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北听障奥运说起

顾念聋人的心灵需要

 

文/翁静育

 

 

2009年9月5日至15日,台北听障奥运的举办1,让台湾顿时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也因著媒体的争相报导,让台湾对聋人文化有了更多了解与认同。

 

这是台湾今年继高雄世运会之后,所举办最大型的国际体育盛会,来自全球八十一个国家、四千位选手(加上队职员计五千五百名),前来共襄盛举。经过三年的筹划,号召了九千七百多名来自学校、社福团体、企业或个人志愿的志工,分别担任手语、外语翻译,或在专业领域上提供各样协助。2

 

▲整个奥运赛事由大量志工支撑扶持,期盼未来众教会对聋人的福音关顾也能全体总动员!(图片来源:台北铭传大学网站http://www.week.mcu.edu.tw/738/speek.htm)

 

全体总动员

 

的确,若非基于拓展外交的必要以及政府大力推动,整个台湾社会,尤其是繁华的台北市,便无法这么深入了解聋人的需要。不论是教育部动员各接待学校积极学手语;客运业者训练数百名司机学习手语的基本问候,备妥纸笔以备不时之需;观光饭店业者也招募懂手语的服务人员,什至连饭店房间的设备,如门铃,都加上闪灯装置,以利聋人选手进驻。

 

当然,电视媒体的宣传攻势,更促使全台人民随著整个奥运赛事而雀跃。开幕与闭幕典礼上,不仅力邀演艺界大牌明星推广聋人文化(如张惠妹谱曲演唱的听奥主题曲《听得见的梦想》),更针对聋人艺术开办了许多展演活动。而比赛现场,为了便利聋人沟通,第一次启用大量影像电话,成立通信中心,什至可藉由翻译志工,跟一般健听人「对话」。

 

为了保护这些国际选手的安危,交通上还进行「5不3OK」宣导3,企图改善台北人开车快、狠、準却不顾行人的陋习。政府什至为他们设定简讯报警系统,万一遇到危险,警局随时待命,以中英文简讯接收聋人的求救信号。

 

随著听奥来到,整个大台北好像全都扮演起聋人的亲善友好团。然而,有人不免质疑这波热潮究竟会随著听奥的闭幕而渐行消失,还是会真正驻留人心,成为一股文化动力,使整个台湾社会更重视且体恤弱势族群?

 

基督徒的参与

 

反观教会,在这一桩大事上又扮演了什么角色?听奥对台湾众教会的福音行动究竟带来怎样的影响?

 

其实,在整个听奥的筹划过程中,不乏许多专业领域的基督徒,居中运筹帷幄,例如听奥筹委会总执行长、南港恩慈堂的会友盛治仁弟兄,开幕主持人黑人(陈建州),还有在社福团体中许多默默行善不欲人知的关键角色。

 

而此次听奥会场上的福音行动,却是由国际听障宣道团(暂译,Silent World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简称SWMI)主席班大卫(David Benette)牧师率领廿四人的团队飞渡重洋,再邀请国度社区学园传道会、长老教会博爱手语教会及双和浸信会等教会配搭4。相较于台湾社会的全体总动员,台湾教会对于此事的参与和敏感度相对较低,众教会真正看见聋人对福音的渴求与需要了吗?

 

其实,奥运等大型运动赛事,正是传播福音的好机会!2004年雅典残障奥运会场上,许多教会和宣教机构进驻,并委派聋哑牧者在场,实地关注聋人们心灵上的需要。而1980年代,当得知自己的国家获得奥运主办权时,韩国基督徒同心祷告恳求神使他们合一,为这难得的「世界宣教大会」代祷策划。基督徒领袖也放下派别成见,聚首商讨研究福音策略。

 

▲台湾人民热情地随著奥运赛事雀跃起舞!(图片来源:听障奥运官方网站)

 

破除「灵里的听障」

 

目前台湾设有聋人事工的教会,只有台北博爱手语教会、台北和平东路灵粮堂、台北真光堂、台中思恩堂、台南卫理堂等,这是一块极待耕耘的福音禾场。5以下抛砖引玉,盼望众教会起而响应,更多在主里代祷与连结,探寻出长期、有效且能全体总动员的福音行动策略:

 

‧积极训练教牧人才学习手语、了解聋人文化与其生活所需。
‧每年举办关怀弱势宣导週,教育并增进一般会友对聋人的了解。例如:设计教案引导孩童切身体会听不见的痛苦,学习手语诗歌,以及如何适切与聋童做朋友。
‧举办跨教会的聋人福音事工,分享牧养聋人的经验与难处。
‧不断开发并研拟出一套更切合聋人需要且有系统的初信与造就课程。6

 

听奥盛会终有过去的时候,然而,聋人真正的需要却不容继续漠视。听奥举办的手语训练会上,慈济人占了大半;什么时候,众教会才能藉著主的大能破除「灵里的听障」?既听见聋人生命的呐喊,更顺服神的呼召,让聋人文化有了真正的活水泉源─蒙神得救的大喜乐!

 


1. 2009年台北听障奥运官方网站http://www.2009deaflympics.org
2.〈9000名听奥志工 巧手展现热情〉,《中国时报》,曾文祺专题报导。
3. 5不3OK就是不乱鸣喇叭、不超车、不抢快、不违规停车、不心急,以及零事故、零意外和零伤亡。
4.〈听奥嘉年华 SWMI来台传福音〉,《国度复兴报》,涂慧美台北报导。
5.〈来自两千一百万聋人的呼声〉,刘滨垣著。
6.〈听障信徒教导:实施模式探讨与建议〉,欧阳志刚http://www.chinesetheology.com/AY/Impaired%20HearingTraining.htm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