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期神国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成功的天国企业】系列6

成功,要常在真理中

 

文╱艾杰弗(Jeff Ahern)‧译╱林雨

 

▲要在企业界生存,一定需要说谎、造假吗?愿圣灵光照,让我们常在真理中。

 

谎言从何处来?

 

把「天国」带进企业,要有典范转移,才能看到天国在生命中运作;要带着你的所是和所有进天国;活出爱与顺服,尊荣神与人;找到自己和企业的天国任务;按神的方式作管家。这篇文章邀请你以天国眼光来看圣经真理的重要,一起认识―若非常在真理中,我们无法常在耶稣基督里。

 

我从自己爱尔兰裔的家庭中学到:故事都该加油添醋。要知道「阿谀」(blarney)一词,意思是过度、虚伪的赞美,把事实添枝加叶,就是源于爱尔兰。这在我家从不觉得有何不妥,更不认为是说谎。

 

老爸说他小时候在雪地里来回都得爬坡五哩去上学。我后来才知道,他家离学校只有四条街,要爬坡没错,不过是单程。有趣的是,竟有法律容许销售员渲染产品的说明和功效,只要夸张到「任何明理的人不会信以为真」。这意味着,公司对产品或服务言过其实一点点是欺诈,夸张到不诚实则可以接受。

 

从我的经验谈,要基督徒企业领导人持守真理与说实话,是想和主耶稣有亲密关系最大的挑战。谎言和欺骗来自撒但;他是谎言之父。在谎言和欺骗中,就不能在基督里。企业界的基督徒需要认识到,我们不能同时在真理中,又在谎言里。

 

之前文章(参阅64期)曾提到,我过去的老板维特说了太多的谎,连自己都相信了。这也是说谎的危险:当人听到很多次同样的谎话,就开始相信真有其事。这也是纳粹德国「戈培尔效应」(Goebbel's effect or big lie,或称「大谎言」)的本质。

 

维特常常鼓励员工对公司先前的合约、财务、员工履历,以及任何有利于取得下一笔生意的事说谎。他自己不写提案或行销策略,却指导属下虚构事实。如此,以后出错了他也可以假装不知情。

 

维特从不认为自己说谎或造假,还认为说的谎在某种程度上是真的;他已经失去分辨真假的敏感度。就算知道偏离了事实,也辩说大家都这么做,他只是想把生意做好。

 

他自私地从自己的角度看每件事,未曾想过谎言对其他人的生意或生命有何影响。说谎的人甚少从他人的角度看事情。谎言导致维特公司的生意逐年走下坡,最终关闭。

 

▲真理是没有隐藏、货真价实,是虚假、幻象的反义词。

 

真理是甚么?

 

「真理是甚么?」这是耶稣在衙门受审时,彼拉多所提的大哉问,是耶稣宣告祂来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后,这位博学的罗马巡抚所提的问题(参考约翰福音18:37-38)。

 

彼拉多身为地方首长,接受希腊/罗马教育,以哲学和知识定义生命。对他而言,真理不过是基于个人哲学、知识、体验的理念,总是有辩论的空间;是概念、状态、事实,或信念。彼拉多无法理解真理是个人。今天许多人仍未意识到真理不是主观,没有灰色地带;不是一种选项,而是一个人―耶稣基督。多少人宣称认识真理;只有一人宣告自己是惟一「真理」(参考约翰福音14:6)。

 

虚假本该显而易见,然而谎言和欺诈已使许多人失去真实的本质。取而代之的,是真假难辨,少有绝对的是和非。从堕落之人的角度,彼拉多的问题,完全合理。

 

「真理」到底是甚么?圣经中,希腊原文alēthia指的是不隐藏;无法忽视;不是幻象,也就是我 们所说的「真的」。希腊文真理的相反词pseudos,就是虚假、谎言。英文里以pseudo开头的字,指的是仿冒、不是货真价实。

 

