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实务营/退修会 2014 宾州家庭故事书写坊活动回响

谁在乎?在乎谁?

 

文 / 乐子

       

我在一个四代同堂的家庭中长大。来美三十年后,有一次因母亲病重回台,才过了五天,母亲就离开了!在母亲追思礼拜的前一天晚上,牧师来家里,让我们述说对母亲的思念。轮到我这老么怀念母亲时,才说不到两句,二姊就大声说:“妈妈没这样!”突然间,我仿佛成了姜饼小孩,完全被惧怕与无助充满,面无表情,哑口无言……我又好像一隻受了伤的小猫,缩在牆脚,自己舔着伤口。

 

脑海中浮现出从小被伤害的景象--大声的吆喝!每次全家要出门赴宴,就听到二姐大喊:“就带你这最美丽可爱的小女儿就好!”,而我只能躲在妈妈的裙摆后,不知所措。她也常说:“为什么哥哥就有,我就没有?”,“为什么我要穿大姊穿过的衣服?”。后来几次返台探亲,她脾气依旧,她会大清早备好早餐,若不按时出来用,她就用脚踢你的房门。

 

又有一次,我们下午四点多在妈妈家的二楼等小姑带我们出去吃饭,女儿一边练琴,一边等。一直到六点,由于交通阻塞,我们久等却不见小姑!二姊突然出现,怒责我们一回台,就闹得她鸡犬不宁,她暴怒的把水瓶摔破,将我们赶出门外,女儿大哭说:“妈妈,这是家庭暴力,我们该报警!”

 

从小,母亲管不住二姊的脾气,总说:“对不起,我们就忍耐吧!我教不动她。”每次的聚集,我总要心惊胆跳,不知又有什么动作情节要上演了…

 

离家三十多年来,我突然了解:家人一直以来,都是要我忍耐,且不能沟通。这种原生家庭养育出来的我,虽相信上帝爱我,为我舍己,也学习基督徒的牺牲和忍耐;但家里面,没有人真的了解另一个人心里面在想些什么?

 

逆来顺受,有耳无口就是我这个老么与生俱来的本份吗?我突然不知道我是谁?“乖”就是最好的吗?从小我是家里的和事佬,出气筒,我的任务就是帮家人传话,因为哥哥不和二姊讲话,而哥姊们更有十年之久,不和爸妈说话!难怪大姊在我要出国时说:“我们家的‘盐’要走了,以后谁来调和?

 

自从母亲被主接走,一晃六年又过了,女儿要结婚了!虽从小为女儿祷告,盼望她的婚姻对象是基督徒,身体健康,父母都信主,但我们的心一直仍是惦挂着。女婿的全家大小真都是被神更新过的人,可比我所有看过的精彩见証篇更精彩,但要很大的信心才信得过的!女婿从初中到大学毕业,都是打美式足球的,得过无数奖杯,在人看来,是个击不倒的不倒翁,常会逗女儿开心;他是拿得起放得下,凡事努力向前冲的主内弟兄。他真是我们眼未看过,耳未听过,心也从未想过的女婿!

 

回想着这三十多年来,从离家到成家到送女儿给别人家,让我再次看到这些年的变化--我原不知我成了完美主义者。

 

从小,我的心那么的渴望看到家人和睦同居,全家事奉主!多年来,有名无实的基督教式的原生家庭,使我对主有很大的失望,那深深埋在我内心的恐惧——为什么祂没改变我们的家?我内心充满愤怒与无奈,我渴望有个尊主为大的家!

 

感谢上帝,这三十多年来,祂亲手建立我与先生这新的家。丈夫和我每天全心全意祷告,只求祂给我们一个荣神益人的家庭;盼着儿女能爱主事主,而主也怜悯我们,听了我们的祷告。有时难免消极地想:一家本来是四重唱,女儿嫁人,儿子独立,就只能二重唱,而不知那天谁要独唱?但上帝来更新了我的思想,两人变四人,四人可能变八人…。或许有时会有不协和的弦外之音,但有一天,我们定能用美妙的和声来赞美祂!

 

现在我们要把心爱的女儿送出去,我又开始把“完美主义”带到现实--期盼着的女儿婚礼,我得学习不要替小俩口出意见,这是要放手让上帝掌权的时候;我也学习“向主开口,向人闭口”的功课。眼泪和祷告不知有多少 ?我的三位兄姊没一个要来,我丈夫的家中二个姊姊、三个妹妹、两个弟弟及家人也不能来!倒是表哥,表嫂,大姊的两个女儿及两个小外甥来了。

 

亲兄弟姐妹,真的没有一个能出现吗?但上帝的手仍继续在动工,人的盼望有时落空,但女婿的盼望,主却大大的赐福。他的父亲因有官司在身,十二年来都不能出国,女婿何等渴望看到上帝开路,让他父亲能参加婚礼,而上帝真的在婚礼前两星期让他出来,就这仅有的两星期能出国,婚礼完马上就要再回去!此时,主让我认罪悔改。多年来,总以为自己的想法“可能”比祂高明,我能要求谁来,谁不来吗?该在那儿请客,该请谁?该拍记录影片,该做这,该做那!三十多年,我已从一个很‘乖’的人,变成很有意见的人,但上帝在我身上的施工,有一天总会成的,我还是选择作个听上帝话的人吧!

 

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这句话,在那两个月一直在我心中转着,祂的恩典极大!祂让我知道,我会错,但祂绝对不会错。

 

女儿本来为了欠太多学贷,不敢交朋友,也不想结婚;立志结婚前要把学贷还清。结果就是:他们要个极小的婚礼,只要在上帝面前立约,没蛋糕,也不要花钱在茶点上。

 

虽然亲爱的家人没到,但好友们及上帝家中的爱,真可用“耶和华祝福满满”来形容。祂的爱何等奇妙,在他们俩在精打细算一切从简,连蛋糕都没有的婚礼中,教会弟兄姊妹来了超过六百人!主内大家庭中对他们的爱,和我们自己的家人相比,真是怎么算都算不来!我们远道来的朋友也是如此的爱我们!更要感恩的是:本来不肯结婚一直说要先把学贷还清的女儿,居然在婚礼中,收到好几万美金的贺礼,而能把学贷还清!

 

我们的上帝所赐给我们的家,真是祂奇妙大爱充满的地方。我不再为没能来聚的家人感伤或不平、不满,只尽心为他们祷告,让爱再次从天而来,当爱充满我时,我就能再爱下去!

 

谁在乎?我真是太在乎,但我对“完美”的要求,能带来什么好结果?

 

但这位宇宙的主宰,让我能信得过祂的话语及信实,让我满有平安和喜乐来欣赏祂的大作为!我彻底领悟了,原来,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乎这位爱我们的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