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篇】

部落星光的召唤

星光老师孙方莹剪影

 

采访/廖美惠 供图/孙方莹

 

 

起源

 

【记者按】2019年12月初,接获本刊执编委託采访孙方莹。几天后,又接到本刊创办人高俐理老师电话,得知孙方莹是她东海大学附属怀恩中学同窗,40几年未见,最近才再次联络上。

 

「她的生命太精彩了,一辈子经历可能够别人活三辈子!」高俐理回忆往事,中学一年级时,曾向孙方莹传福音,不料她不屑地回答:「妳不要向我传福音,我父亲就是牧师!但我现在对任何有关耶稣的话题,一点都没兴趣!」

 

事后高俐理才明白,原来孙方莹在八岁时失去父亲,小女孩幼小心灵受到严重打击,骤失地上的父亲,使她连天上的父亲也一併拒之门外。直到40岁那一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再次与天父相遇,与天父复合。

 

为何愿意从移民的天堂─温哥华搬到台东山区部落,担任「家立立基金会」1的「星光老师」2,服事当地排湾族原住民?孙方莹坚定地表示,信主后的惟一信念,就是「渴慕神,讨神喜悦!」「神若是要我往东走,我不会往西走!只要清楚是出于父神的召唤,我一定勇敢回应!」

 

刚过60岁生日的孙方莹,留著一头中学生型的俏丽短髮,脸上不时露出灿烂笑容。从加拿大西岸到美国东岸,隔著近5,000哩,透过LINE,娓娓道来「部落星光」的呼唤……

 

▲孙方莹曾经看过一个异象─与天父在花园中漫步,如同诗歌「在花园里」(In the Garden)。

 

踏上呼召之前

 

1996年孙方莹全家自台湾移民到温哥华。1999年重回到天父怀抱,受洗成为新生的基督徒。信主前后一段段奇妙的经历,使她满腔火热想用行动回报神不离不弃的爱,之后一直在生活与小组事奉中操练成长。2010年自职场提早退休,曾经想到中国服事,但出发前三个月突然生病,无法前往。想服事神,却遭阻碍,她一度低沉,彷彿跌入深渊,不知下一步该怎么走。

 

2000年,孙方莹曾经看到一个异象─与天父在花园中漫步。如同诗歌〈在花园里〉(In the Garden):「独步徘徊在花园里,玫瑰花尚有晶莹朝露,忽有温柔声,传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稣。」她在灵里看到花园中有一个山洞往地底延伸,从深处传来的呻吟声抓住了她的心,神说这群人躲在他们的舒适圈中歎息,却离弃了光。在异象中,孙方莹静静地与父神许下一个约定:有一天她要进入洞里将被困的人,一个个领向光明。

 

「在花园中」「山洞」「与父神约定」……坦白说,这些异象,不仅身边的许多基督徒听不懂,连孙方莹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意思,神究竟要她做什么?直到几年后,两位属灵导师的开启,加上服事的一步步应證与带领,如拼图般,孙方莹终于清楚─生命中一切的遭遇都是出于神,神要用她过去的经历帮助有同样需要的人,而她惟一要做的就是,卸下「服事神」这块自以为的「大招牌」,学习单单信靠、谦卑顺服神的每日恩典。

 

孙方莹有两位重要的属灵导师,一位是台东「家立立基金会」创办人吴方芳牧师,另一位是北加州「慕主先锋教会」江秀琴牧师。吴方芳牧师带领孙方莹,并且支持她往神的禾场上向前直奔,顺利踏上异象中启示的服事道路;江秀琴牧师的内在生活榜样与教导则是方莹灵里的后盾与支援,提供她重新得力的喜乐,让她能为爱多走一里路。

 

▲远眺台东排湾族的部落星光据点。

 

回应「家立立」的呼召

 

2010年10月,上帝感动吴方芳牧师的友人奉献97万台币,凭藉这美善恩典,吴牧师在台东展开了「家立立」的美好事工。吴牧师曾在温哥华白石华人教会牧会,并带领孙方莹信主,彼此有稳定的信任基础。2011年吴牧师因著传递「部落星光」的异象再度回到温哥华,在上帝巧妙安排下,吴牧师与孙方莹相遇,圣灵感动下,吴牧师邀请方莹加入「部落星光」事工。(更多关于吴方芳牧师在台湾东部的服事,请参阅本刊12期〈餵养我的小羊〉。)

 

「部落星光」服事对象是居住于台东部落的孩童和家庭。孙方莹在踏上这块土地时,突然与自己多年前「山洞」的异象连结上了,她灵光乍现,这不就是光明与黑暗的对立,喜乐与忧伤的交会点吗?

