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篇3】 他们是我们的兄弟!

——送爱到台湾后山

 

文、图/洪妙真

 

▲在贡寮海边举办儿童成长夏令营,风和日丽、绿树如荫,孩子们有个快乐的营会。笑声,歌声,感恩声不绝于耳!

 

留守后山的孩子

 

在汉人移民入台湾前,台湾原住民散居整个台湾,现在则主要分布于本岛山区、东部地区以及兰屿。截至2017年2月,原住民族总人口数为554054人,占台湾人口总数2.35%。

 

1台湾有70%以上是高山,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峰有268座,在一千到三千公尺之间,分布着十六族原住民。目前台湾以保护原始森林为先,订定“树不能砍,猎不能打,鱼不能钓,山坡地也不能开恳”等政策,许多山地青、壮年必须离开部落到平地谋生,留小孩在山区由祖父母照顾。一般孩子到国中阶段,就面临两个选择,经济情况许可的便离家下山读书,经济情况不许可的,就直接进入社会工作。

 

台湾山区的留守儿童以国小为主,主要居住在三大山脉—玉山、雪山、海岸山脉等山区,人数在两至三千人左右。

 

后山孩子面临的困境

 

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的问题,是由经济缺乏造成的基本生活品质低下,许多孩子连起码的食、衣、行都极其困乏。

 

自然灾害:台湾处地震带,山地多半土石松散,每年台风过后,一下大雨就有泥石流,造成道路中断。另外,农作物遭风雨吹打,导致歉收,或是收成后,却因道路中断无法运到山下贩卖。这些不可抗的自然灾害造成许多留守家庭长期处于贫乏之中。

 

人为因素:照顾留守儿童的长辈中若酗酒、病重,便因酩酊大醉或自身难保而无暇照料孩子,任其“自由发展”,更遑论担起教养责任。另一方面,有些原住民没有节育观念,一家五、六个孩子很正常,甚至七、八个以上也有,使得照顾的长辈力不从心,无法顾及孩子身心灵的健全。因所受教育有限,部分下山工作的父母或单亲仅能谋得劳力工作。在收入不多,又得支付城市高额生活费用情况下,自己生活上都捉襟见肘,哪来多余的钱寄回家乡呢?

 

▲阿公、阿婆扶养十二个孩子,在寒冬孩子却只穿短袖。后排右二是作者洪妙真传道。

 

留守后山的辛酸点滴

 

例一:新竹尖石乡的部落有一对老夫妻,阿公因车祸伤及脊椎无法工作,阿婆有严重的糖尿病,体力、视力均很差,仅能在住家旁边种菜供三餐食用。他们的三个儿子,有病重的、有单亲的,但是十二个孙子,由小一到小六全部留给他们照顾。

 

我初次探访时,见孩子们个个脸色灰黑、营养不良,桌上有一瓶廉价酱油。我问孩子们:这瓶酱油为何放桌上?他们说这是拌饭用的,没有菜就拌酱油啊。当天天气很冷,孩子中年龄最大的小六男孩,仅穿一件微薄短袖T恤,在寒风中瑟缩。阿婆说他如今长得快,外套穿不下了,惟一的长袖运动衫洗了未干。看着缺衣缺食的孩子们,我心中真的很痛!

 

例二:在南投信义乡部落有一对兄弟,分别上小学五、三年级,父母在孩子未上幼稚园时离婚,之后母亲离家,爸爸就下山工作,平均两到三个月才会回山上看孩子,却从未带钱给照顾孩子的阿婆。阿婆为支付房贷,每天在外种菜和打零工,回家累了就跟邻居喝酒,孩子经常站在她旁边看她喝酒,肚子饿了却没饭吃,稍微顽皮就被修理。因此孩子心中有许多苦毒及无奈,甚至哥哥有几次扬言等他长大后要杀死阿婆。缺乏关爱的孩子,未来进入社会中,必然产生许多问题!

 

后山孩子是我们的兄弟姊妹

 

现阶段台湾山区留守儿童的需要不外乎生活及心灵两个层面。就基本生活而言,企盼能有各方面物资的供应,包括米粮、御寒保暖的冬衣外套、以及能在山区行走奔跑的鞋子等。至于心理层面的需求,固定的探访关心、教导圣经真理等,都能让孩子在心灵上获得安慰,甚至得着永生的应许。

 

我所服事的关怀协会目前在全台山区已设立十个“以勒粮仓”,每个粮仓均有义工监管,可供应附近三到四个部落的贫困家庭。他们有需要,均可来领取米、面、罐头等物资。我们现阶段急需社会大众协助提供存粮。同时,籍着每年在多个部落举办儿童夏令营和音乐治疗活动,我们尽力帮助这些山地留守儿童在生命品格上有正向的发展与更新。

 

用爱和行动来帮补留守儿童的需要,他们的身心灵,只有社会共同关心参与,才能健康地成长。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姊妹,我们要爱他们,帮补他们生命中的不足,使他们的生命因为有爱而更显价值、有光彩!

 


 

注1:资料来源于中文维基百科。
注2:全台湾山地留守儿童约两、三千位,经协会探访造册的详细人数如下:

 

县市

人数

 

县市

人数

新北

39

 

南投

84

桃园

5

 

台东

76

新竹

132

 

花莲

2

苗栗

5

 

台东

76

台中

9

 

 

 

 

 

记者小档案

洪妙真,1947出生于广东汕头,商专毕业后从事日本商社、钢进口公司英日文祕书、贸易公司董事长秘书、锻造公司业务副总、教会宣教士,现为奇迹全人关怀协会秘书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