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编织如云见证

专访“纽约播恩传播中心”杨洪鸿骧

 

文/周玮玮

照片提供/杨洪鸿骧

 

▲年轻时在台湾中国广播公司担任播音员。广播专业,成为杨妈妈人生下半场荣耀主的恩赐。

 

在纽约地区提起“杨妈妈”,很多人马上想到播恩传播中心“见证如云”节目,随着每个礼拜发行的福音单张和空中广播,高龄八十六的杨洪鸿骧女士廿多年如一日,将一个个感人的生命故事传进华人社区,甚至远及海外。

 

杨妈妈回忆最初踏入福音广播,全不在自己计划之中;退休时的情形,也不像一般人所以为的安逸顺遂……

 

马虎的基督徒

 

杨妈妈年轻时在台湾,经过严格甄选,进入中国广播公司担任播音员。广播专业,成为她人生下半场荣耀主的恩赐。

 

身为第三代基督徒,她从小随父母上教堂,但只是遵守仪式,对于为什么敬拜真神不求甚解,马马虎虎,身为母亲后,对儿女的信仰教育也未曾认真看待。

 

起初,孩子们为升学联考经常熬夜读书,以致礼拜天无法早起去教会敬拜神。她疼惜子女辛苦读书,也就通融他们不去聚会。这样的轻忽,促使孩子们长大后纷纷远离教会与神。当时家境平顺,她并未察觉有何不妥。

 

丧夫丧子的哀恸

 

天有不测风云,次子服兵役期满前夕,突然持续高烧一个礼拜之后撒手人寰!此时,圣经中约伯的苦难点醒了她︰“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约伯记1︰21)神话语的提醒,让她不敢埋怨神,反而回转向到神面前专心信靠。

 

风暴接踵而至。大儿子因事业失败,欠了一大笔债,她和先生爱子心切,遂将惟一的自宅抵押贷款,帮助儿子度过难关。正当日暮途穷,先生因病过世。先后遭遇丧子丧夫之痛,身心饱受煎熬,四顾无助。约伯记五章7至8节顿时成为鸿骧际遇的最佳写照:

 

“人生在世必遇患难,如同火星飞腾,至于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托付他。”

 

送走年轻的儿子和原本寄望白头偕老的另一半,在中广长达廿年的工作也面临退休年限。望着囊空如洗的老年,杨妈妈只能祈求神带领前面的道路。几经考量,她决定收拾行囊,离开台湾这块伤心地,到美国女儿家暂时落户。

 

纽约开启人生新页

 

1986年初春,杨妈妈落脚纽约,庆幸蒙神赏赐硬朗的身体,抱着不怕苦的决心。一天在祷告中,心里浮现主的安慰:“这世界虽有苦难,在我里面有平安。”(参考约翰福音16︰33)她当场跪下,立志将余生献给神所用。

 

初来乍到,杨妈妈帮忙照顾孙儿,主日随着女儿、女婿到教会参加崇拜。后在教会姊妹地产公司接听电话,开始自立生活,并在附近的中宣会播恩堂聚会。藉着加入诗班,杨妈妈开始学习服事,属灵大家庭的温暖使她一扫心中浪迹天涯的孤寂。

 

原本不敢奢望工作,神为她预备的却是眼未看见、耳未听见、心未想到的恩典。经教会一位医师弟兄的邀请,杨妈妈开始在弟兄的诊所全职工作,生活更为安定充足,她对神无比感恩。

 

之后适逢教会成立书房,牧师点名她担任同工。几年后,听说曼哈顿某衣厂附设的诊所需要翻译,鸿骧凭藉过去诊所工作的经验,热心帮助就医者和医生间达成妥善的沟通。不但与他们建立特殊情谊,她在基督里的亲切和爱心,更给众人留下极佳印象。

 

▲对杨洪鸿骧而言,暮年晚境还能为主奔走,不仅是恩典,更是莫大的荣誉!

