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心园雅歌》

雪地丹花

 

文/冰光

 

 

1998年1月21日清晨,明尼苏达州的罗契斯特城,经过连日风雪,积雪已经盈尺,室外寒风冷冽,呼气成雾,勤快的他一大早就穿上羽绒衣,拿著圆锹把一坨坨的晶白堆到路边,为家里的车子,清出一条走道来。

 

生命大转折

 

轰隆一阵巨响!接著玻璃脆裂的哗啦哗啦声!一辆厢型车因薄冰下坡路滑,煞车失控,就这么疾驰衝上来,把在前院铲雪的他,从脑后撞个正著!人被抛起,飞出丈外,面朝下重重摔落雪地上,不省人事;而该车前方的挡风玻璃,全部破碎!

 

救护车凄厉尖叫著,飞奔梅育医院的急诊室!经医生拚命合力抢救后,虽左半身、右脸面麻痹、右下肢肿胀、头颅内出血,所幸尚毋需开刀,全身也未摔断一根骨头。

 

住院近六週期间病情渐趋稳定。先由急诊处转往加护病房,再从一般病房换成复健科。医生对他太太说:「起先不确定他能活与否,现在肯定是活了,但又不知怎么个活法。」他见人咧嘴傻笑,却不认得是谁;过去口若悬河,如今吞嚥都难,讲话更得从头学起,摆在眼前的,是条艰辛的漫漫长路!

 

患难见真情

 

当横祸飞来、生死未卜时,太太曾想:「他若死去,因他的信仰,必蒙进入天堂;若艰难得活,则要祈求上帝赐下安慰,让我们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心中就会有平安。」所以,靠著那加给她力量的上帝,全程陪伴婴孩似的他,凡事重新来过。

 

在这段坚心仰望、倚靠上帝的日子里,教会的弟兄姊妹们,轮流带食物餵养他们一家,太太亲自挑起照顾他的所有责任,就是不肯把他送到疗养院去。医学本行他全忘光了,连加减乘除都不会,但平时常运动的他,意志力坚强,好学不倦,因著家人及朋友患难中的真爱与扶助,一路走了过来。

 

行过死荫幽谷

 

他本是国际知名的医学院教授、医学中心皮肤科主治医师、国际皮肤科学会委员会主席、国际皮肤病理学会理事长,常到世界各地巡回讲学,因此演讲能力的重新学习非常必要,在职业治疗时,他先从美国五十多个国家公园试讲起,接著讲医学知识、病理学,直讲到也是医生的太太都跟不上,才停止治疗。

 

医生虽曾医治过他,但上帝的恩典和怜悯,才是当他经过生命的死荫幽谷时的最大因素。上帝分分秒秒、时时刻刻搀扶他、鼓励他、赐他力量,胜过软弱与残疾,使他走出沮丧和自怜,再次从巨变中勇敢站起来!

 

时至今日,虽还有「二.五度複视」的毛病,但他自我打趣地说:「好处是,一元可以看成两元;麻烦的是,一个太太看成了两个。」经过苦难以后,才知道自己的有限和无能,认清人一切所拥有的,都是领受!都是恩典!都当讚美!都当感恩!

 

「如今,我好像死而复活。再重新设定人生的先后秩序时,发现:上帝才是我生活顺位的第一优先!若没有上帝赐的生命与气息,我还有什么?还能做什么?而掌管生命权能的,绝不是我自己!」

 

进入丰盛之地


当人受苦难熬炼后,比较容易体会别人的难处,看待落在苦境中的人,有更深的同情心和同理心,真心伸出援手帮助人,乐意以温柔的爱心、耐心来关怀人、鼓励人。他之所以在百忙中仍情愿担任「真爱全人深度旅遊」的义务导遊,就是重视与上帝和家庭的关系,远超过金钱与事业。他自我调侃地说:「要感谢上帝,车祸没死,才能兼差当导遊!」

 

在受试炼时要自我反省:是否因自己犯罪,招致上帝的管教?若是,千万别怨天尤人,而是要认罪悔改,因为一颗忧伤痛悔的心,上帝绝不轻看。纵使非因己过,系遭池鱼之殃,我们虽然不明白何竟如此,也要相信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如同天高过地!祂的智慧无法测度,祂既允许事情发生,定有祂的美意,我们只要专一仰望祂、默然等候祂、完全依赖祂,祂必带领我们走出旷野,经过水火,进入丰盛之地。

 

Donnie Abraham所唱《我相信》的歌词,又飘进脑际,那充满笃信的声声句句,都标示著信心的可贵与实际:

 

我相信,每一滴落雨令花绽放;
我相信,每一盏烛光照亮暗夜;
我相信,每一个失迷者祂指引路途。
我相信!我相信!
我相信,在暴风雨上的那位,
祂依旧垂听最微弱的恳祷;
我相信,无所不在的大能者,
祂侧耳细听每一句话语;
每当我初闻婴孩的啼声,
或触摸柔软的叶片,
或仰视浩渺的天际时,
我就知道,知道我为何相信!

 

一朵朵血豔丹红的信心之花,伴随歌声四处飞扬,开满明尼苏达州罗契斯特城的雪地里、山坡上⋯⋯一直蔓延到苏文博、李满美伉俪足迹踏过的每一个地方,影响接触到的每一个生命。 

 

*感受真爱,请看人生补羹第三盅《心园雅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