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碎渣儿的妇女

 

文/章爱琳

 

 

捕捉契机

 

在我居住的H城中,过去十年从某个南亚国家来定居的M民(穆斯林族群)人口有双位数字的增长。由毫不显眼的小群发展至今,每一区都有他们的踪影!

 

就在四年前,神藉着马可福音记载的非尼基妇人信心的言语—“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们的碎渣儿!”感动我放下神学院教学的工作,投身去关心他们。因着天时(他们生养众多,遍布各区的时候到了)、地利(H城是他们向往移居的国际大都会)等因素,“南亚裔事工”就此破茧而出。事工在 H城三个M民密集居住的其中两区进行,原因有三:一是这里各种资讯容易流传,二是这两区的M民人多势众,三是这两区的M民需要也很多。

 

走进群体

 

面对禾场上渐增的庄稼,我们一面安排以两个人为单位的小队上门探访,一面招募中小学课辅义工,再从义工中培训有心投身关心这群M民的人。至今受过培训者约有三十人,稳定参与服事者有十人。我们相信从基础做起,与探访对象建立感情的重要性远超过举办大型活动或兴趣班。因为H城的政府及非政府社会服务机构在这方面已经百花齐放,我们无需锦上添花。

 

走进H城一座残破的旧楼宇中,就会见到一个个蒙头的妇女,拖着两、三个孩子赶着去学校。在学校门口,她们来去匆匆的身影在接孩子放学后,很快就消失在人群里。要看见妇女聚集在公园前闲话家常,常是周末深夜九点以后的事了。

 

M民妇女只有在週六、日的夜晚,当孩子和丈夫不用上学上班、并且完成所有家务的时候,才有自己的“自由时间”。那是她们可以最放松,最能高谈阔论而不会被人批评失仪的时刻,因为是在深夜中进行。然而这样漆黑的夜晚,常是我们与这些妇女“面对面”的最佳时机。一般来说,丈夫不容许她们这样做,因此我们把这样珍贵的机会看成是神赐给我们可以发展多元事工的宝藏!

 

揭开面纱

 

M民妇女在男性主导的家庭中,身心灵受到极大的压制,她们多半活在“蒙蔽”中。无论受了多少委屈,她们总能够想到一些“大”道理来说服自己,如此“委曲求全”是应该的。有妇女因丈夫不肯申请政府提供的住房,全家需要承担昂贵的租金开支,即使在这样经济窘迫的情况下,她仍然能说:“既然宗教规条要求妻子顺服丈夫,我会毫无怨言听从他,因为这样做可以上天堂。”再者,60%的家庭因丈夫收入低、孩子数目多而生活在贫穷中。妇女们也就这样“顺其自然,忍气吞声”。

 

此外,M民妇女们与众不同的衣着打扮,常使本地人对她们有意回避,或投以异样的眼光。其实无论男女,M民在 H城皆受到相当程度的歧视,因为本地人普遍认为他们会抢去自己的饭碗和社会资源。

 

另一个在M民中常存的遗憾是:M民妇女多半因盲婚哑嫁而早婚,但因宗教文化传统的束缚,不能避孕,所以年纪轻轻便已儿女成群。繁重的家务天天压在肩头上,弄得她们多数百病缠身,三十多岁就因膝盖痛而举步维艰、因脊骨疼痛而强忍,提早老化的处境,令人唏嘘。

 

为使这些软弱的M民妇女得到合适的健康治疗,我争取到医院陪诊,了解医生的立场,帮助妇女们突破心防,安然就诊。如此也打破我们之间非亲非故的隔阂,让她们感受到本地人陪伴的温暖。

 

因为M民丈夫被认定是家中惟一的经济支柱,M民妇女不能随意抛头露面工作,不能独自外出,没有自由认识身边的人,更谈不上学习H城当地的语言。因此她们缺乏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以至于被社会边缘化。由于丈夫和孩子因工作或上学都学会了本地话,M民妇女不由自主成了被丈夫甚至子女辖制的一群。经济上完全依靠丈夫,对社会资源毫无认识。

 

我们就抓住她们独自在家的时候,教她们广东话,让她们尽诉心中情。同时,我们的事工团队也积极给予M民妇女多种生活中实质的帮助,包括提供二手家具电器、免费短期食物供应、安排家庭户外活动等等。因为这样我们成为了她们的朋友,在她们中间有好名声,为日后好消息的传播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M民妇女们与众不同的衣着打扮,常使本地人投以异样的眼光。

 

何时撒种?何时收割?