 

《见证如云》诞生

 

播恩堂热心爱主的林弟兄夫妇,长久以来盼望将福音经由广播向社区传送,却找不到合适的人。一天与杨妈妈闲聊,林弟兄赫然发觉,眼前这位广播前辈,就是他们等候多时的不二人选。1990年复活节早晨祷告后,杨妈妈与同工配搭,开始于纽约侨声广播电台,以华语传送第一个空中福音节目─《荣耀的早晨》。

 

《荣耀的早晨》在社区引起极大回响,也唤起弟兄姊妹的同心支持,于是成立了“播恩传播中心”。一位偶然间听见广播的听众丁女士回应:“以前从没听过福音节目,听了很能接受。”后来这位女士不仅受洗成为基督徒,更利用节目内容传起福音。她说:“我就把从杨妈妈那里听来的,讲给家人听啊。”就连打电话回大陆时,丁姊妹也不忘把见证讲给朋友听!

 

随着每周六固定时段播出,《见证云集》也应运而生。《见证云集》是文字版的福音广播,由见证故事写成,印制成单张,派送各教会周报夹发,并于每周三刊登于华人报纸上。福音广播与《见证云集》皆为信徒得救见证,真诚动人,不仅激励基督徒,许多未信者都因此生命蜕变,其中包括纽约上州监狱的华裔重刑犯。

 

▲感谢神把一个个如云彩般的见证人带来,让每周出刊的《见证云集》从未开天窗。

 

无心插柳柳成荫

 

读了报上《见证专栏》,被判七十五年至终身无期徒刑的阿豪,主动写信给杨妈妈,一探基督信仰的真实。藉着书信往返,她将神的话语一句句灌输在阿豪心里,更亲自赴监探望。杨妈妈如师亦母的亲切关怀,使阿豪从怀疑到相信。在一封阿豪亲笔回函中提到:“自从我入狱后,许多亲友都遗弃我,连最爱的女朋友也离开……现在除了给杨妈妈您写信,我无处可写,恨不得把心中所有的苦痛都向您倾诉,每次收到您的来信,我的心就增添许多喜乐。”

 

因着探望阿豪,同监狱的其他华裔受刑人也逐渐接受探访,为日后监狱关怀事工开启序曲。他们想不透的是︰当自己的亲朋都想尽办法远避、脱离关系时,怎么会有非亲非故的人,愿意拎着一袋袋食物,捧着圣经及属灵书籍,大老远来探?杨妈妈临别为他们向神代求,常常让好些受刑人动容,流下男儿泪。

 

从一个阿豪到逾百的受刑人,从一个监狱扩展到五个,从杨妈妈和“播传”同工到不同教会会友组成的监狱事奉团队,靠着赐力量的神,服事超过十个寒暑。看见因一时失足而锒铛入狱的年轻人,杨妈妈感触万千,下定决心要将基督的爱带给这群误入歧途的浪子。

 

由于刑期多为几十年,甚至近百年,华裔重刑犯长期缺乏关怀,与世隔绝。杨妈妈从未间断的书信问候,成为他们的心灵粮食和精神寄托。有些人的回信充满真诚与悔改,并署名“您主内的孩子”,让她大得安慰。不管服事多忙,杨妈妈总是有信必回,并附带《见证如云》单张,坚固初结果子的信心。

 

▲杨洪鸿骧期许自己在有限的人生中尽心尽力完成所托,将来见主面时得听主说:“你这良善忠心的仆人!”

 

狱中传爱的杨妈妈

 

杨妈妈坦言不讳,受刑者面对漫长监禁,最需要的就是盼望和爱。除了和他们一起读经祷告,杨妈妈与同工团队更是毫不保留分享生命经历,把他们当成家人般嘘寒问暖,闲话家常,以真情拉近彼此距离。

 

向受刑人传福音需要勇气和信心,有些人起初态度刚硬,在长期爱心关怀下,终于顽石点头,决志受洗,有人甚至在狱中接受神学函授课程。从连ABC都不会,到后来可用英语书写、沟通,并对传福音矢志不移,如此洗心革面的改变,让杨妈妈深受鼓舞。每逢监狱中进修课程结业礼时,杨妈妈和同工们更与有荣焉地以“家人”身分出席,为这些“重生”的孩子加油打气。

 

许多受刑者因与杨妈妈建立深厚的情谊,出狱后仍保持联络。她也在狱牧协助下,带领初出狱者进入中途之家居住,重新出发。其中也有出狱后受不了诱惑又故态复萌的,杨妈妈总是不断以祷告将他们交托给神。她引述使徒保罗所说:“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耶和华叫他成长。”(哥林多前书3︰6)

 

近来因年事已高,杨妈妈已较少参与监狱事工,但她的心始终与同工和受刑人相系。

 

五饼二鱼的恩典

 

二十多年来,《见证云集》每周出刊,一年五十二星期从未间断。每周2500张的发行量,让身处北美、大陆、台湾、香港及东南亚等地的华人,同享丰盛灵粮。有时邮递稍迟,就有人迫不及待催询:“灵粮到了没?”

