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要有个家

 

文/薛悦悦

 

 

何处为家?


凯凯走进教室,一副很疲累的样子,脸上挂着一丝泪水……想想他也真不容易! 父亲患精神分裂症又不肯服药,一天打了他母亲,被抓去关起来,母亲则被打伤住院。原本就有忧郁症的她,生了三个小孩,现在不能自己照顾,而凯凯是老么,只能住到“外婆”家。“外婆”是个白人,凯凯母亲十六岁时被“外婆”领养。当我擦干他的泪水,好心疼这孩子往后的日子怎么过?

 

另一位名叫阿续的小男孩,只要有任何事不顺心,就两手插腰,狠狠瞪人!小朋友唱歌,他就把耳朵捂起来。有一天,当我们吃点心时,阿续说:“我没有爸爸,妈妈说,她明年要结婚了。”可怜的小孩,怎么办呢?

 

这是两位查经班三岁小朋友的家庭状况。

 

如果一栋房子遭小偷窃盗,门锁被撬开、墙上被敲个洞,或是窗子被打破、水管漏水、电被切断,这栋房子还能住吗?

 

如果家也遭遇各样破坏,还能算一个家吗?

 

每年都有年轻朋友来我家过节。他们告诉我和丈夫,那是一年来最开心的一天!真没料到,他们心中淌着泪水,只盼着有“安全的人”能倾听埋在心底的隐私!他们盼着有个家。

 

在一些学生冬令会里,我们与年轻人个别约谈。每个人都期盼有个温暖的家。但有的因父母离异,父亲结交新欢,母亲也另组家庭。有个女孩说她无家可归,只好回乡下的外婆家!

 

就如凯凯、阿续这些不知家在何处的孩子,他们有家吗?我常想:哪里才是他们安身之所?

 

▲房子破了还能住吗?家人关系破裂,还算家吗?

 

家里的女人

 

中文字很有意思,“家”是屋宇下养只猪,“安”是房顶下有个女人。这是否意味着有个避风之处,衣食无虞,日子能过就是“家”?那个在房顶下的女人又具有什么意义,难道说有她在就“安”了?

 

从查经班孩子们身上,从周围朋友中,看到许多出了问题的家庭。我想不需要什么研究报告,我们都能感受到,“幸福家庭”已俨然濒临绝迹了。

 

然而坊间从不缺少“夫妻关系”、“亲子教养”的自助书籍,教会和福音机构也非常看重“家庭事工”。这些教材、营会、绝招、秘方,真能使人懂得并做到美满婚姻、和谐家庭吗?

 

如此严肃的话题,可是需要认真探讨。不过在谈大道理之前,让我先谈谈自己,和我的家。

 

我是个没出外上班的家庭主妇,虽也忙于家事、服事,三十多年来,主要留在家里当太太和妈妈。心知这是神圣的呼召,有时难免觉得怪怪的。太奢侈点了吧!

 

三十多年来,虽似一事无成,但一点儿也不后悔,因为做了这一生最想做的事─为人妻、为人母!这么说好像有点没志气,前提是我看到这个身分的尊贵和重要。因为这是神的呼召和托付,服事家人就是事奉神。

 

说实在的,每个家都要面对独特的挑战。在我们家,有人性子很急,也有人极度谨慎动作慢;我们的原生家庭极为不同,以致生活习惯非常不同。我们曾经太疼爱女儿,她上大学那年春天,我这个作妈的掉了十五磅;女儿要出嫁时,惊觉简直天要塌下来了……

 

一个家庭,就是从这些小事点点滴滴的累积,也是生命的呈现与成长。因为想要有个“幸福的家庭”,需要下功夫学习,从学习中渐渐成熟。教养、培育孩子也是,不仅看着他们身量健壮起来,也从每天的相处中,累积出心灵的成长。

 

几年前儿女曾告诉我:“妈,谢谢您,这么多年来留在家里陪我们,让我们成为正常的人。”

 

听了他们这么说,让我觉得非常欣慰,或许留在家当太太、当妈妈的决定,确实是好的。

 

神怎么看“家”

 

多年来在教会主日学带领“教养儿女”课程,也在查经班里服事孩童,我不敢说自己是专家,只是抱持不断学习的心,来认识天父对“家”的心意。

 

家是个让神的爱彰显出来的地方。先是两人都接受主,从起步一直到成熟、老练,这就是人生的过程。从夫妻间的肉体之爱、友情之爱,进而谦卑认识牺牲的爱;懂得舍己,在磨擦中彼此认罪,向神悔改,与神合一。

 

“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世记2:18)“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2:24),“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马太福音19:6)并且“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翰一书4:19)