希腊文apataō意思是欺骗、蒙蔽、假象。圣经里所说的欺骗就是说谎,两者没有区别。要是某人提供的资讯是为了误导他人,那就是谎言。

 

欺骗常以部分事实的形式出现。说的是实话,但为了掩盖事实只说了一部分,制造假象让人信以为真。这也是虚假。

 

爱尔兰裔的尼尔是一家科技服务公司的老板,可以把故事说得天花乱坠,完全符合爱尔兰人浮夸特质。他也很精明。我从他那儿学到,要确定签合同的人有权力签。

 

只要尼尔进行一桩之后有可能反悔的生意,他会指示没有权力代表公司的副总去签合同。这么一来,若有必要还可退出。他不认为这是欺骗,谁叫对方在签约前不做好研究。他制造假象,让对方以为签合同的人有权签。

 

知道了尼尔的这个伎俩,我自己在交涉一个超过7,000万美元合同之初,就要对方提出证明,说他有权力代表公司签合同。

 

他在找不到证明代表公司签合同权限的文件后,对我说:「艾先生,我已经和政府部门、政府合约公司签了多少合同,从来没有人要我出示证明我有权力签合同的文件。」我告诉他,跟尼尔打过交道后,谁都会这么提防。

 

最终,尼尔的行为给他找上麻烦。正如耶稣所说:「掩藏的事没有不显出来的。」

 

我们为何说谎?

 

为了打破虚假的循环,就需要知道说谎背后的原因。惧怕和欺骗,是驱使几乎所有罪的动机,虚假是其中一例。

 

来看看商场上基督徒欺骗的理由。

 

行销:我们怕生意被对手抢走,于是迎合顾客要求,在资格与经验上灌水。其实每个企业都有优点。沃尔玛(Walmart)成为世界最大的零售业者,并非想要变成最好的。没有人去沃尔玛是为了买品质最好,而是为了买到最便宜的物品。要认识如何诚实表现自己的强项和弱点,相信神会引导,以强项来得到祂要赐的生意。

 

其实可以学习换个方式对顾客说明:或许我们没有完全符合你所寻找的条件,但让我告诉你,为甚么雇用我们是最明智的选择。

 

贷款:我们害怕据实申报公司规模,就拿不到融资。于是把营业额填上预期而非实际的数字。要了解,我们需要银行的贷款,银行也需要我们的生意。完美的贷款申请者寥寥无几。只要神许可,不造假祂也会开路让我们得到资金。

 

纳税:税款一般基于公司的营收和员工数字计算。我们想方设法让公司规模看来小一点,怕的是资金不够付税又付薪水。于是做两本帐:一本给税务员,一本给银行和股东。若是所有的营收与利润都属于主,所有的开销也属祂;信靠神的供应,祂会负责当纳的税款。

 

员工:企业里说谎不见得都与财务相关,也有因骄傲或受窘。给优秀员工写绩效考核时,会想多夸成就而轻看弱点;对表现不佳的员工则是相反。我们以自己和公司为傲,怕员工的错会让我们脸上无光,就把所有的错推到他们头上。

 

艾立是一间小管理顾问公司的企业主,遭遇了所有小型企业巴不得有的难题―业绩爆长。企业主也都知道,新业务大幅增加会对公司的现金流带来负面影响。艾立处在业务很多、现金短缺的情况中。

 

眼看薪水都付不出了。艾立在银行增开几个信贷额度,不过申请的时间比预期的长,需要延后发薪水。他本可用各种方法掩盖,但选择了诚实之道。发薪前两天,他对全公司说明情况。他再三道歉,自己担起责任,说这礼拜发饷会迟一天。如果员工因此受影响,他也提出财务支援,并承诺做出应对,不让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

 

那段期间,没有任何员工评论延后发薪,看来他们清楚状况,也信任老板的诚意。艾立从此没再遇到类似困难,也不需要背负谎言被拆穿的重担。如同耶稣应许的,祂的轭容易,祂的担子轻省;我们若接受真理,「真理」会使我们自由。