 

杨妈妈坦承:“每七天就要提供一个真人真事的见证,这不是可以随意捏造的,若没有人分享,后果非常严重。”有时找不到见证,眼看广播就要开天窗而祷告神,神总是及时供应,把一个个如云彩般的见证人带到杨妈妈面前。

 

草创之初,曾征得台北《宇宙光》杂志同意,选用该杂志的见证来制作广播节目,同时广征四面八方基督徒,提供个人生命经历。靠着祷告、祈求和交托,圣经上的话坚定杨妈妈的信心,二十多年如一日,宛如五饼二鱼的经历,让杨妈妈完全相信那来自天上的能力,她语气坚定地说:“只要是服事神,我们需要的,神一定会供应!”

 

爱子病榻前信主

 

信靠神绝非一帆风顺,天色常蓝。正当事工不断向前推动,杨妈妈八十岁那年,在播恩传播中心接到女儿的电话:才五十七岁的长子罹患肝癌末期,医生诊断只剩三个月的性命。杨妈妈内心哀痛错愕,如浪翻搅。晚年再次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哀戚,情何以堪?

 

但神的膀臂始终与哀恸的人同在。身为年迈的母亲,她所能做的太有限,惟有切切祈求神挪走爱儿身体上的疼痛,好让他平静安详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杨妈妈泪水沁湿衣襟,双膝长跪不起,对着爱她的神,尽诉心中痛楚……

 

一位弟兄体念她心中牵挂,专程带领杨妈妈的大儿子在病榻上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2006年9月1日,在没有丝毫痛苦挣扎下,他平安离世。若不是倚靠神,哪能克服连续失去亲人的悲痛?因为仰望十字架,杨妈妈凭信心坚强面对。知道神是爱,即使处于低谷,仍确信神必与她同在。

 

献上自己当作活祭

 

杨妈妈已届金色年华才开始参与福音事工,忙得充实又感恩。她引用远志明牧师的话:“既然神给我们能力服事,我们就要服事人。”多年来的服事,杨妈妈深深经历与神与人关系的升华。对她而言,暮年晚境还能为主奔走,不仅是恩典,更是人生莫大的荣誉。

 

至于围绕在身边永不间断的同工,杨妈妈更铭感于内。这些纯为义工的弟兄姊妹,各人背景不同,因同有爱神的心,彼此包容接纳。他们不为人的称赞,乃为拯救失丧灵魂的情操,是播恩中心持续至今的另一要素。


杨妈妈坦承服事神的秘诀,要靠膝盖的工夫,敬虔跪下,信心仰望,正如撒迦利亚书四章8节︰“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即使八十六高龄,她仍每天凭信心战兢跪祷,求神供应一切所需。期许在有限的人生中,尽心尽力做好神所交托的事。心中别无所求,只愿见主面那天,能听见主对她说:“你这良善忠心的仆人,进来享受我的筵席吧!”

 

信靠神,人生截然不同。杨妈妈不仅长寿健康,凡事也毫无缺乏。如今,女儿女婿皆是敬畏神的基督徒,小儿子夫妇全家也虔诚事主,甚至参与《见证如云》合订本的版面设计,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如云银发下的安详神态,见证主同在的满足喜乐,这位长者在踏尽红尘俗世的风浪后,早已将自己当成活祭献上,她以笃定的语气说:“不要怕,只要信!坚定爱主必然得胜!”

 

 

记者小档案

周玮玮,来自臺湾,现居纽约,为公立学校双语教师。忙於家庭、工作与教会之间,仍寄情於写作,享受创作中与生命源头接轨的时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