有这些神话语的基础,等到生儿育女时,才能“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让神的话落实于每天的生活中,我们的性格得到磨练,进而“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启示录19:7)。


因天父对我们毫无保留的爱,甚至愿意舍了自己的爱子;他无条件接纳我们,不因我们让他失望而停止爱我们。因我们先领受了这样的爱,才能学习让神的爱进入家庭,婚姻才能走得下去,也才值得经营。

 

因神的话语带着大能,让我们愿意信而顺服;体会他的心意和爱,才能面对所有的挑战,持续爱下去。因为他的爱永不止息。

 

家还可以是什么样的地方呢?家是有爱、怜悯、恩典及公义的地方。简而言之,是有爱也有管教的地方—能得到爱,也要付出爱。

 

▲要拼成一幅“幸福家庭”,需要先有蓝图。

 

有爱才有家

 

因为人的不同,对“家”也有不同的期待。有时我们盼着有祖父、祖母的家;有时盼着有父母及兄弟姊妹的家。就像我,是在四代同堂的家庭长大。第一次出国念书,才体验到何为寂寞孤单,多么渴望能有人爱我。

 

结婚后,在一次遊戏中,大家在比谁家人最多,我想丈夫稳胜无疑(因为他成长在十二人的大家庭),未料到他说:“我们家只有你和我!”后来有了小孩,家里成员多了一倍,现在小孩长大离家,又成了二人世界……家庭会一直变化。记得父母都被主接走后,大姊说:“现在我们家可说是家破人亡。”但是过了几年,姊妹们又是有子有孙的,名副其实的倍增!

 

其实不管家里人多少,有爱才有家。

 

当我看到丧偶的朋友,单亲家庭,单身没结婚的人,这个“家”就是在基督的身体─教会里来呈现了!这让我突然领悟:最幸福的家就是有神同在的地方。无论只有一个人或很多人都无所谓,一个“家”仍能存在,并且可以很幸福。有神的同在,有爱的交流,就可以是幸福的家。

 

然而,因为罪带来伤害,伤害造成关系失和,甚至破裂,家庭成了伤心地。此时学习各样方法来弥补、挽回,效果有限。若非从心与灵得医治,重新认识天父的心意,“幸福家庭”仍是可望不可及的目标。

 

▲以神的话为蓝图,以关系为材料,好建立合他心意的家。
(图片来源:https://leadershipelements.files.wordpress.com/2012/11/housing-project.jpg)


“幸福家庭”的蓝图

 

你知道吗?无论是一百片或一千片的拼图,最重要的不是四边,也不是正中间,而是印在盒子上的图案。有了完整图案,你才能知道设计者的构思和整个蓝图。

 

曾从朋友口中听说年轻人对“性”、对“婚姻”抱持各式各样似是而非的想法。有母亲告诉儿子,可以试试同居,这样才挑得到最好的,只要不让女伴怀孕就好。另一位母亲告诉女儿要先同居,等怀了孕,男友就知道能生育,而且愿意结婚!

 

曾经有年长妇人向我倾诉,说儿子只听媳妇的话,让她受很多苦。又说女儿和有妇之夫同居,她简直无法接受。又有人长期照顾婆婆,现在得了忧郁症。

 

会有这些说法、现象出现,恐怕是出于不认识天父为家庭、婚姻设立的蓝图。人人都想要幸福的家,但如何筑窝?而构筑这个窝的材料又从何而来?

 

无可否认,不同的材料会建成不同的家。感谢设立家庭的天父,他已经在他的话语中给了我们详细的指示。就像当初以色列人造会幕,无论材料、尺寸、方位,神详加说明,他的百姓也完全按照所吩咐的去做。在寻找美满婚姻之前,最重要的是回到神的话语中。

 

人与人的关系就如同建造家的材料一样。神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妻子要顺服丈夫;丈夫要爱妻子。作儿女的要孝敬父母;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这些都是维系家人关系的指引。最重要的,还要像约书亚所说:“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约书亚记24:15)同心事奉神的家庭必定蒙神赐福保守。


感谢这位无所不知、无所不在的大家长照顾着我们,让我们在许多尝试错误后明白他的心意,也顺服他的真理。盼望在未来,能与更多人分享我们所学,好让我们在所处的世界里,有更多的“幸福家庭”。

 

 

作者小档案

薛悦悦,生于台湾,现居美国东岸,是一位妻子及母亲,也是音乐工作者、歌唱家、圣乐团指挥。对家庭事工很有负担,喜与母亲们一起祷告,在研读圣经团契当儿童导师。与夫婿何明治一同在教会的社青团契当学生辅导,并在成人主日学担任家庭方面的教导工作,且与夫婿任家庭更新协会带领恩爱夫妻营。现参与“合田事工”,盼望与众教会同心与主同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