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篇】

部落星光的召喚

星光老師孫方瑩剪影

 

採訪/廖美惠 供圖/孫方瑩

 

 

起源

 

【記者按】2019年12月初,接獲本刊執編委託採訪孫方瑩。幾天後,又接到本刊創辦人高俐理老師電話,得知孫方瑩是她東海大學附屬懷恩中學同窗,40幾年未見,最近才再次聯絡上。

 

「她的生命太精彩了,一輩子經歷可能夠別人活三輩子!」高俐理回憶往事,中學一年級時,曾向孫方瑩傳福音,不料她不屑地回答:「妳不要向我傳福音,我父親就是牧師!但我現在對任何有關耶穌的話題,一點都沒興趣!」

 

事後高俐理才明白,原來孫方瑩在八歲時失去父親,小女孩幼小心靈受到嚴重打擊,驟失地上的父親,使她連天上的父親也一併拒之門外。直到40歲那一年,在加拿大溫哥華再次與天父相遇,與天父復合。

 

為何願意從移民的天堂─溫哥華搬到臺東山區部落,擔任「家立立基金會」1的「星光老師」2,服事當地排灣族原住民?孫方瑩堅定地表示,信主後的惟一信念,就是「渴慕神,討神喜悅!」「神若是要我往東走,我不會往西走!只要清楚是出於父神的召喚,我一定勇敢回應!」

 

剛過60歲生日的孫方瑩,留著一頭中學生型的俏麗短髮,臉上不時露出燦爛笑容。從加拿大西岸到美國東岸,隔著近5,000哩,透過LINE,娓娓道來「部落星光」的呼喚……

 

▲孫方瑩曾經看過一個異象─與天父在花園中漫步,如同詩歌「在花園裡」(In the Garden)。

 

踏上呼召之前

 

1996年孫方瑩全家自臺灣移民到溫哥華。1999年重回到天父懷抱,受洗成為新生的基督徒。信主前後一段段奇妙的經歷,使她滿腔火熱想用行動回報神不離不棄的愛,之後一直在生活與小組事奉中操練成長。2010年自職場提早退休,曾經想到中國服事,但出發前三個月突然生病,無法前往。想服事神,卻遭阻礙,她一度低沉,彷彿跌入深淵,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走。

 

2000年,孫方瑩曾經看到一個異象─與天父在花園中漫步。如同詩歌〈在花園裡〉(In the Garden):「獨步徘徊在花園裡,玫瑰花尚有晶瑩朝露,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穌。」她在靈裡看到花園中有一個山洞往地底延伸,從深處傳來的呻吟聲抓住了她的心,神說這群人躲在他們的舒適圈中歎息,卻離棄了光。在異象中,孫方瑩靜靜地與父神許下一個約定:有一天她要進入洞裡將被困的人,一個個領向光明。

 

「在花園中」「山洞」「與父神約定」……坦白說,這些異象,不僅身邊的許多基督徒聽不懂,連孫方瑩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甚麼意思,神究竟要她做甚麼?直到幾年後,兩位屬靈導師的開啟,加上服事的一步步應證與帶領,如拼圖般,孫方瑩終於清楚─生命中一切的遭遇都是出於神,神要用她過去的經歷幫助有同樣需要的人,而她惟一要做的就是,卸下「服事神」這塊自以為的「大招牌」,學習單單信靠、謙卑順服神的每日恩典。

 

孫方瑩有兩位重要的屬靈導師,一位是臺東「家立立基金會」創辦人吳方芳牧師,另一位是北加州「慕主先鋒教會」江秀琴牧師。吳方芳牧師帶領孫方瑩,並且支持她往神的禾場上向前直奔,順利踏上異象中啟示的服事道路;江秀琴牧師的內在生活榜樣與教導則是方瑩靈裡的後盾與支援,提供她重新得力的喜樂,讓她能為愛多走一里路。

 

▲遠眺臺東排灣族的部落星光據點。

 

回應「家立立」的呼召

 

2010年10月,上帝感動吳方芳牧師的友人奉獻97萬臺幣,憑藉這美善恩典,吳牧師在臺東展開了「家立立」的美好事工。吳牧師曾在溫哥華白石華人教會牧會,並帶領孫方瑩信主,彼此有穩定的信任基礎。2011年吳牧師因著傳遞「部落星光」的異象再度回到溫哥華,在上帝巧妙安排下,吳牧師與孫方瑩相遇,聖靈感動下,吳牧師邀請方瑩加入「部落星光」事工。(更多關於吳方芳牧師在臺灣東部的服事,請參閱本刊12期〈餵養我的小羊〉。)

 

「部落星光」服事對象是居住於臺東部落的孩童和家庭。孫方瑩在踏上這塊土地時,突然與自己多年前「山洞」的異象連結上了,她靈光乍現,這不就是光明與黑暗的對立,喜樂與憂傷的交會點嗎?

