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行过幽谷

 

文/简海玲

 

▲「是神的恩典,使我们母女自此得享亲密无间!」简海玲满怀感恩。

 

 

「妳给我站住!」

 

咬著牙,一路强忍著胆结石的剧痛,终于从办公室开车回到家。老二、老三架著我爬上三楼,此时坐在客厅,目不转睛盯著电视萤光幕的大女儿,斜过眼来望了我们一下,冷冷地抛出一句话:「痛死了最好!」接著,头也不回地跑出了家门。

 

我追著夺门而出的大女儿,大声呐喊:「妳给我站住!」我们又打又骂,抛出像利箭火球般最能伤人的话语,彼此砲轰对方,她的眼泪和不甘示弱的抗辩,也不断反弹回来,战况越发不可收拾,直到邻居报警,警察登门,才告停歇。

 

这些,都是在大女儿进高中以后,我家常见的场景。总听人说:「父母在孩子青少年时期是最难为的」。而我,是「父母的担子一肩挑」,就更难上加难。常想,若要如此这般带大四个孩子,以后的日子,怎么熬得过去啊?

 

关系更加恶化

 

时光荏苒,日子还是一年熬过一年。然而,我和大女儿的关系,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急遽恶化,大小争吵一直不断。我曾努力寻找各样方法企图改善,都像是扔到水里的石头,只能激起浅浅的涟漪,偶有不慎,什至会引发大海啸─受伤住院!

 

终于,我放弃了。她二十岁生日那天,我没有特别为她庆祝,只写了封信给她,告诉她从第二天起,我不会再提供她任何经济支援,还再加上一句:「我的能力有限,已经挑不动妳这份沈重的担子了!」

 

我说服自己必须如此,才有馀力走完以后的人生。因为,还有她三个弟妹的担子我放不下。洋洋灑灑,好几张信纸中都强调:我自认是个仁慈的母亲,没有关上大门把她扫地出门,已经很对得起她了。却没有想到,在当时的情境下,我如此待她,无异是火上加油;她的父亲才弃她于不顾,现在,连母亲也不顾她了。

 

2000年底,弟弟为我申请的亲属移民,排期已到,我接到美国移民局的通知后决定成行。在没有告知大女儿的情况下办完一切手续,我相信她两个妹妹一定会透露消息给她,而我,也早已为自己找到理直气壮的说辞:这是美国移民法的规定,超过二十一岁的子女就不能同行,并不是我的决定。而且,为了顾念她和同样超过二十一岁的老二,姊妹俩在台湾的生活,还将房子留给她们居住。又一次,我自认是个慈爱的母亲,处处为她们著想,一点都没有计较她过去的一切。

 

盛接不完的泪水

 

来到美国,远离了日夜的相处,似乎一切都相安无事。偶尔週末通个电话,了解一下姊妹俩的近况,就算尽了母亲的责任。我虽安慰自己「就让她们独立吧!」,心中那股莫名的失落却挥之不去。

 

不久,因著母亲和姊妹们的信仰,我接触到一群非常有爱心的基督徒,他们使我空虚的心灵得到安慰,也带领我受洗成为基督徒。藉著圣灵同住的感动,我这作母亲的开始学会为孩子守望祷告;如此每天不间断的祷告,让我经历到神奇妙的大能。

 

犹记2004年,我参加「基督使者协会」举办的单亲退修会,听到蒋海琼老师的见證;整个故事情节历历在目,使我思绪翻腾⋯⋯当老师诉说她在梦中,看到女儿捧著一个面盆,盛接她们母女流下的泪水时,我禁不住嚎啕大哭起来。想想这几年,自己和女儿,多少回刺伤了彼此的心,多少夜流下了止不住的泪!

 

饶恕除去隔阂

 

泪水中,我看到自己的「无知」和「自私」;当年那个只顾自己尊严,只想遮掩自己痛处的我,不曾想到包紮女儿的伤口;一味地想要丢掉自己肩上的包袱,减轻重担,不曾体会女儿「被要求一夜之间长大」的压力。多年来,我用「不在乎」的假象欺骗自己,直至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彼此伤害所带来的隔阂有多么深!惟有「真正的饶恕」,才能除去这莫大的拦阻。

 

回家后,立刻拿起电话打给大女儿,请求她饶恕我过去对她所做的一切。电话两端,我们各自倾吐,用泪水洗净陈旧的伤疤⋯⋯当我选择顺服天父的命令,完全饶怒她,也饶恕自己时,神就用那长阔高深的爱,使我们母女皆得了医治。

 

这次以后,我和大女儿无话不谈,小自家居琐事,大至婆媳相处,她都钜细靡遗地向我倾吐、求教。去年她寄了张母亲卡,上面写著:

 

「从前我们脐带相连,
现在我们用心倾听彼此的心声。」
多么美丽的话语!多么贴心的告白!
感谢神,祂爱我,也爱我的孩子!
是祂牵引我们行过幽谷,
如今在祂里面得享平安和喜乐!