 

▲真理的灵是保惠师、安慰者,要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真理。

 

常在真理中就是常在祂里面

 

耶稣要我们常在祂里面,祂也在我们里面;耶稣是「真理」,我们也当在真理中。离开了真实,我们也就不在祂里面。若以为重生的基督徒说谎仍可在主里面,这是欺骗自己。我们当悔改,为要常在主里,面对挑战时也当放下虚假,拥抱真实。

 

圣灵又称为「真理的灵」,要带领我们进入一切真理。圣灵要成为我们的保惠师、引路人、安慰者。祂每天指引,提醒我们耶稣的教导。约翰福音16章13节说:「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是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祂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

 

既然圣灵引导进入真理,我们若离开真实,说虚妄的话,就不是让圣灵引导,而是被谎言之父的灵引导。我们是至高君王的儿女,行在真理中,常在祂里面,如罗马书8章14节所说:「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

 

诚实会导致你失去生意、自由、家庭吗?当然!我们可以看到,连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大环境让基督徒必须在信仰和世界的价值与公义观间做选择。耶稣说不要怕那会杀身体却不能杀灵魂的;甚至在受审时,圣灵会引导我们说话。在地上会有暂时的失去,但我们已得着永生。祂已胜过世界!

 

惭愧的是,即便身为基督徒,我仍多次在生意场上说谎。要避免谎言和虚假,且行在真理中,真不容易。我切身明白说谎与欺骗的理由,几乎都源于惧怕;对人、对失败的惧怕,对缺乏、受窘的惧怕,怕之前的谎言被揭穿,怕这个怕那个……。仇敌使用我们的谎言辖制我们,以致无法行在耶稣应许的丰盛生命中。撒但指出透过虚假通往成功的近路,至终却是走向失败的捷径。

 

一次有机会成为一家500强公司主要承包商,在填写厚厚一叠服务协议书时,注意到对方要求我保上几种大额的责任险,还要出自评价相当高的保险公司。估计每年保费要$17,500美元。

 

我没有在这件事上动手脚,只是简单地告诉对方,我没有这样的保险,就算要保,也会花点时间才能完成。心知他们要我马上开始工作,若实话实说,结果很可能会失去这个大好机会。对方停顿很久后说:「我再跟你联络。」在合同协商过程中,这意味着希望不大。

 

他隔天回覆了,要我先空着协议书上保险那栏,把其他填好的部分传给他。出乎意料的是,我最后不需要对方要求的保险,还是成为主要承包商。接下来三年间,他们也没再提保险的事,让我每年至少省下$17,500。对手们问怎么成为总承包商时,我总是说:「完全出于神的恩典。」

 

我也听过很多人得到晋升,公司得到好处,是受引诱要在资格、经验、资产上造假,却选择不计代价说实话。至终,他们的诚实得到奖赏。

 

勇敢地行在真理中吧!不需要为自己或公司制造假象。无论是申请贷款或争取合同,实在地陈述营收和资产短缺,也说明公司强项,不夸大资格或经验,让对方知道你会为他们带来甚么好处。保持在「真理」中,让主在那些你掌控不了的事上帮助你。

 

惧怕的灵会一直引诱我们说谎,离开主的同在。然而当我们常在主里,祂完全的神圣之爱会驱赶一切惧怕。下篇文章中,让我们来看看如何除去恐惧的枷锁,并学习像主一样,勇敢无畏地行在天国任务中。

 

 

艾杰弗(Jeff Ahern,曾任海军军官,为「财富500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管理和改善经营程序的咨询服务逾 20 年;着有《成功的天国企业》(Kingdom Business Success,中文暂译)。属灵顾问公司Sozo Services创办人之一,协助企业领导阶层使用以圣经为本、圣灵引导的方案,达成个人和企业的目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