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真心接纳

真心倾听传真爱

 

文/莊芷

 

 

如果没有妳们,我不可能这么快就从人生最阴暗的谷底爬出来……

 

整理抽屉时,从杂物堆中滑落出一张老照片,我顿时思绪澎湃,想起那些「乐为福街」(La Vieve Lane)上的老邻居们!

 

慌乱迷惘遇珍妮

 

依稀记得十多年前那个午后,我正踱步到前院草地前的邮箱拿信,看见住在斜对门的珍妮晃悠悠地朝我走来。她眉头紧蹙、脸色昏灰,我关心地问:「珍妮,妳还好吧!」

 

「我不好!我很不好!」她边嘟囔、边抽抽搭搭地啜泣:「怎么办?我该怎么办?汤尼搬出去住了!他说房子、孩子全都归我,只要让他走,因为他已经不爱我了,他的律师要我赶紧签字,妳说,我现在该怎么办哪?」

 

我还没反应过来,五呎十吋高的珍妮俯身一把抱住我,像孩子似地号啕大哭起来。我脑中一片慌乱迷惘,轻拍著她的背,却想不出一句安慰的话,只能陪她落泪,并结结巴巴地说:「别怕!别怕!我们一起来想想,日子一定有办法过下去的。」

 

那天,我默默地陪著哭肿双眼的珍妮,听她诉说满腹伤心、委屈、与不甘,直等她上高中的女儿回到家才离开。

 

▲「惊喜派对」中,召集人吉妮(前左一)、珍妮(前左二)、作者(后右一),及其他到场邻居喜见珍妮神采飞扬,再度出发。

 

她曾开朗与亲切

 

怎么可能?我真的无法相信珍妮和汤尼的婚姻竟然会以离婚落幕。

 

1987年盛夏,我们买了新房子,开开心心搬进「乐为福街」,成为那条街上惟一的东方人家庭。珍妮和汤尼就是第一对领著两个女儿、带著巧克力糖来欢迎我们的芳邻。怎么也想不到几年之后,温和有礼的汤尼会与女祕书发生婚外恋,无情地演出抛妻弃女的悲剧。

 

珍妮是个标準的大美人,高挑的身材像个职业模特儿,她有著和伊莉莎白泰勒一样的淡紫色眼珠,乍看之下,气质与当年轰动一时的《朝代》影集女主角琳达‧伊凡丝(Linda Evans)有些神似,她的开朗与亲切,更成为联络邻居间各类活动的主要人物。

 

在中国人眼里算得上「虎背熊腰」的我,在那些邻居妇女们当中却是年纪最轻、个头最小的一位,所以她们都把我当做「小妹妹」。后来生孩子时,珍妮还发动邻居们为我办了个「婴儿欢迎礼」(baby shower),至今仍记得那份温暖与感动!

 

真心倾听来爱她

 

虽然珍妮心中掛著串串因遭遇背叛带来的伤痛与失望,也只能无奈地签字离婚,我除了为她难过,却不知道能为她做些什么、或对她说些什么?但偶尔遇见她,总会和她热烈拥抱,聊聊近况。

 

约两、三个月之后,有天接到正对门吉妮打来的电话,说她正计画邀几位没上班的邻居妇女,为珍妮办一个「惊喜派对」,庆祝她四十岁生日,我欣然答应。一週后我们在吉妮家午餐相聚,饭后在蛋糕上为珍妮点上四十只小蜡烛。她耐心地把蜡烛一一吹熄,看了看我们,微笑著说:「谢谢!如果没有妳们,我不可能这么快就从人生最阴暗的谷底爬出来,虽然现在还是常感到难过,但我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她慢慢拆开每样礼物,不停地向大家道谢,眼中泛著泪珠说:「刚知道汤尼要抛弃我的时候,简直快崩溃了,成天以泪洗面,整颗心如刀割,伤痕累累,好痛、好痛!我的自尊被残酷地践踏,心里又恨又怕,怕面对自己,更怕面对妳们这些多年的邻居。」

 

「谢谢妳们总是一见著我,就陪著我哭、不断地听我抱怨。妳们或许不知道,这对我来说有多大的帮助!」珍妮表情认真地说:「我妈担心我会得忧鬱症,多次陪我去看心理医生,结果连心理医生都讶异我奇迹式地恢复。妳们这么关心我,让我能感觉到妳们是用真心、用倾听来爱我。这种爱,有起死回生的作用,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医治。我决定不再哭了,我要换个态度来过日子。」

 

神采飞扬再出发

 

那天,珍妮说这话时脸上流露出的神采,像一抹充满希望的光芒,灑落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间。

 

后来珍妮积极考取本州的教师资格,并进入教育职场、重新出发。生活虽不似从前优渥富裕,但也十分平稳充实。

 

没过几年,我们搬离了「乐为福街」,也在忙碌中与老邻居们失去了联系。

 

虽然这张摄于1994年的老照片,早已成为我五彩缤纷生活回忆中的一个小角,但是珍妮那天语重心长的那些话,说的那几句话,犹言在耳。如今,「有真心、有倾听,就能让人感受到爱」成了我与人互动中随时的提醒。

 

 

作者小档案
莊芷,生儿育女之后发现孩子实在好玩,便成了家庭主妇,并偶尔以写写小文自娱。现为「亚省时报」特约记者,兼写「新新心眼」专栏。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