 

2013年3月孙方莹清楚「家立立」就是从神来的呼召,满心欢喜接下挑战,正式走进台湾台东排湾族部落,入住社区,成为家立立的第一位「星光老师」。秉持著「陪他一段,赢回一生」的信念,展开生命影响生命的幸福希望工程,转眼间,2020年即将迈入第八个年头。

 

记者问:「过去几年服事中,曾经有遭遇困难,想打退堂鼓的念头吗?」

 

孙方莹坦言,万事起头难。部落居民不认识她,不了解她,不知道她想在他们的地盘做什么,不知道她是短暂过客,还是任教一年就要走的老师。刚到山区,部落居民及学生都抱著「观望」的态度,看她这个从加拿大来的老师究竟要做什么。

 

孙方莹服事的社区,隔代教养家庭不少,资源相对缺乏,挑战其实不小。如何用对方法爱这群人,陪伴孩子们走出困境,成为身心灵健康、有爱、有盼望的孩子,是孙方莹朝夕与神对话的焦点。

 

▲因为孙方莹的顺服,多年后真的看到「天父花园」的异象成真。

 

部落星光的陪伴

 

孙方莹给自己定位,「星光老师」最重要的任务是帮助人看到自己内心的渴想,再以神的爱与信实陪伴他们。她强调,这个任务不是光靠心理学或辅导技巧就可以办到,而是靠长期的祷告、陪伴,与圣灵同工方能成事。

 

2014年,在神奇妙地开启与供应下,孙方莹于入住部落后的第一年,完成一本《喜乐园》绘本。在一般人眼里,绘本可能没有什么特别意义,奇妙的是,对当地部落的居民而言,却引发出人意外的感动。在绘本图画中,居民们看见自己的故事真实地呈现眼前。孙方莹万万没有想到,神竟然会用「绘本」作为工具,打开部落居民与自己的对话。

 

2014年到2018年间,在孩子们每天上学必经之处,孙方莹开始了一个「爱加能」餵养维他命的服事。虽然过程只是短短几分钟的对焦,但透过这个举动,每早晨与孩子们面对面,将奉献者寄过来的维他命软糖一颗颗放入孩子口中。

 

每当看到孩子们含著小小维他命所露出满足的笑容,孙方莹就稀奇,这样微不足道的小动作,居然能带出超乎所想的力量,安定一颗颗浮动不安的心。神的慈爱和怜悯,每个早晨都是新的,透过这样的时光,孩子们知道,自己不是孤单面对生命中的各样挑战。上帝的信实与供应,如同方莹的拥抱,紧紧包围著所有人。每天早晨的「爱加能」时光是方莹最最享受的甜蜜时刻。

 

▲每早上「爱加能」时刻,孩子们趁机向老师报告生活中的大小事,彼此交流爱的语言。

 

回归社区,活出命定

 

2015年,孙方莹在台东当地六个排湾部落教会与团体的协助下,完成了一次空前的活动。这名为「排湾方舟之旅」的部落古道登山活动,是从达仁乡最深的低谷走到最高处的山峰。这支超过百人的队伍,有男有女,有老有小,边走边谈,边走边唱,在宣告与讚美声中,不同部落或群体的人们开始整合,一同从低谷迈向高峰,更新与丰盛的命定就这么自然地向著所有人展开。

 

方莹经过七年朝夕相处的部落生活,与地区官长、居民、学校及家长,都建立起深厚的关系,彼此陪伴,也成为部落与部落之间的连结桥樑。

 

「我不敢说这七年来有何贡献,但我所服事的社区的确有了极大的更新与改变,他们面对生活的态度不再是停滞盘旋,而是稳定前进,迈向神所赐的祝福。我只知道我是神的器皿,立志持守神所赏赐的那一分紧紧跟随,一路讨神喜悦蒙神恩宠。」孙方莹在电话的那一头流露真情。

