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期神國鄰舍-社區 Kingdom Neighbors

讓禁錮的心得著溫暖

傳福音給外籍受刑人

他們沒有家人在臺灣,所以我們就成為他們聯絡家人的管道……

 

採訪/江宗諭‧供圖/莫善海牧師

 

截至2023年3月9日止,在臺灣桃園龜山監獄及龍潭女子監獄內,約有373位外籍受刑人;而在臺灣各地收容所內,約有1,000位外籍收容人。

 

他們因觸犯臺灣法律而服刑,罪名包括毒品罪、殺人罪、違法《森林法》(註:協助臺灣犯罪集團,違法盜伐、運送山林中受《森林法》保護的珍貴木材)。並有外籍收容人因從雇主處非法逃跑,投入非法打工市場做黑工,而被移民署及警政單位送至各地收容所。

 

在一般人眼中,他們犯了罪,或是從雇主處逃跑,才會受監禁;但在神眼中,他們的生命寶貴,值得第二次機會!

 

參與桃園龜山監獄宣教事工的同工合影,左一為莫善海牧師。

 

成為聯絡與愛的管道

 

已故泰友教會創辦人夏義正牧師發起關懷收容所的外籍移工,與入監的外籍受刑人的事工,目前主責為莫善海牧師。在收容所內的外籍移工,包括越南籍、印尼籍、泰國籍、蒙古籍……等等,但以越南與印尼籍人數居多。

 

新冠疫情前,同工可直接至收容所內辦福音活動,亦可帶福音刊物或書籍給收容人閱讀。雖然這兩、三年暫時不能進入收容所辦福音活動,但可寄送物資、福音刊物和書籍。

 

針對外籍受刑人的監獄事工,目前約有二十多位外籍宣教士投入,包括韓、日、印尼、越南、泰國等以英語為母語的宣教士。他們每週二下午進入桃園龜山監獄,在兩小時內以小組方式寒暄、分享、傳福音,並協助外籍受刑人聯絡家屬。

 

因為對外聯繫非常困難,外籍受刑人每三個月才能打一通五分鐘的電話給家人,且撥打國際電話非常昂貴。以臺灣至越南的國際電話為例,五分鐘電話費至少需200元臺幣(約6-7美元),難以負擔,他們沒有家人在臺灣,「所以,我們便成為他們聯絡家人的管道;外籍受刑人也可以寫信給我們,我們便以獄政規定許可的方式幫助他們」,莫善海指出。當外籍受刑人於獄中生病,因他們未納入健保,看病需自費,加上來回醫療機構的交通費,一趟便需臺幣好幾千元,實在無法承擔。他們便透過信件與事工團隊聯繫,請求協助。

 

觸動生命的關懷

 

每週三下午在監獄內有團契,每次可有12位外籍受刑人參與,以主日禮拜方式聚會。甚至若有受刑人願意接受洗禮,宣教士們便在監獄內施洗。團隊同工亦可透過窗口會客方式關懷外籍受刑人,但因排隊家屬眾多,一個上午只能關懷二至三人。

 

藉由窗口會客,事工團隊也會協助外籍受刑人買水果、咖啡、餅乾。有些宣教士也煮家鄉菜,透過窗口會客寄給外籍受刑人(按臺灣獄政主管單位規定,寄菜限制為兩公斤),以解鄉愁。

 

2023年4月起,在桃園龜山監獄,每兩個月可舉辦一次有六種語言如聖餐禮拜的大型聚會。莫善海強調:「我們透過這些方式關懷外籍受刑人,讓他們感受神的大愛,以及來自教會的溫暖。目前有五位越南籍受刑人在獄中讀神學,由團隊提供教材,他們也必須閱讀聖經及相關神學書籍,還有作業和考試。」

 

一位越南籍受刑人杜泰山,原本在監獄內幫受刑人買菸,以獲取利潤。信主後生命改變,意識到從事這樣的工作不討神喜悅。他也非常喜愛讀神的話,可背誦多處經文,並且創作不少詩歌讚美神,更傳福音給一位臺灣本地受刑人。

 

還有一位被判1 8年徒刑的越南籍受刑人,每日按進度表讀聖經,一年讀完整本。自從他認真閱讀聖經起,真正領受神的教導,認真學習監所內提供的神學課程。莫善海感歎:「透過這兩位弟兄,我們真正看見上帝在他們身上行奇事,有了很大的改變,並且榮耀祂自己的名。」

 

▲ (左)參與南投收容所宣教事工的同工合影。(中)在桃園龍潭女監,宣教士們演話劇給受刑人看。(右)一位越南籍受刑人,以素描方式畫出主耶穌被釘十字架,表達他對主的紀念。

 

生命翻轉,真正重生

 

然而事工亦面臨挑戰。服事團隊人力不足,單以越南籍受刑人為例,目前只有莫善海夫婦負責,以及一些宣教士從旁協助。

 

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可協助探望華文語系國家之受刑人,例如香港、新加坡等。若是對學語言有興趣,莫善海建議先學習一種相關語言,例如越南、印尼、泰國等,以利參與服事。目前便有一位越南語相當流利的臺灣本地傳道人,可以輔導受刑人。

 

事工也需要印刷大量福音刊物,宣教士車輛老舊,這些都需要代禱與奉獻支持。

 

神給許多犯錯的聖經人物第二次機會,例如舊約的摩西、大衛、約拿,以及新約的彼得、保羅……。只要人願意誠心向上帝悔改,神便願意給他們重新來過的機會。

 

莫善海牧師及事工團隊,以愛心及努力讓這些外籍受刑/收容人知道,神是救贖的神,在基督裡,他們可以翻轉生命,得到真正的重生。

 

 

事工資訊及聯絡方式

中華華人福音普世差傳會

https://www.cwgm.org/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