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国邻舍-社区 Kingdom Neighbors

让禁锢的心得着温暖

传福音给外籍受刑人

他们没有家人在台湾,所以我们就成为他们联络家人的管道……

 

采访/江宗谕‧供图/莫善海牧师

 

截至2023年3月9日止,在台湾桃园龟山监狱及龙潭女子监狱内,约有373位外籍受刑人;而在台湾各地收容所内,约有1,000位外籍收容人。

 

他们因触犯台湾法律而服刑,罪名包括毒品罪、杀人罪、违法《森林法》(注:协助台湾犯罪集团,违法盗伐、运送山林中受《森林法》保护的珍贵木材)。并有外籍收容人因从雇主处非法逃跑,投入非法打工市场做黑工,而被移民署及警政单位送至各地收容所。

 

在一般人眼中,他们犯了罪,或是从雇主处逃跑,才会受监禁;但在神眼中,他们的生命宝贵,值得第二次机会!

 

参与桃园龟山监狱宣教事工的同工合影,左一为莫善海牧师。

 

成为联络与爱的管道

 

已故泰友教会创办人夏义正牧师发起关怀收容所的外籍移工,与入监的外籍受刑人的事工,目前主责为莫善海牧师。在收容所内的外籍移工,包括越南籍、印尼籍、泰国籍、蒙古籍……等等,但以越南与印尼籍人数居多。

 

新冠疫情前,同工可直接至收容所内办福音活动,亦可带福音刊物或书籍给收容人阅读。虽然这两、三年暂时不能进入收容所办福音活动,但可寄送物资、福音刊物和书籍。

 

针对外籍受刑人的监狱事工,目前约有二十多位外籍宣教士投入,包括韩、日、印尼、越南、泰国等以英语为母语的宣教士。他们每周二下午进入桃园龟山监狱,在两小时内以小组方式寒暄、分享、传福音,并协助外籍受刑人联络家属。

 

因为对外联系非常困难,外籍受刑人每三个月才能打一通五分钟的电话给家人,且拨打国际电话非常昂贵。以台湾至越南的国际电话为例,五分钟电话费至少需200元台币(约6-7美元),难以负担,他们没有家人在台湾,「所以,我们便成为他们联络家人的管道;外籍受刑人也可以写信给我们,我们便以狱政规定许可的方式帮助他们」,莫善海指出。当外籍受刑人于狱中生病,因他们未纳入健保,看病需自费,加上来回医疗机构的交通费,一趟便需台币好几千元,实在无法承担。他们便透过信件与事工团队联系,请求协助。

 

触动生命的关怀

 

每周三下午在监狱内有团契,每次可有12位外籍受刑人参与,以主日礼拜方式聚会。甚至若有受刑人愿意接受洗礼,宣教士们便在监狱内施洗。团队同工亦可透过窗口会客方式关怀外籍受刑人,但因排队家属众多,一个上午只能关怀二至三人。

 

借由窗口会客,事工团队也会协助外籍受刑人买水果、咖啡、饼干。有些宣教士也煮家乡菜,透过窗口会客寄给外籍受刑人(按台湾狱政主管单位规定,寄菜限制为两公斤),以解乡愁。

 

2023年4月起,在桃园龟山监狱,每两个月可举办一次有六种语言如圣餐礼拜的大型聚会。莫善海强调:「我们透过这些方式关怀外籍受刑人,让他们感受神的大爱,以及来自教会的温暖。目前有五位越南籍受刑人在狱中读神学,由团队提供教材,他们也必须阅读圣经及相关神学书籍,还有作业和考试。」

 

一位越南籍受刑人杜泰山,原本在监狱内帮受刑人买烟,以获取利润。信主后生命改变,意识到从事这样的工作不讨神喜悦。他也非常喜爱读神的话,可背诵多处经文,并且创作不少诗歌赞美神,更传福音给一位台湾本地受刑人。

 

还有一位被判1 8年徒刑的越南籍受刑人,每日按进度表读圣经,一年读完整本。自从他认真阅读圣经起,真正领受神的教导,认真学习监所内提供的神学课程。莫善海感叹:「透过这两位弟兄,我们真正看见上帝在他们身上行奇事,有了很大的改变,并且荣耀祂自己的名。」

 

▲ (左)参与南投收容所宣教事工的同工合影。(中)在桃园龙潭女监,宣教士们演话剧给受刑人看。(右)一位越南籍受刑人,以素描方式画出主耶稣被钉十字架,表达他对主的纪念。

 

生命翻转,真正重生

 

然而事工亦面临挑战。服事团队人力不足,单以越南籍受刑人为例,目前只有莫善海夫妇负责,以及一些宣教士从旁协助。

 

有负担的弟兄姊妹,可协助探望华文语系国家之受刑人,例如香港、新加坡等。若是对学语言有兴趣,莫善海建议先学习一种相关语言,例如越南、印尼、泰国等,以利参与服事。目前便有一位越南语相当流利的台湾本地传道人,可以辅导受刑人。

 

事工也需要印刷大量福音刊物,宣教士车辆老旧,这些都需要代祷与奉献支持。

 

神给许多犯错的圣经人物第二次机会,例如旧约的摩西、大卫、约拿,以及新约的彼得、保罗……。只要人愿意诚心向上帝悔改,神便愿意给他们重新来过的机会。

 

莫善海牧师及事工团队,以爱心及努力让这些外籍受刑/收容人知道,神是救赎的神,在基督里,他们可以翻转生命,得到真正的重生。

 

 

事工资讯及联络方式

中华华人福音普世差传会

https://www.cwgm.org/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