 

 

当我意识到,过了今天就要相隔千里,更加难捨。妈告诉我,不是不带我去,而是因为我年龄已超过限制。但是,妈仍嘱咐留在台湾的妹妹,要好好照顾我。

 

「奶奶才是我妈妈!」

 

在妈眼里,我一直是个还没长大的孩子。从小,我跟在奶奶身边长大,直到国中才跟妈妈在一起生活。印象中的妈妈,永远都是要求、要求、再要求!对我而言,奶奶才是我的妈妈。所有的事,我都习惯打长途电话去跟奶奶分享。

 

还记得,我会跟奶奶抱怨,说晚上会被冻醒,是因为妈没来帮我盖被;念书时,妈都不会在一旁陪我⋯⋯。诸如此类的抱怨,似乎就是我对妈刚开始的记忆。但那时还小,所以没有太大的争执,直到上了高中,爸爸为了别的女人离开家,我和妈的战争才正式开始。

 

母女形同陌路

 

刚开始,我并不知道详情,只见爸跟妈一开始是争吵,后来爸爸索性不回家。但爸爸会去学校门口等我,带我去吃大餐、买衣服,还给我很多零用钱,让我感到很幸福。只是回到家时,看见妈一个人坐在客厅,会觉得有点内疚。那时年纪小,不懂妈心中的苦,只知道,爸妈就是分开了嘛!

 

妈为了转移生活重心,参加许多课程,很晚才回家;而爸却一直对我很好。因此,我跟妈的关系就更加恶化,从很少对话到大声对骂,到最后形同陌路,这段可怕的回忆,约有七、八年之久。期间,我们争吵无数,多难听的话都说过,我也曾多次离家出走。

 

二十岁之后,妈不给我任何金钱上的援助时,我更加过分;尽情乱用妈的资源,经常开两台冷气用。心想:妳不给我钱,我就要浪费给妳看!现在想想,真是幼稚极了!

 

没有妈的日子

 

妈带著弟妹移民去美国后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最大的转捩点!老天爷一下子给了我很多的打击;除了把亲人带离我身边,又一把火烧了我唯一可以栖身的家,同时还让我发现,交往五年多的男友变了心;伤心的事一样样接踵而至,当时我真的很难承受!但为了面子,我没有回高雄投靠奶奶,带著儿子─我的猫,一起撑过来了。

 

我开始工作,开始体验生活的艰辛,就算挨饿也要养活我的猫。那时,我才明白妈的委屈和辛苦。夜深人静,我一个人睡在火灾后还没整修好的房子里,因为没钱,所以没办法买电视看⋯⋯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觉得自己真的很不应该!多少次,我写了寄不出去的卡片给妈,自己却哭得泣不成声。因为,我真的、真的很想要一个家,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一个有妈妈在的家─即使少了爸爸也没关系!

 

我想要有家人一起吃饭,一起聊天,一起分享生活点滴⋯⋯然而,却永远是一个人和我的猫;病了,没人管,病到不能出门时,只能打电话叫外卖。冰箱里再也没有妈留下的饭菜,那时,我才真的体会有妈的好!后来,我虽学会做饭,最大的心愿却是,可以跟妈一起在厨房做一顿可口的晚餐,跟弟妹们一起享用。

 

▲2006年12月,简海玲专程返台,在美好婚礼上祝福大女儿和女婿永浴爱河。

 

不再让爱有遗憾

 

这几年,我真的成长了许多,每次受到别人誇奖时,都不忘说是妈教我的。无庸置疑的,妈的确在不知不觉中教会了我很多待人处世的方法。我感谢妈妈,在我心中,她永远是个好妈妈、好媳妇、好朋友和好妻子。

 

记得某次过年时问过爸,他竟承认,妈是个没缺点的女人!这话给我很大的震撼,心想:爸是喜欢妈的。其实,我一直往一个目标迈进,就是想,如果可以做到妈的一半就够了。也常想,她虽然失去一个男人,却得到四个爱她又孝顺她的儿女,是很值得的。

 

不知这是否就是妈所谓的神迹?但我确信自己是改变了,我相信这辈子都会好好孝顺妈的。我要把过去没做到的都补足!奶奶过世后,我更知道,爱要及时!我再也不会让这个遗憾,重新出现在我生命里!妈,我会好好爱妳!因为,我真的很爱妳!

 

 

作者小档案
简海玲,2001年自台湾移民美国,现居宾州费城西郊。育有三女一子,目前从事齿模技术工作,閒暇时喜欢与好友一起研究烹饪与烘焙食物。大女儿刘宗沛,听说母亲写了这篇见證,也希望坦承自己的心路历程,帮助正受同样痛苦的亲子,恢复爱与和好的关系。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