大家,因為下大雨,今天的活動改在室內,藉著桌遊玩破冰的遊戲,總共分四組,並輪流去每一桌跟不同的人玩兩個遊戲。一路玩下來,結束時大家都已依依難捨。

 

接著在週日,同一地點搖身一變成了禮拜堂,牧師兼咖啡店的老闆開始講道。講道內容不是知識的加增,而是藉著個人真實的案例引導大家認識自己、認識上帝,進而更新自己的生命,恢復神原先創造我們真正的目的,內容生動有趣。我沒有看到任何年輕人低頭滑手機或者打瞌睡,他們專注聆聽渴慕的眼神,跟我在一般華人的英文堂看到的不一樣。

 

後來跟一些宣教士閒聊之後,得知他們絕大多數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也屬於同一個宣教機構宣道會總會(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簡稱CMA)。

 

▲邀請慕道朋友參加週三的聖經討論。

 

咖啡宣教的前景

 

Aroma教會創辦人是Chris O'Dell牧師,他與師母已來臺宣教拓荒九年,咖啡館成立了五年。這期間,他們四歲、一歲的孩子相繼出世。當初來臺灣是想在這邊建立教會,未料透過咖啡館吸引了許多的年輕人,人數迅速增長。目前除了週日兩場敬拜,週三、週五都有團契與查經,方式活潑,吸引了許多想跟老外學習英文的年輕人。邀朋友來咖啡館很容易,邀人來教會就不一定了。在這兒我看到了福音的傳遞已經打破傳統,教會咖啡館天天開放,這樣的宣教模式,期待將來可以在美國各大城市,甚至一帶一路的重要據點上陸續展開。在人文薈萃的地方開創可以學習中文的咖啡館,進行跨文化的宣教事工。

 

另外,原與夫婿一起在賓州平安谷牧會、現已退休的劉寶全師母決定捐贈1000包愛加倍耳掛式咖啡給在東馬部落的宣教士乎南笛半。在回臺聯絡之後,剛好碰到乎南笛半回南投母會封牧,他欣然接受捐贈,準備做為購買福音車的募款商品來使用。藉著咖啡的分享,可以接觸人群,廣傳福音,是一個很容易運用的連結管道。

 

▲2017年3月,訪宣隊在喜樂愛加倍。

 

回想三月的東馬之行,一路上有許多人義務協助我們理解咖啡這個產業,比如「咖啡意識」達人張文蔚,從專業角度請我們品嘗各國精品咖啡,培訓我們認識咖啡這個僅次於石油的產業;「喜樂愛加倍庇護工廠」陳忠盛弟兄,送我們咖啡免費推廣及募款,喝過的人都說讚。而今我們已經在紐約辦過好幾場賴忠智牧師音樂佈道配搭咖啡宣教的分享會,將來還可配搭宇宙光宣教歷史圖片展、福音電影欣賞、讀書會等等,前景不可限量,也需要更多的弟兄姊妹一起來參與。

 

新的事工機會出現時似乎有許多巧合,那是神的預備,只等我們說“YES”。

 

 

 

作者小檔案
吳麗敏,伯特利中心媒體外展義工,與丈夫1987年來美,育有一子一女,從事電腦相關行業近三十年,提早退休,效法保羅織帳篷宣教的精神,積極參與教會外的服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