 

2013年3月孫方瑩清楚「家立立」就是從神來的呼召,滿心歡喜接下挑戰,正式走進臺灣臺東排灣族部落,入住社區,成為家立立的第一位「星光老師」。秉持著「陪他一段,贏回一生」的信念,展開生命影響生命的幸福希望工程,轉眼間,2020年即將邁入第八個年頭。

 

記者問:「過去幾年服事中,曾經有遭遇困難,想打退堂鼓的念頭嗎?」

 

孫方瑩坦言,萬事起頭難。部落居民不認識她,不了解她,不知道她想在他們的地盤做甚麼,不知道她是短暫過客,還是任教一年就要走的老師。剛到山區,部落居民及學生都抱著「觀望」的態度,看她這個從加拿大來的老師究竟要做甚麼。

 

孫方瑩服事的社區,隔代教養家庭不少,資源相對缺乏,挑戰其實不小。如何用對方法愛這群人,陪伴孩子們走出困境,成為身心靈健康、有愛、有盼望的孩子,是孫方瑩朝夕與神對話的焦點。

 

▲因為孫方瑩的順服,多年後真的看到「天父花園」的異象成真。

 

部落星光的陪伴

 

孫方瑩給自己定位,「星光老師」最重要的任務是幫助人看到自己內心的渴想,再以神的愛與信實陪伴他們。她強調,這個任務不是光靠心理學或輔導技巧就可以辦到,而是靠長期的禱告、陪伴,與聖靈同工方能成事。

 

2014年,在神奇妙地開啟與供應下,孫方瑩於入住部落後的第一年,完成一本《喜樂園》繪本。在一般人眼裡,繪本可能沒有甚麼特別意義,奇妙的是,對當地部落的居民而言,卻引發出人意外的感動。在繪本圖畫中,居民們看見自己的故事真實地呈現眼前。孫方瑩萬萬沒有想到,神竟然會用「繪本」作為工具,打開部落居民與自己的對話。

 

2014年到2018年間,在孩子們每天上學必經之處,孫方瑩開始了一個「愛加能」餵養維他命的服事。雖然過程只是短短幾分鐘的對焦,但透過這個舉動,每早晨與孩子們面對面,將奉獻者寄過來的維他命軟糖一顆顆放入孩子口中。

 

每當看到孩子們含著小小維他命所露出滿足的笑容,孫方瑩就稀奇,這樣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居然能帶出超乎所想的力量,安定一顆顆浮動不安的心。神的慈愛和憐憫,每個早晨都是新的,透過這樣的時光,孩子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面對生命中的各樣挑戰。上帝的信實與供應,如同方瑩的擁抱,緊緊包圍著所有人。每天早晨的「愛加能」時光是方瑩最最享受的甜蜜時刻。

 

▲每早上「愛加能」時刻,孩子們趁機向老師報告生活中的大小事,彼此交流愛的語言。

 

回歸社區,活出命定

 

2015年,孫方瑩在臺東當地六個排灣部落教會與團體的協助下,完成了一次空前的活動。這名為「排灣方舟之旅」的部落古道登山活動,是從達仁鄉最深的低谷走到最高處的山峰。這支超過百人的隊伍,有男有女,有老有小,邊走邊談,邊走邊唱,在宣告與讚美聲中,不同部落或群體的人們開始整合,一同從低谷邁向高峰,更新與豐盛的命定就這麼自然地向著所有人展開。

 

方瑩經過七年朝夕相處的部落生活,與地區官長、居民、學校及家長,都建立起深厚的關係,彼此陪伴,也成為部落與部落之間的連結橋樑。

 