 

在灵性上,M民妇女更是备受以男性为导向的宗教规条所限制:女性要绝对服从男性,凡事要取得丈夫同意才可以做,包括学本地话!若被发现有任何事情隐瞒丈夫,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我们小心翼翼地把“好消息”调和在一般言谈间,希望她们直接得到从上帝而来的帮助。当她们遭遇疾病、丧亲或家庭经济困难时,我们的团队同工们都勇敢地用真理劝勉她们,甚至与她们一起祈祷。目前在这些妇女当中,与我们保持联络的有四十位,其中有紧密接触的约十三位。

 

真情表白,突破重围

 

当初念神学时,我得到的呼召是城市宣教,服事社会中受压制的基层妇女。为了定意爱耶稣所爱的人,我不惜迎难而上,关注被忽视的弱势妇女。目前H城中,服事南亚裔的教会或福利机构,重心多半投注在儿童与青少年事工上,相较之下,帮助M民妇女的社福团体就非常鲜少。多半的原因皆是妇女们不懂英语或本地话,导致在沟通交流中,阻碍重重,因此成为众多福音事工不能深入的遗珠。

 

因着“一人一门徒”的异象,我与“南亚裔事工”的同工们这些年来,委身在M民群体中做福音传人,并期望同时带动更多人同行。截至目前,我们事工的两大方向在于外展与培训义工。

 

目前在我们服事对象里,最需要帮助五位愿意敞开心灵的妇女来认识天父,感受到她们是被爱的。另外有七个家庭需要“认领”—计划安排两个义工长期关心一个家庭,希望整个家庭都得祝福。因为M民妇女们常有许多推却见面的藉口,我们需要从天而来的智慧、多方准备和耐心来完成这项使命。

 

我们事工的长远目标是与受过关心 M民训练的义工团队同行,全力开展本地M民事工。现阶段,我们仍需大量中小学课辅老师,筹资提供M民第二代职业训练,改善他们只能担任低技术工作的生活瓶颈。另一方面,语言不通是很大的障碍,我们期待未来M民妇女中有初熟的果子可以担任翻译,不仅促进彼此的交流,并且能更进一步建立交流平台,彻底瓦解她们防范不同宗教的心理。

 

感悟体验

 

与M民妇女的频繁交流中,她们的爽直个性,经常提醒个性和蔼温柔的我,在言行上都要为神站稳,并在真理上坚定,不轻易动摇,否则容易给她们软弱、回避的感觉,甚至有可能削弱了福音的大能。

 

虽然M民妇女们嘴边常提她们神的名号,执着她们宗教的规条,然而我们深信天父不离不弃的爱,总有一天能软化她们表面的刚硬,在她们内心细水长流。她们中间除非有血缘关系,否则互不信任,唯恐被人揭露私隐。我们的出现刚好弥补了她们内心的需要:安全感、可倾诉、可以发展亲密关系的情谊。每一次的见面,对她们犹如活水甘霖,浇灌她们干渴的心灵。因此我可以肯定地说:“神好爱她们!”

 

当我们愿意接触她们时,神一定用他自己的方法引领她们归入自己的羊圈。因为当妇女们的灵性触觉已预备好,一旦有向她们吹气的福音使者,她们就会像枯骨般复活,兴起成为大军。我们深信,只要带领一位M民成为门徒,她就会义无反顾,以性命来回应天父真实的爱。

 

主啊!愿这一刻快临。

 

 

作者小档案

章爱琳,现为自由传道。中国神学研究院基督教研究硕士,曾任教会传道,前禧福协会基层事工训练学院导师,前禧福学院宣教课程学生实习统筹,前禧福协会南亚裔事工统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