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失败的训诫

 

文、供图/傅艾瑞克

译/邱利华

 

 

不久前,受女儿的启发,我写了一篇文章:“成为大赢家”,说的是纪念生命中成为大赢家经历的重要性。一位朋友读了之后,问我说:“你怎么不写写那些大失败的经历啊?其实人们更想了解那样的经历。”

 

他说得太对了!我就见证过许多巨大的失败,给人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大赢家经历;而且有的时候,某些追悔和懊恼更是如此。

 

每当我想到失败时,浮现在眼前的是惊心动魄的铁人三项比赛,以及其他一些生死攸关的损失。而我自己生命中第一笔财务大损失,是在十六岁时,一辆我心爱的紫色丰田塞力卡跑车。

 

▲傅艾瑞克十六岁时心爱的紫色丰田塞力卡跑车。


我父亲是传统的路德会牧师,我对自己居然能说服他选择如此紫色及跑车型的车子也感到惊奇。偶尔他会让我开这辆车。一天早上,佛罗里达式狂风暴雨大作,我于是决定开这车上学,不骑自行车了。我把车停在学校巨大的停车场,呆在车里等着看雨是否会停下来。但雨不但不停,反而越下越大。我只好快快拿上所有物品,跑向学校。

 

放学时,我到停车场准备回家,却没有一眼看到那辆塞力卡。开始我并没什么感觉,可是当我多找了一会儿,顿时心里一沉,觉得大势不好。

 

“糟了!车子不见了!”

 

我脑海里思绪万千─“我开车到学校了吗?我把车停别处了?妈妈是不是过来把车开走了?”我给妈妈打电话问了,她说没来过。

 

我这才恍然大悟:“车子被偷了!”

 

我的心情沉重极了,特别难过。我思来想去:“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呢?有人从学校更衣间拿了我的车钥匙吗?是我把钥匙掉在车子外面了?”

 

或者……,不会吧,“我该不是没关车灯,也没熄火,车门也没锁,等于在车上贴了个大标签─快来偷我吧?!”

 

之后我不得不向爸爸、向校长、再向警察解释这一切,这让整个事件变得更加残酷。

 

几个月后,警察找到车子,所有的零件都被拆了。他们把那些零件装了回去,可是爸爸把车卖了。相当长的时间里,这件事是我们之间不能触碰的痛点。然而到我十八岁时,爸爸允许我开着他的旅行轿车,和两个朋友一起做了从佛罗里达到科罗拉多的长途旅行。这是在告诉我,他已经饶恕了一切,并且再次信任我了。

 

这第一次惨痛的损失教会了我许多事情:有关责任,有关价值,有关饶恕。

 

并非所有的失败和损失都是生死攸关的,不过它们却可以带来伤害,成为危害健康生命的推手。在失败时,我喜欢用下列方法持守方向:

 

‧        感謝神所有的賞賜,也感謝神所有的收取;
‧        懇求神赦免自己,也赦免別人(為所有做過的錯事和該做而沒做到的事);
‧        從失敗中總結教訓並吸取教訓;
‧        靠著信心和勇氣繼續前行。

 

重新开始似乎是杰出的终身投资者的秘诀之一。根据爱丽丝‧索罗德(Alice Schroeder)2008年出版的传记,华伦‧巴菲特曾经说过,他为了“前瞻”而清空思想的方式,就像浴缸装满后又放空的样子。

 

当我思想那些大失败和大遗憾时,我记起有一次全家去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双岛角,在一位灯塔守护人住的小木屋住了一个星期,那是我最喜欢的世界胜地之一。木屋居留期间,脸书股票刚刚上市,而且正由于人们认为“钱景”不好而急剧下跌。我特别好奇,就对公司作了一番评估,发现若有几个指标得到满足,脸书的股票价格可以比当时的价格差不多翻一倍。第二天早晨,我在日出时分登上了灯塔,一转身就看到这个标牌(如图):

 

▲傅艾瑞克与他登上灯塔时所见的FB标牌。


“FB”恰好就是脸书的股票代码。我不由想到:“这不就是征兆嘛!是不是说明脸书会增值很多?甚至比我能够想象的更多?”我笑了,因为人们总是喜欢寻求征兆─在钱财方面尤其是这样。现在一个明白无误的征兆就在我的眼前,关乎当下财经传媒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而且是在美丽无比的灯塔上面!

 

那时,脸书的营利能力尚未显明,我其实也并不认为这是上帝从天堂给我送来的征兆,因为圣经一直警戒我们不要寻求征兆,因此我控制了自己的热情。但我特别喜欢这个传奇经历,于是记下自己看到标牌的反应以及自己的研究发现;我还行动起来,适当进行了投资,并设了出售价。后来股票反弹上升,达到预定的出售价格,我就把股票全部卖了。

 

可是后来发生的事,就像当年失去紫色塞力卡一样,让我的心猛地一沉。

 

脸书的股票持续上升又上升,远远超过我的售价。


有那么一段时间,每当股票飞涨,更多好消息传出来的时候,懊恼悔恨就会拷问我:“我当时是不是应该多等一些时间?我是不是应该投得更多?我该再投资吗?作为财务管家,我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

 

人们经常会问自己这类问题,也喜欢抓住这类故事不放。我辅导过许多人,帮助他们翻过充满懊恼悔恨的那一页经历,其中一些很富有戏剧性,还特具悲剧性。根据《银行利率》研究报告,75%的美国人都有理财方面的憾事。人们在一生中也许只有几个大失败或大损失,却会有无数次失去的投资机会,错过的商业交易,或错失的美轮美奂的房屋。假如你允许,各种悔恨可以积累成堆,一直徘徊不去。悔恨有时也牵涉到某些难以面对的个人责任问题,也包括一些“大错失”,用事后诸葛亮的眼光看来,错得实在太离谱了。

 

有些错失会比理财方面的错失严重得多。“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也许每隔几天就会再次出现,但其他类型的机会就可能很难多次出现,譬如抢救生命的机会,譬如重拾信心,再譬如修复关系。

 

就像对付大失败一样,我们也有几个步骤对付大悔恨,让每天成为全新的一天:


一、聆听:在你每天的日记本里,有一页用“聆听”为标题。每当你有悔恨懊恼的思绪或新的灵感时,就记下来,启动一个追踪系统,寻求帮助,并分配一些时间做这事。

 

二、知足:对于过去或现在,找出满足的部分,并为满足下定义。提摩太前书六章6节指出:“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叁、找到内心动力:冒险和成长都需要动力和体力,而这些动力和体力有时需要更大的异象和动力才会增长。才干的比喻也许可以成为你的激励(见马太福音25:14-30)。

 

四、守护自己的心:有古谚语说:“莫让失误成为错误!”若总让某个失误或损失在脑子里回放,会为此注入贪婪或恐惧,可能让你遭遇更糟糕的境况。

 

我今天为你们的祷告是:成为好管家,卸下所有错失损失的重担,使你预备好能够有机会:

 

在神召你之处施舍;
在受感之处施爱;
以智慧和信心承担风险。

 

 

作者小档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异象投资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创办人兼执行长,商学硕士,并且具备理财规划师(CFP)证照,拥有超过廿年的证券投资实务经验。

 

 

译者小档案

邱利华,来自中国,曾在大学外语系任教。现居美国南加州,曾在清泉谷基督教会服事多年。现就职於基督教私立高中。喜欢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