「我不敢說這七年來有何貢獻,但我所服事的社區的確有了極大的更新與改變,他們面對生活的態度不再是停滯盤旋,而是穩定前進,邁向神所賜的祝福。我只知道我是神的器皿,立志持守神所賞賜的那一分緊緊跟隨,一路討神喜悅蒙神恩寵。」孫方瑩在電話的那一頭流露真情。

 

在神的大能帶領中,2018年底,在達仁鄉的新化村,她完成託付,監造了「排灣天父花園」。這占地150坪的天父花園,布置得溫馨亮麗,成了社區孩子們假日與營會團契最愛逗留的地方。

 

從孩子們的稱呼「方瑩老師」到「方瑩媽媽」,可以看出她與孩子們之間已經像是一家人了,她說的話孩子們可以聽進去了。她引導孩子們,珍愛自己,彼此扶持,以討神喜悅的心度日。即使在風暴裡、苦難中,也要按部就班緊緊信靠神。過去幾年,社區居民也真實經歷到耶穌的愛,一點一滴地影響滲透到他們的生活與生命中。

 

不同的看見,帶出不同的選擇,因著恆定陪伴所帶出來的信任,孩子們願意將孫方瑩當成他們可以攀爬依附的台階,因為爬昇後,就會看見了生命中另一個美好。看到孩子們的成長,是每一位身為母親(老師)最大的滿足。

 

「不要小看我們山裡的小孩喲,他們的單純最得神的喜悅!」

 

這群孩子用最直接、最單純的心,解釋了兩項連老基督徒都很難做到的屬靈操練。孩子們頗有洞見的說:「等候神,就是讓天父爸爸來抱你;聖靈充滿,就是把心中臭掉的掃出去,讓新鮮的流進來!對不對?」

 

▲孫方瑩鼓勵北美基督徒,考慮提早退休,投資永恆, 回應呼召。「星光老師」最重要的任務是幫助人看到自己內心的渴想,再以神的愛與信實陪伴他們。

 

回應呼召

 

孫方瑩鼓勵北美基督徒,考慮提早退休,回應呼召,投資永恆。這的確需要勇氣,但是一條蒙福無比的道路。

 

甚麼是「呼召」?如何回應呼召?

 

孫方瑩給出了一個簡單的定義:同樣的聲音(意念)一再出現,如同打釘。呼召不是開車時飛嘯而去的風,而是穩穩落地的石頭。經過持續禱告尋求,加上環境驗證,內心的平安,行動就會果決。回應呼召就是順服神的旨意,沒有一點疑惑!「在想像中是無法經歷恩典的,一定要踏出去才能與美妙的真實相遇!」方瑩慶幸當年自己沒有逃跑,勇敢回應神的呼召。

 

如今,的確看到神的的異象成真,「與天父同行的花園,一個為我預備的伯大尼之家,一個我有權利帶朋友們和有需要的人,進來與我談心,與我安息的所在─排灣天父花園。」

 

「對未來有任何牽掛與計畫嗎?」

 

「沒有!以神為樂!信靠神,祂怎麼說,我怎麼做!」

 

「不會想念在溫哥華的兒孫嗎?」

 

「神的安排最美也最好!三個兒子都已獨立,孫輩們有愛他們的父母陪伴。但這群山上的孩子,需要愛的澆灌及恆定在智慧中的陪伴。」

 

「不會想念溫哥華的好山好水好風景嗎?」

 

「不會!天上的永恆比溫哥華更美。我現在已是在地如在天了。天天享受在天父花園與神同行,與孩子們同樂的生活!

 

「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上獨一無二的星星,只要願意陪伴等待,一定可以看到發出星光。我願意陪他們走一段,贏回神對他們一生的命定。」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是的,在天父花園的背後,已經看到部落星光召喚出閃閃晶亮,原來一丁點星光真的可以照亮黑暗!

 


 

1. 家立立基金會:針對無依嬰幼兒、兒少、婦女及家庭,透過真實地活出榮神、立己、益人的生命,實在地陪伴人們,「建立」健康的家庭,與受傷的家庭一同「站立」,一同見證神贏回我們的一生。
2. 家立立秉持著「陪他一段‧贏回一生」的信念,派遣「星光老師」長期入住部落,成為在地的一員,以生命影響生命,與社區居民互相陪伴,領受上帝豐盛的祝福,相信「一丁點星光也能照亮」。


(資料來源:家立立基金會)

 

 

廖美惠,畢業於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CESNA),本刊特約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