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主差遣,大放异彩

「西罗亚餐福」团契

 

口述/郑勤利

整理、摄影/张韶琪

 

▲逾百人受洗者中,一半与郑勤利长老(最前)合影。

 

2010年,本刊21期报导「西罗亚餐福」。这个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团契扩展惊人,近年来每次逾百人受洗时,各教会齐集海滨协助,蔚为奇观。旧约里的西罗亚池水流动,灌溉谷中的花园,如今「西罗亚餐福」滋润许多站在炉头灶前的焦灼生命。她更怀持「西罗亚」的原意—受差遣,主动寻找失丧的餐饮工人。

 

▲圣诞夜聚会郑勤利长老讲道,主题是「西罗亚缓流的水」(以赛亚书7:1-14;8︰5-8)。

 

2012年圣诞夜,记者有幸与「西罗亚餐福」一起见證逾百人受洗的盛典,享用流水席般川流不息的圣诞爱宴。

 

踏进教会,见到成员年轻又可爱、近四百人的餐福团契,清楚感受到神对他们的疼惜。在繁忙的圣诞夜,很荣幸访问到负责团契的郑勤利长老(Peter Zheng)。

 

KRC:请问当初成立西罗亚餐福的经过。

 

郑:我们最初是从纽泽西「HIC传福中心」开始成立。2006年看到教会周围十五分钟车程内,就有超过上百家中餐馆,神感动我们花了将近两个月一家一家去探访。直到9月一个主日,配合餐馆朋友下班时间,举办夜半聚会。我们以打篮球、乒乓球、教英文开始,同时查经、唱诗歌,与他们一点一点建立起关系。

 

之后又有「福音车」事工。因为他们休息时都往纽约跑,我有感动买了一部18人座的小巴士,到餐馆接送他们到纽约,费用自由奉献,在车上播放福音电影及诗歌,教会有节庆时也邀请他们聚餐。一年下来发现,有大批年轻餐饮工人聚居在布鲁克林,很清楚看出神当初感动我们开福音车,不是只简单接送,而是打开我们的眼睛,看到纽约的禾场,因而从2007年底,我们就一直祷告,盼望在这里开拓一个聚点。

 

我们找「纽约布碌崙华人浸信会」的许统礼主任牧师商借场地,好举行星期一的聚会。许牧师满有恩典地说:「这是神的家,只要神要用,我们就开门。」这句话给我很深的印象,从此深深影响著我。感谢主!从2008年1月7日第一次聚会四十人至今,每个礼拜超过四百人,年龄层从十八岁到三十岁左右,大都是单身。

 

KRC:在这圣诞节前夕举办受洗典礼,和耶稣同庆新生,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请问有多少人受洗?如何準备慕道友受洗?

 

郑:我们一年有三次洗礼︰复活节与圣诞节在教会,8月份在Coney Island的大西洋海滨举行。今年圣诞节有一百零八位受洗,从2008年成立至今,大约有超过一千人受洗。

 

受洗前比较容易教导和设立规範。我们规定慕道友必须上八堂受洗课,上完课后,再到楼上参加八次团契。团契十到十二人,由两到三位组长带领,讨论上课中有什么问题?有没有无法理解的地方?

 

团契的组长多数从上过生命造就课的弟兄姊妹培养出来。以前由纽泽西的主恩堂、若歌教会、传福中心还有各个不同教会的弟兄姊妹用电话一对一陪读,带领出来的这批人就成为我们的同工,也就是团契组长。现在有四十到五十人,轮流带领十组团契。

 

KRC:目前有弟兄姊妹在读神学院吗?有外展的异象吗?

 

郑:「西罗亚餐福」目前有四位(包括我自己)在纽泽西国际迦南圣经学院就读。感谢学院的支持,过去、现在有不少神学生来「西罗亚」一起服事。

 

不久前陈摩西牧师的师母告诉我,在华盛顿特区及附近的马里兰州、维吉尼亚州有很多中餐馆,没有牧养餐饮朋友的教会。我祷告,若神开路,为我们预备,就派同工去开拓聚会点。

 

KRC:平日如何牧养与关怀会友们?

 

郑:礼拜二至礼拜六晚上大约有二十个空中团契,弟兄姊妹用电话分享与代祷。其实最急需关怀的是一些住在布鲁克林,带著小孩或怀孕的姊妹,我们有一个关怀姊妹的团契,在礼拜日下午两点后服事探访,需要恒切的祷告。

 

▲「西罗亚」培养会友王丽芳、高华月、张维燕(由左至右)入「国际迦南圣经学院」就读,造就餐福精兵。

 

▲受洗者众多,许统礼牧师(左)协助施洗。

 

KRC︰请分享您牧会的心路历程。

 

郑:有些弟兄姊妹来教会的目的不纯正,拿到了会友證明信就离开,却没有得著主的生命,令人伤心。也有弟兄姊妹不管是得到,还是没得到身分,特别是团契组长,仍委身在团队里服事,最激励我们的就是这些同工,看到他们真的有神的新生命,我们就欢喜快乐!

 

最近有一位很认真追求的姊妹又回到世界里,慢慢远离神,以前有燃烧的热情为主作见證,现在对神冷淡,实在让人伤心。然而也有快乐的事,就像今天带领敬拜的姊妹,神的恩典虽然还未临到她,她的心却是那么渴慕,那么敬畏神。

 

有许多弟兄姊妹为了生活或还债,到外州去赚钱,找不到适合的教会就停止聚会,让人很难过。因此西罗亚餐福有个很大的负担,就是到不同的城市建立其他餐福,让失散的羊群重新回到教会。

 

我们盼望到各个城市中心,与当地教会配搭,设立聚会点,那是最美的!虽然教会之间或许有门墙之限,然而,我相信也会有许多教会的牧者同样地说:「这是神的家,只要神要用,我们就打开门。」并等著我们去叩门。

 

2013年西罗亚的重心和在最大的预算是培养同工去拓展宣教,从去年开始,每年四次邀请「亚杜兰圣经营」的张乃迁牧师来帮忙培训工作。没有根基稳固的同工,我们如何走得出去?

 

盼望各教会和我们抱持同样的异象和心志─ 一起走出教会的门墙,关心漂流异国他乡的边缘人,让他们领受丰盛的恩典,重获崭新光彩的生命。(西罗亚餐福聚会地点:5123 7th Ave.& 52St. 3F,时间:星期一下午3点。若您有感动要奉献,支票抬头请写:SRM 美国奉献可抵税。)

 

 

记者小档案
张韶琪,喜爱拉丁舞蹈、遊山玩水,来美十三年,现居住在宾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