 

在神的大能带领中,2018年底,在达仁乡的新化村,她完成託付,监造了「排湾天父花园」。这占地150坪的天父花园,布置得温馨亮丽,成了社区孩子们假日与营会团契最爱逗留的地方。

 

从孩子们的称呼「方莹老师」到「方莹妈妈」,可以看出她与孩子们之间已经像是一家人了,她说的话孩子们可以听进去了。她引导孩子们,珍爱自己,彼此扶持,以讨神喜悦的心度日。即使在风暴里、苦难中,也要按部就班紧紧信靠神。过去几年,社区居民也真实经历到耶稣的爱,一点一滴地影响渗透到他们的生活与生命中。

 

不同的看见,带出不同的选择,因著恒定陪伴所带出来的信任,孩子们愿意将孙方莹当成他们可以攀爬依附的台阶,因为爬昇后,就会看见了生命中另一个美好。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是每一位身为母亲(老师)最大的满足。

 

「不要小看我们山里的小孩哟,他们的单纯最得神的喜悦!」

 

这群孩子用最直接、最单纯的心,解释了两项连老基督徒都很难做到的属灵操练。孩子们颇有洞见的说:「等候神,就是让天父爸爸来抱你;圣灵充满,就是把心中臭掉的扫出去,让新鲜的流进来!对不对?」

 

▲孙方莹鼓励北美基督徒,考虑提早退休,投资永恒, 回应呼召。「星光老师」最重要的任务是帮助人看到自己内心的渴想,再以神的爱与信实陪伴他们。

 

回应呼召

 

孙方莹鼓励北美基督徒,考虑提早退休,回应呼召,投资永恒。这的确需要勇气,但是一条蒙福无比的道路。

 

什么是「呼召」?如何回应呼召?

 

孙方莹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定义:同样的声音(意念)一再出现,如同打钉。呼召不是开车时飞啸而去的风,而是稳稳落地的石头。经过持续祷告寻求,加上环境验證,内心的平安,行动就会果决。回应呼召就是顺服神的旨意,没有一点疑惑!「在想像中是无法经历恩典的,一定要踏出去才能与美妙的真实相遇!」方莹庆幸当年自己没有逃跑,勇敢回应神的呼召。

 

如今,的确看到神的的异象成真,「与天父同行的花园,一个为我预备的伯大尼之家,一个我有权利带朋友们和有需要的人,进来与我谈心,与我安息的所在─排湾天父花园。」

 

「对未来有任何牵掛与计画吗?」

 

「没有!以神为乐!信靠神,祂怎么说,我怎么做!」

 

「不会想念在温哥华的儿孙吗?」

 

「神的安排最美也最好!三个儿子都已独立,孙辈们有爱他们的父母陪伴。但这群山上的孩子,需要爱的浇灌及恒定在智慧中的陪伴。」

 

「不会想念温哥华的好山好水好风景吗?」

 

「不会!天上的永恒比温哥华更美。我现在已是在地如在天了。天天享受在天父花园与神同行,与孩子们同乐的生活!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上独一无二的星星,只要愿意陪伴等待,一定可以看到发出星光。我愿意陪他们走一段,赢回神对他们一生的命定。」

 

「耶稣又对众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约翰福音8:12)是的,在天父花园的背后,已经看到部落星光召唤出闪闪晶亮,原来一丁点星光真的可以照亮黑暗!

 


 

1. 家立立基金会:针对无依婴幼儿、儿少、妇女及家庭,透过真实地活出荣神、立己、益人的生命,实在地陪伴人们,「建立」健康的家庭,与受伤的家庭一同「站立」,一同见證神赢回我们的一生。
2. 家立立秉持著「陪他一段‧赢回一生」的信念,派遣「星光老师」长期入住部落,成为在地的一员,以生命影响生命,与社区居民互相陪伴,领受上帝丰盛的祝福,相信「一丁点星光也能照亮」。

 

(资料来源:家立立基金会)

 

 

廖美惠,毕业于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CESNA),本刊特约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