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晨曦心影》

偷吃奶奶点心的孙女

 

文/赵红

 

 

印象中的奶奶几乎从未给我留下任何好感。母亲生我的时候,奶奶从齐齐哈尔市来到黑河这个黑龙江畔的小城,探望即将生产的母亲。当她看到生下的是个女孩时,毫不掩饰她的失望和不满。因为母亲没有让她实现抱孙子的愿望,奶奶取消了照顾母亲坐月子的计画,提前离去了。后来母亲生两个妹妹时,奶奶没再露面。

 

在我八岁的时候,父母考虑年老的爷爷、奶奶需要照顾,我们一家五口搬到齐齐哈尔,并住在离奶奶家仅隔两三家的一个房子。奶奶见到我们,脸上没有流露任何欢喜的表情。母亲虽然是惟一受过大学教育的儿媳,但她没有为赵家生接下香火的男孩,却生了三个「丫头」,这在重男轻女的奶奶眼中,是不可原谅的罪过。

 

有一次,我和邻居的孩子发生争执,不记得自己做错什么,只记得正好路过的奶奶,不问是非黑白,当著其他孩子的面儿,揪著我的头髮,把我痛打一顿,令我既羞辱又委屈。从此,奶奶在我心目中留下一个不公正,又缺乏慈爱的印象。

 

不久,奶奶患了偏瘫,失去自理能力,整天躺在家中土炕上,头髮乱蓬蓬,到处吐痰。偏瘫使奶奶变得更加不近人情,看到我,她眉头皱起来,一副厌恶的神情。对我这个孙女,她从来不说一句关爱或肯定的话。一次,奶奶当著姑姑面儿,挑剔我的鼻子长得不够美,说她可以看到我的两个鼻孔,她的话很伤我的自尊心。

 

我不明白奶奶为什么不喜欢我。奶奶的冷淡使我无法对她产生好感,我宁愿去邻居家玩,也不愿意去奶奶家。惟一使我常光顾奶奶家的,是藏在她桌子下面的美食。逢年过节,父母、叔伯和姑姑会买些罐头和点心等孝敬奶奶。在那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这些美食是孩子们难以吃到的奢侈品。奶奶把它们放在用布簾围起来的桌子下面,并总是独自享受这些美食,看到眼馋的孙女站在旁边,竟然无动于衷。

 

我禁不住那些散发香味之美食的诱惑,趁奶奶睡著的时候,钻到桌子底下,躲在布簾后面,像那个偷吃王母娘娘蟠桃的孙悟空,把一小块长白糕放入嘴中,真好吃!后来我多次光顾奶奶的桌下,从未被人发现。

 


过了两三年,父母买了两只小鸡,我便承担起饲养牠们的义务,按时餵食餵水,看著牠们一天天长大。春节到了,父亲杀掉我餵大的两只鸡,炖熟之后,挑了一只大的给奶奶送去。父亲的做法令我非常不开心,我可以心甘情愿地把好东西送给我爱的人,但把我亲手餵大的鸡,送给从来不把好东西与我分享的奶奶,我非常不乐意,心中长时间跟她闹彆扭。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在家中我能够体贴父母,主动帮忙家务,并可以把自己最喜欢吃的好东西留给父母吃,因为父母那么爱我,所以爱他们并不难。但奶奶就不一样了,她不爱我,我又怎能爱她?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谁会爱一个对自己不好的人呢?

 

后来有一天,我品尝到一种奇妙的爱,当这爱进入我里面,我的眼睛看见自己原来是一个没有真爱的人。真爱不是单单爱那些善待我们的人,而且也爱不值得爱的人。「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马太福音五:46)

 

这种奇妙的爱,不是来自世人,而是来自天上,来自那位赐生命给万物生灵的造物主耶和华。耶和华是爱,祂是真爱的源泉。当耶和华的爱进入我的心,唤醒我里面沉睡的灵时,一股爱的泉流在我心底湧动,不知怎的,想到当年偷吃奶奶美食这件事,我的心有了从未有的内疚,令人难以置信是,我对奶奶长久记恨的苦毒在这股爱的泉流中融化消失了。真爱原来是这么奇妙!

 

*嘉言美文自人生羹第四盅《晨曦心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