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其实不必发生

 

文/高俐理

 

 

4月16日早晨,会议中场休息,不经意从手机发现一则新闻快报─维州理工学院发生枪击案,数人死伤。尔后一天,报导中的死亡人数节节上升,当晚已达三十三人,包括兇手最后举枪自尽,是有史以来死亡人数最高的校园枪击案。

 

起初媒体宣称兇手是一位从中国来的留学生,直到隔天清晨,校方与警方才正式宣布兇手是在美国长大、二十三岁的韩籍该校学生。媒体都以「维州理工大屠杀」(Virginia Tech Massacre)为题,举国震惊、悲恸。布希总统特别前往校园参加追悼会。凡有子女在大学就读的家长,包括我在内,无不对子女的安危忧心忡忡。

 

此事引起大众对于校园安全、学生人格、心理健康等问题普遍的关注。这个年轻人所杀害的,全都与他无冤无仇!曾几何时,我们的社会已变得如此暴戾、仇恨、愤怒、凶残!

 

事发后,数次听到华人朋友松了口气说:「唉,还好不是中国人!」好像只要不会影响我们的形象,就不会丢面子了?好像不是华人,就不关我们的事了?隔天,儿子走在他位于宾州的校园中,车子从他身旁驶过,驾驶人突然喝道:「小子,你可不要杀人!」

 

其实兇手不论是哪个族裔,在地球村里,我们都当不分彼此,将此事视为自己的责任,共同反省当前父母的管教方式及社会教育的缺失。此外,由于肇事者是亚裔,我们更应针对亚裔的价值判断作一检讨。

 

我们对这韩籍年轻人的成长过程所知什少,难以分析。只知他从小到大没有一个朋友,求学期间曾被其他孩子取笑嘲弄。我纳闷的是,一个孩子一直没有朋友,若发生在美国人(Caucasian American)普通程度的正常家庭里,父母早就关切了。可能在小学阶段已做过许多心理测试;要求当地教育机构提供特殊教育,什至一对一。但是,在亚裔的价值观里,没有朋友可能不算严重,只要学业好,其他都是次要的。

 

本期,我们针对在家教育做了详尽报导。在家教育到底想达成什么目标?对下一代的教育,是否该调整我们的价值观?此外,我们特别采访了宁可捨弃在美国安安稳稳过退休生活,自愿到生活条件样样不如的前东德大学校园里,作许多从中国来的年轻留学生的父母,什或祖父母的范大胜与钱致渝夫妇。我常想,不知有多少可能发生的悲剧,因著他们的服事而避免了!有多少学子的人生,因此转了个大弯?

 

衝突,是人与人相处绝对无法避免的事实。但是,身为基督徒,我们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来处理呢?请参阅第10页,相信必对您有所启发。

 

今夏丰富多元、不可错过的文化实务营脚步已经很近了。决定好要上哪一班了吗?盼您有一个最丰富的夏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